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利辛县于秀娟:守护“税务蓝”的巾帼女税官
发表时间:2019-09-12 10:5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于秀娟,女,汉族,1978年4月生,中共党员,利辛县税务局青年路办税服务厅主任。亳州市道德模范宣讲团成员,利辛县小精灵爱心志愿队发起人,利辛县爱心协会名誉会长。

  事迹简介:于秀娟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做过税收管理员、办税服务厅征收员、票管员和办税服务厅主任。她二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把单位当家,把工作当爱好,在踏实工作中耕耘着自己的梦想。她始终践行着“一切为了纳税人,一切服务于纳税人”的服务宗旨,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耐心、爱心、热心,真诚服务纳税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基层女税官的蓝色情怀。办税服务厅先后获得了安徽省妇女联合会颁发的“巾帼文明岗”、全省“文明窗口”、全省税务系统“标准化办税服务厅”等荣誉称号。

  正文:

  工作中,她是爱岗敬业的巾帼税官

  办税服务厅是税务部门的窗口单位,不仅承载着数千户纳税人的业务办理工作,还对外展示着税务部门的良好形象。这里人流多,工作重,压力大,纳税服务正是大厅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热情为纳税人服务是于秀娟一直在坚持的事情。

  在大厅忙忙碌碌的工作中,于秀娟撰写了奉献,撰写了快乐。这一天中午11点50分,于秀娟收拾东西准备下班了,这时,却发现6号窗口的柜台上有个咖啡色的钱包,她打开钱包一看,有6000多元的现金,6张银行卡,还有钱包主人的身份证。于秀娟急忙检查申报表,查到了这位失主的联系方式,立即给失主打了电话,这时侯已经12点多了,于秀娟却坚持等待着失主。等到失主来到的时候,已经12点30分了。失主是个很腼腆的包工头,他用颤抖的双手接过钱包的时候,已经激动地说不出话来,只是一个劲地念叨:“真好,真好,谢谢你,……”类似这样的事情在办税服务厅是屡见不鲜,为纳税人提供延时服务更是于秀娟经常做的事情。

  在大厅工作时也会遇到一些“小插曲,于秀娟总能用她的“招牌式”微笑化解矛盾。有一次纳税人与柜台人员沟通不畅,因资料不齐全,发生了争执,在大厅内又吵又闹,正当工作人员束手无策时,于秀娟微笑着走了过去,拉起那位大姐的手,和她聊起了家常,那位大姐起初还有点抵触,但是看看年纪轻轻的主任如此热情和耐心,也慢慢没有了脾气,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在于秀娟的推动下,利辛县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建成了简洁、实用的“纳税人之家”,为纳税人提供各种贴心式服务,获纳税人点赞。在这里,纳税人可以享受办税引导、政策解答、流程解释、报表填单、资料复印等多项服务,“家”理念不仅拉近了税务机关与纳税人之间的距离,也增强了税收宣传的渗透性。

  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全面铺开后,于秀娟思考最多的是如何让“实惠”落进纳税人的“口袋里”。为此,她把“税务蓝”和“志愿红”有机结合起来,带领青年志愿者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经常穿街走巷,用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的方式面对面宣传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充分利用在办税服务厅工作的优势,主动开设“小于儿志愿服务站”,自发开展减税降费宣传辅导2800余人次,开办“减税降费”小课堂100余场次,答疑解惑2000余人次。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秉承爱岗敬业、热情服务的精神,于秀娟先后获得利辛县最美劳动者、优秀公务员、杰出女税官、优秀办税服务厅主任、亳州市“十佳女税官”、亳州市“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亳州市感动药都志愿服务典型、安徽省“三八红旗手”、省两学一做先进典型、“国家税务总局岗位能手”、“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诠释了一名税务工作者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工作之余,她是优秀的义务宣讲员

