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谭艳芳:药企巾帼把平凡的工作做好 为古城药都增光添彩
发表时间:2019-09-12 10:1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谭艳芳,女,汉族,1973年9月生,中共党员,中专学历,住市区汤陵办事处刘营村。2005年7月进入安徽协和成药业饮片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普通员工。

  事迹简介:一身粗布的工作服,身上粘着生产中的药材碎屑,一头利索的短发是她多年不变的打扮。她每过一段时间就会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然后一步步向目标迈进。“既然选择了一个职业,就要带着最好的心态把工作做到最好。”每当被人夸起在工作中的优秀表现,谭艳芳总是以“享受”来总结自己的工作状态。谭艳芳同志先后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亳州市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代表。并先后获得亳州市劳动模范、安徽省劳动模范和全国劳模荣誉称号。

  正文:

  把平凡的事做得不平凡

  每天早上7点半,在公司的饮片生产车间里,谭艳芳的身影总会准时出现,并开始一天的工作。每次生产前,工人要先去领取原料,我再根据这些原料,看需要什么加工过程。”谭艳芳说,产品的每个生产过程她都要监督记录,避免因漏掉一个生产环节,影响产品的质量和产品报价。在工作中,她建立了产品成品流量台账,每天定时认真核算生产入库量、发出量和库存量,由于控制措施得当,及时通知和调整各个环节出现的差错,十多年来,从刚进厂年生产量4000多吨到现在的年产量24000多吨,保证出入库准确率达95%以上。

  谭艳芳同志时刻把本职工作放在首位,她结合实际情况,多方研究,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克服难题,不断的改进统计方式,提高统计效率和准确度。由于公司业务量的增加,其工作量也在不断提高,面对工作,她毫无怨言,任劳任怨,为了公司的每批订单都能顺利的发出,她自愿在公司加班加点的完成工作,保证了生产的正常运行。通过不断的摸索和钻研,手把手的教那些刚上岗的统计员,用自己的经验和技能,帮助其他统计员提高办事效率,提高新员工的各方面素质。

  无论在任何岗位上谭艳芳说:“事无大小之分,职业无贵贱之别,就看我们用什么样的心态去对待,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为进一步从源头上控制产品质量,提升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2009年,公司在十八里镇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2000亩。

  不断学习,利用知识为村民创收入

  从公司基地建立之初,公司就委派谭艳芳负责基地建设、日常管理等工作。由于大规模的土地流转涉及到千家万户,为确保工作顺利进行,她广泛宣传,积极引导农民参与土地流转。因为那时候土地流转刚实施不久,村民们有顾虑是正常的。”

  谭艳芳说,为打消农民顾虑,她一个村一个村地去向村干部和村民宣传,讲解土地流转对促进药业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意义,号召农民积极参与示范区建设。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谭艳芳的努力下,企业顺利地与农民签订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书。

  土地流转过来后,她又每天深入到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教农户如何选种、育种,如何施用无公害肥料、如何进行田间管理和科学采收、加工,免费为农户提供种苗、化肥、生物农药、防病虫害管理技术培训,发放GAP资料和SOP操作规程。忙碌之余,谭艳芳还积极建议公司对基地种植品种进行GAP认证。在进行规范化种植的同时,谭艳芳又积极与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专家、教授联系开展技术合作,解决药材分根繁殖、病虫害防治和产业化生产等关键性难题。通过这十来年的磨合当地老百姓对土地流转都非常认可,他们流转土地有一份地租,年轻人可以进公司干活老年人可以在基地干活,只要还有劳动能力,在我们基地范围内的贫困户脱贫后就不会再返贫,三年前有两户贫困户是她自愿帮扶.只要在工作日,谭艳芳不是在田间地头与农民交谈,就是在生产车间内忙碌。

  为中医药产业恪尽职守,贡献光和热

  工作日早上7点半,在亳州市的安徽协和成药业饮片公司的饮片生产车间里,谭艳芳已经开始记录中药饮片的领料、用料、切洗和干燥情况。每天最早到岗的她,总是亲自监督指导每个生产环节,直到产品包装入库。“中药饮片生产是关乎生命健康的大事,不能漏掉任何一个环节。”本着这样的工作理念,谭艳芳建立了产品成品流量台账,定时认真核算生产入库量、发出量和库存量。由于控制措施得当,及时通知和调整各个环节,保证了公司年入库及出库量准确率均达到95%以上。

  恪尽职守、勇于创新,是同事们对谭艳芳的一致评价。自2005年进入公司以来,谭艳芳始终把本职工作放在首位,并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高统计效率和准确度。在不改变生产工艺的情况下,她发明了新的药材加工方法,使产品出成率提高了3%。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谭艳芳还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通过自学取得了统计员初级资格证,并获得助理统计员资格。

  2009年,安徽协和成药业饮片公司在亳州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2000亩。从公司基地建立之初,谭艳芳就负责基地建设、日常管理等工作。由于土地流转规模较大、涉及农户较多,为确保工作顺利进行,她走村入户广泛宣传,讲解土地流转对促进药业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意义,努力打消农户顾虑。基地建成后,谭艳芳又深入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农户如何选种育种、施用无公害肥料、进行田间管理和科学采收加工,并免费为农户提供种苗、化肥、生物农药、防病虫害管理技术培训。在推动规范化种植的同时,她积极与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专家教授联系开展技术合作,解决药材分根繁殖、病虫害防治和产业化生产等关键性难题。

  如今,采取“基地+企业+农户”方式引导中药材标准化、规模化种植的示范区,已经吸引了50多家企业入驻,也带动了大批农户致富。“在我们基地打工的都是周边农户,每人打工年收入有1万多元,生活可比以前强太多了。”谭艳芳作为一名来自生产一线的十九大党代表,她表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尽职奉献,尽最大努力完成一名党代表的使命。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