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刘启兰:好儿媳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公公
发表时间:2019-11-13 14:3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刘启兰,女,1957年3月生,涡阳县曹市镇侯桥村人。

  事迹简介:刘启兰1981年嫁到曹市镇侯桥村,丈夫侯继军,是一名退伍军人,现安置在原部队企业--西安市航空建筑工程公司,夫妻两人长期两地分居,刘启兰独自照顾公婆和孩子。公公侯广美,抗美援朝老战士,2009年因病卧床,她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无怨无悔。2019年10月被评为“亳州好人”。

  正文:

  她,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她,一个平凡的农家媳妇,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的公公侯广美,一如既往,无微不至,从不言弃,无怨无悔。她的孝心感染着周边群众,她的事迹传遍整个侯桥村,她就是刘启兰,1957年出生于曹市一个农村家庭,父母老实淳朴,厚道正直,她自幼就是一个善解人意,尊老爱幼的好女孩。1981年嫁到侯桥村,与退伍军人侯继军结为夫妇,婚后育两个儿子,目前已结婚成家。

  独自尽孝 无怨无悔

  婚后不到一个月,丈夫侯继军就返回西安航空建筑公司上班,直到2014年退休,33载两地分居、聚少离多,抚养小孩、赡养老人、种地持家的重担完全落在刘启兰一人肩上。

  每当问起这些年累不累,她总是笑笑,“他在外面上班不容易,我在家里不能让他操心,照顾爸妈是我的本分。”刘启兰少有的话语令人心生敬意。2009年,婆婆有病,刘启兰一人用板车往返医院数十趟,尽管如此,也没能“留住”婆婆,公公劝她说:“不要难过,80岁了,也是走得着的人了,再这样伺候,把你的身体都拖垮了”,她的回应总是流泪,委屈的说道:“我对不起继军,没能伺候好妈妈,还没有伺候够,还想再伺候几年。”

  互敬互爱 携手持家

  什么样的家庭算得上“最美家庭”,首先它一定是一个充满爱、和谐的家庭。构建这样一个家庭首先要做到心中有爱,有爱才可倾力营造家的和谐,家的温馨,有爱才能同享甘甜雨露,同抵狂风暴雨。侯继军逢年过节回家时,总是担起全部的家务,夫妇互敬互爱、相敬如宾,用侯继军的话说:“她的无怨无悔,我怎么可能不致力爱她!”

  结婚38年,夫妻俩没有吵过架,也不曾与爸妈大声说过话,也从未与儿媳妇红过脸,一家老少和睦相处,幸福美满,她将两代婆媳和丈夫的关系处理得极为融洽。

  面对不幸 彰显孝道

  2009年12月的一个夜晚,寒风刺骨,公公侯广美突发脑梗,坚强的她被难为的流泪了,独自一人把公公送到医院治疗,家里医院两头跑,临床的病人直到出院时才知道她不是老人的女儿,而是儿媳妇,纷纷帮忙收拾行李,帮助她把老人送下楼。亲戚朋友看望侯老时总是心情沉重,因为他从此只能与轮椅和床为伴了,而刘启兰总是笑呵呵的,在她心里,毕竟公公没有离开他们,只要活着她就开心。

  在她的精心照顾下,侯广美老人活的有滋有味,虽然90岁了,依然精神抖擞,容光焕发,不失当年参加抗美援朝时的威武。逢人便说:“没有启兰,我活不到今天,启兰是我的好孩子!”

  广为传颂 传承文明

  刘启兰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那一天,我也有儿子,我也有需要别人来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孝顺公婆,等我老了,儿子儿媳妇才会孝敬我。”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平时为了让老人的起居更加方便,把他们的房间都打扫的干干净净,她还经常到老人的房间摸被窝,问老人睡得好不好,冷了还是热了。知道老人怕孤独寂寞,一有空她就把老人“搬”轮椅上,推出去晒太阳,陪老人拉呱。

  几十年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孝道,印证了她的孝心,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尊老爱幼,淳朴真诚的博大情怀,塑造了一个农村媳妇的博爱、仁慈、善良的光辉形象。

  刘启兰的事迹被侯桥村广大群众传颂,大家在传颂中接受教育,在传颂中受感动,在传颂中升华精神,在传颂中学习榜样,有力地践行了尊老爱老,敬老养老的优秀传统美德,为创造和美家庭,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