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张芳春:追梦律师岁月中为弱者撑起一片蓝天
发表时间:2019-10-08 16:4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张芳春,女,1964年10月生,现任安徽省乐行律师事务所主任、亳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

  事迹简介:从事律师28年来,张芳春接收的案件有三千多件,其中过半的部分属于法律援助,她每年都积极参与县妇联组织宣传月法律咨询,参与信访活动等公益义务活动数十次,承办法律援助案件数十件。张芳春不单单是一位法律援助者,更是一位爱心浓浓的慈善大使,一年又一年,张芳春救助上百人,诸如残疾人、失学儿童、妇女姐妹、单亲或失独家庭等等,她的爱心行为花费达20多万元。2019年9月被评为“亳州好人”。

  正文:

  怀揣法律信仰终圆“律师梦”

  张芳春出生在涡阳县城一个书香之家,父亲是一位手工业社的印章纂刻匠,而她的家地处一条老街,老街上铺满了石板,石板的尽头矗立着一片参天古树,威严庄重的县检察院就坐落在这片参天古树下。儿时的小芳春来回过往这里,常常能看到听到穿制服的叔叔阿姨们审案办案的画面和声音。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张芳春的成长过程深深地被生活环境影响着,于是便有了好好学习的想法,于是便有了好好学习、做个执法者的初心。这种想法和初心,清晰地引导着张芳春的人生走向。

  然而,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1983年,刚找到职业方向的张芳春高考落了榜。考虑到家庭经济困难,张芳春主动放弃复读,选择去企业做了一名挡车工。8年间,张芳春从一名普通的挡车工做到了车间主任、质检科长,而她所在的筛网厂,也从昔日全省轻工系统的一面旗帜,破产倒闭了。张芳春成了一名下岗工人,但她从未放弃心底的“律师梦”,通过自学苦读,考取了法律专业专科证书,拿到了律师资格证书。1991年,张芳春成为涡阳县唯一的一名女律师。

  张芳春说,既然选择了做一名律师,就等于选择了矛盾,选择了责任,选择了奉献,必须远离物欲,远离私心,远离关系人情和金钱腐败。

  让更多群众感受到法治力量

  “谢谢您了却了我一生的心愿,如果没有你们认真、负责、热情、积极的相助,这笔债务是很难化解的,我将一辈子感恩……”在张芳春办公室的抽屉里,珍藏着几封“感谢信”,寄件人同是一名素未谋面的老人。原来,张芳春早年从涡阳县公安机关得知,上海老人付某经常向涡阳警方反映自己被“诈骗”了两万元,但警方调查发现,这起案件并不是刑事案件,而是属于民间借贷纠纷。考虑到老人年纪较大,往返行动不便,张芳春为老人提供了法律援助服务,无偿代理了这起案件。立案后,张芳春和办案法官多次找到被告开展调解工作,最后促成了和解。按说张芳春已经顺利完成了任务,但细心的她还主动跑到涡阳县银行帮助老人开设银行账户,这样可以每月直接从被告工资中扣钱转入。到年底,她再给老人一次性把钱汇过去。在张芳春看来,这只是件力所能及的小事。但每年春节,付老先生都会给她写信表达感谢。直到第五个春节,信件断了。令她没想到的是,付老先生特意从上海打来电话,抱歉地告诉她,因为双目失明,自己无法再写信给她了。而电话这头,张芳春早已热泪盈眶。

  这次援助,更加激励张芳春踏上公益法律服务的道路,她将重心放在了弱势群体的权益保护上,所占比重达代理案件总量的一半以上,光案卷就能摆满一个房间。

  在涡阳有个叫赵瓦房的村庄,村民们人手一张“连心卡”,上面印着村法律顾问张芳春的联系方式。无论遇到什么法律问题,村民都可以打电话给她寻求帮助。

  素有涡阳律师“一姐”之称的她,自然把维护妇女权益当作头等要务履职。多年前,在张芳春的倡导和组织下,涡阳县率先在亳州市的三县一区,成立了巾帼律师服务团,并担任专业副团长,采取多种形式,开辟多条渠道,在普法、调解、案件代理上做文章,全方位、高质量服务于“半边天”,她们以法律为准绳,以精神为纽带,以情感为桥梁,以性别和身份的优势,化解了各类家庭矛盾和纠纷数千起,为各类以女企业家为代表的民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需要言明的是,这些作为全部是法律援助,这些作为全部是无偿的免费的。

  反哺社会献爱心 公益先行

  “律师是法律工作者,是法制宣传者,是维护公平正义的见行者,也是扶弱济贫的先驱者。”这是张芳春的肺腑之言。从事律师职业以来,张芳春一直把多承担些社会责任,多为政府和社会分忧作为已任,她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涡阳县第八、九届、十届委员会委员,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张芳春不断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参政议政,给党和政府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针对性的提出议案,以饱满的热情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她不但积极参加市律协组织的各种捐款、捐献和社会公益活动,2009年张芳春拥有私家车后,积极参加了安徽省电视台908爱心车队,每年接送高考学生在30余人次,还多次和908爱心车队涡阳分队的成员一齐到乡镇敬老院送钱送物,2013年参加了安徽电视台组织的“爱心妈妈牵手留守儿童”活动。2014年受省司法厅指派为“马航”失联皖籍家属提供法律援助。2014年亳州市巾帼律师服务团副团长一来积极组织女律师参与法制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张芳春用她的绵薄之力,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传递爱。

  几多耕耘,几多收获

  如今,张芳春从业已经28年了,这是她生命中一半的时光,光是卷宗就会排满一间屋子,而她付出的心血和代价就不言而喻了。张芳春平静地说,每一个案件就是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有酸辣苦甜,每一个故事都有喜怒哀乐。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张芳春先后获得了市级优秀律师、市级十佳女律师工作者、省级维权优秀律师、省级优秀女律师、个人三等功、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获得者省““十佳普法宣讲员”等荣誉称号。当谈到成绩时,张芳春说,荣誉的鞭策将激励她对事业的尽心与尽责,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不断完善自己,总结不足,持续为自已充电、积蓄能量,“我们虽然不是法官,但一样守护着正义的天平,我们虽然不叫青天,但一样呵护着百姓的冷暖”。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