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池新国:人民的好公仆 雪夜勇救八旬老人
发表时间:2019-10-08 16:5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池新国,男,1987年12月生,涡阳县城关街道红旗社区居民,现任涡阳县公安局警务保障室辅警驾驶员。

  事迹简介:为救助患有老年痴呆症的78岁老人,池新国冒着风雪不顾脚下坎坷,冬夜搜寻老人十几个小时后,成功将老人安全带回;他沉着冷静,凭借高超的驾驶技术,多次成功拦截违规危险车辆,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2019年9月被评为“亳州好人”。

  正文:

  军中骄子爱民情深

  2005年,池新国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部队生活紧张而充实,五年的磨砺锻炼,不仅铸就了他扎实的军事技能,赢得全军大比武射击比赛冠军,更让他成长为一名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人民子弟兵。

  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池新国总是冲锋在前。从2008年参加汶川大地震救援行动、不顾生命危险深入震中抢救伤员,到2009年参加抗洪抢险、以身体做盾牌砥柱中流降伏水魔,每一次艰苦卓绝的任务中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新中国成立来破坏力最大的地震在四川汶川发生,池新国所在的部队被指派赶赴汶川震中,第一时间参与抗震救灾工作。看着倒塌的房屋、受伤的灾民,池新国心中万分悲痛,在不顾生命危险全力抢险救援的同时,他毅然捐出了自己手中仅有的两个月工资近3000元人民币。

  直到退伍参加公安工作后,池新国仍然保持着在部队的优良作风,当同事患大病遇到困难时,他总是主动伸出援手,用微薄的工资捐款,并且还积极向边远地区贫困群众捐赠衣物、献出爱心。有人问他:“你一个月工资就这么点,自己够花吗?还去捐款?”池新国总是笑着说:“人家有困难,虽然捐的钱少,但也算是自己出了一份力吧,日常生活省着点呗!”

  与死神赛跑的雪夜

  2019年1月30日,寒风凛冽,气温骤降。下午16时许,涡阳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上午11时许,一位患有老年痴呆症、78岁高龄的徐姓老人,在涡阳县城西镇政府附近走失。

  接到报警时,距离老人走失已经过去了5个多小时。此时,天气逐渐由雨夹雪转至暴雪,气温骤降至零下6度,这样的天气,若不及时寻到,老人必将冻死无疑。

  为了和死神赛跑,副局长胡迪冒着大雪亲自组织县局合成作战中心、指挥中心、刑侦大队、派出所等单位民警进行寻找。经过3个小时的紧张工作,终于在距走失地点近十公里处查到线索:老人独自走到东城区边缘的国强建材城附近消失。池新国立即驾车与胡局长一头扎进鹅毛大雪之中,前往老人消失地点开展搜救。

  漆黑的夜,伸手不见五指。强光手电射出的光柱被簌簌落下的雪花填满,像一条条白色的棍子在无垠的旷野中扫来扫去。此时,作为驾驶员的池新国,完全可以坐在车里吹着暖气守好岗位,但是他却没有丝毫犹豫,跟随搜救组民警参加战斗,下车分散寻找走失老人。从下午接到报警到现在未进水米、饥肠辘辘的池新国不顾脚下坎坷,顶着大雪、眯着双眼仔细搜索,滑倒了挣扎着起来,来不及拍掉身上的雪泥,向前向前再向前……

  22时50分左右,池新国和战友们终于在一处野外的沟边雪地里,发现了半卧着的走失老人。老人左手拄着地面,僵硬地撑起上半身,无神的眼睛呆呆地望着民警跑来的方向,脚上的鞋子已不见了踪影。经过现场初步检查,此时老人身体已经冻僵,但尚有意识存在,暂无生命危险。胡局长和池新国立即搀起他,小心翼翼地抬到警车上,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人已找到”、“还活着”。22时59分,胡迪副局长在单位微信群里报了平安。此时的池新国和队友四人头发湿透,身上满是泥浆。

  “哪怕会被砸死,也绝不放过你!”

  2018年5月的一天傍晚,涡阳县公安局交管大队楚店巡逻中队在辖区路段值勤时,发现两辆拉煤矸石的大货车存在严重超载现象。民警进行拦截时,两辆货车强行冲卡通过。此时,民警发现由于严重超载,其中一辆货车的一条轮胎已被压爆,但该车仍然在公路上疯狂地蹒跚前行,全然不顾其他车辆和行人的安全。

  警情迅速上报到县局,并同时按程序报至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引起县委书记的高度重视,他要求县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迅速控制违法车辆,尽快消除安全隐患。公安局副局长接到任务后,立即乘坐池新国驾驶的警车前往省道S202线,组织沿途交警中队、派出所民警开展拦截。池新国行至楚店镇,得知违法车辆为躲避拦截,已改走楚店至利辛县江集镇的县乡公路,该路段比省道更为狭窄,过往车辆行人也更多,危险性大大增加。

  池新国不敢耽误时间,拉响警报迅速追上超载的货车,刘局长通过警车扩音器发出指令:“前方货车靠边停车!”然而,两辆大货车不予理睬,竟然时而并排行驶、时而做S形机动,企图堵住警车超车的道路。在大货车已连续冲过数道卡点的情况下,为了尽快制止司机的疯狂行为,池新国在刘局长的指挥下,不顾自身安危,驾驶警车看准时机迅速从货车左侧超车,同时反复命令驾驶员立即停止违法行为靠边停车,谁知丧心病狂的货车司机竟然向左猛打方向盘,强行挤靠警车,大货车上的煤矸石块在惯性的作用下,纷纷掉落,噼里啪啦地砸在警车的引擎盖上,早已严重倾斜的货车车厢随时可能发生侧翻、砸向警车,后果不堪设想。

  千钧一发之际,池新国沉着冷静,凭借高超的驾驶技术,紧急避让、化险为夷。最后,在县局110指挥中心科学部署和利辛、太和警方的通力协作下,刘局长指挥参战民警分多路对闯卡车辆进行布控拦截,终于成功将两名驾驶员控制。数小时后,完成任务的池新国回到家中休息,躺在床上拿起手机看了一眼时间,已是第二天凌晨4点多,但他却怎么也睡不着了。

  事后,两名大货车驾驶员被绳之以法。参战民警整治货车超载超限、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英勇行为,得到了县委书记的表扬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楚店派出所,当池新国再次见到两名驾驶员时,二人为自己的疯狂行为追悔不已,并且非常奇怪当晚池新国为什么要不顾生命危险奋勇向前,忍不住问道:“当时那么危险,你怎么不放弃呢?”池新国坚定而严肃地回答:“因为只有制止了你们的危险行为,才能保证行人的安全。虽然你们的车随时可能侧翻,但是我哪怕会被砸死,也绝不放过你!”

  从优秀士兵,到优秀辅警,14年来,池新国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和忠诚,书写了一个又个动人的故事。危难面前,他用担当彰显子弟兵的爱民情怀;平凡之中,他用执着折射人民卫士的理想信念。池新国在从军从警路上奋发向上、勇往直前,凸显出新时代青年爱岗敬业的优秀品质,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和褒扬。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