  于秀娟还是一个演讲和朗诵爱好者,她曾代表利辛县税务局、亳州市税务局和利辛县政府、亳州市政府参加过多次演讲和朗诵比赛,并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于秀娟参加了全市的各个宣讲团,尽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宣传正能量,2011年6月,她参加了”亳州市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宣讲团”,在亳州地区内巡回演讲;2013年8月份于秀娟被吸纳为”利辛县道德模范宣讲团团员”和“亳州市百姓宣讲团团员”,并于2013年9月至11月,在亳州地区巡回宣讲了36场,和大家一起分享圆梦故事;2015年8月,于秀娟被聘请为“利辛县家庭教育宣讲团团员”,用她的最美家庭的事迹去影响全县的妇女儿童。2019年2月,于秀娟又加入了亳州市“举旗帜 送理论 树新风”宣讲团,参加宣讲50余场,她用身边的感人事迹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唱响时代主旋律。

  公益事业中,她是大爱无边的优秀志愿者

  作为办税服务厅的负责人,于秀娟十分注重个人品格和道德的培养,她始终以“清清白白做人,老老实实做事”为自己的座佑铭,工作中起表率作用,处处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生活上主动学习道德模范,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积极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工作之余,于秀娟十分热衷参与公益活动,成为利辛县家喻户晓的爱心达人。她多次参加单位和社会组织的捐资助学和献爱心活动,为贫困地区的人们送去自己的一份温暖,在践行社会公德的同时净化了自己的心灵,也在影响着周围的每一个人。作为利辛县小精灵爱心志愿队发起人和利辛县爱心协会名誉会长,“好人”是她的另一个名字,“好人小于儿”的名头更是响当当的。

  每年的高考,于秀娟都会和志愿队员们一起举行爱心送水活动,并将写有爱心祝福的小便签,贴在矿泉水瓶子上,送到考生及其家长手中,给炎炎夏日送来了清凉,用微笑给高考学子助力。

  春节期间,于秀娟和利辛县爱心协会、利辛县小精灵爱心志愿队、安徽老兵家园利辛团队都会举办关爱抗战老兵、发放“暖冬礼包”行动,为利辛县17位抗战老兵送去温暖。

  每年建军节前夕,于秀娟都会带领爱心志愿队去消防队慰问演出,把一场场精彩的文艺节目送给最可爱的人民子弟兵。利辛县消防大队聘她为消防形象大使。

  家的港湾里,她是孩子的好榜样

  家是爱的港湾。工作中于秀娟任劳任怨,生活中于秀娟无微不至,她不但爱岗敬业,爱公益,更爱家庭。于秀娟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给孩子养成了做任何事情都必须认真,必须做到最好的良好行为习惯。

  于秀娟常说,“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从税近20多年来,她始终做到立足本职、兢兢业业、无怨无悔,模范地践行着一个税务工作者的神圣职责,曾先后荣获省级三八红旗手、市国税局文明税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在这些辉煌成绩的背后,是她多少个日日夜夜的无悔付出。于秀娟不仅是税收女干部,同时也肩负着妻子、母亲、女儿的家庭责任,她说:“在日常生活中,想要做到两头兼顾很难,虽然有时会愧对家人,但是看着纳税人满意的笑脸,再多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记得有次凌晨3点半回家,她忘带钥匙,丈夫出差又不在家,为了不吵醒将要参加中考的女儿,她选择在门口坐到天亮。当女儿打开房门,看到坐在地上疲惫的于秀娟,小嘴一撇难过地哭了,那一刻,于秀娟思绪万千,她抚摸着女儿的头说:“妈妈不但是一名神圣的税官,更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只要有任务,妈妈必须咬牙坚持,妈妈更要给你做一个好榜样!”

  2015年,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于秀娟的家庭先后被评为“利辛县最美家庭”和“安徽省最美家庭”;2016年3月份,于秀娟的家庭又被安徽省总工会评为“职工文明家庭”,被中国妇女联合会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2017年被评为“亳州市廉洁家庭”。

  “我热爱我的工作,更要对得起这身蓝色的制服”。她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税务干部,她用自己赢弱的双肩,一头担着家庭,一头担着事业,用理想和智慧演绎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爱岗敬业故事,她用汗水谱写了一曲绚丽多彩的时代篇章。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