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李灯虎:创业致富不忘桑梓 5年助力扶贫104户
发表时间:2019-08-15 09:3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李灯虎,男,汉族,1965年4月生,蒙城县楚村镇富达新村人,中共预备党员,亳州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安徽天基正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事迹简介:李灯虎出生在蒙城县楚村镇的一个农民家庭,18岁就外出打零工。经过多年打拼,他掌握了生猪养殖技术,并于2014年回家创业,走上了致富的道路。李灯虎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多年来他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奉献爱心,为乡亲捐款修路,挖沟。他每年定期拿出5000元发放给他帮扶的贫困户,拿出12万元作为专项“扶贫金”助力全村104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每逢重要节日都会带着米、面、油、猪肉及衣服等物品到楚村敬老院、陈桥敬老院看望慰问楚村镇孤寡老人。获评“蒙城好人”蒙城县优秀企业家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正文:

  科技创业致富做“农星”

  李灯虎18岁外出打工,学会了一套养猪技术,2014年返乡创业,在家乡富达新村创办了安徽天基正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用“猪一沼一农”生产模式,以科技为支撑,实现生猪养殖、沼气发电、经济作物种植、精深加工产品、销售一条龙的产业经营新格局,由于他懂经营、有技术、善管理,他的养猪场得到了滚雪球般的发展,他致富不忘乡邻,在党的脱贫政策鼓舞下,积极帮扶富达新村三个贫困家庭,为贫困户开展技术服务,送去贫困户所需的实用物资和经济支持,让贫困户感琴到党和政府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怀、温暖,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工作,以企业入股的模式,富达村把120万元县扶贫专项资金投入到企业,每年分红利12万元,7万元惠及104户贫困户,5万元作为集体收入,用于村里的发展和建设。

  为了助力脱贫攻坚,李灯虎秉承“两个优先”的用人导向,一是招收员工时优先用富达新村村民;二是富达新村的贫困户优先。与此同时,李灯虎采取“公司十农户”的养殖发展模式,通过对养殖户开展培训,带动了当地I600户农民发展生猪养殖业,户均增收2万元。起步时,李灯虎首期流转土地600余亩,结合企业自筹与政府支持在建沼气项目、利用沼气发电、解决部分能源自给、利用沼渣、沼液种植水果、花卉苗木等经济作物400余亩,其中大棚樱桃40亩,猕猴桃120亩,薄皮核桃50亩,紫薇、桂花等苗木190亩,预计实现年收入150万元。同时还解决了环保问题。

  桑梓情深助力扶贫铸“福星”

  创业致富后,李灯虎时刻不忘回报社会,他主动联系帮扶楚村镇富达新村三个贫困户,为他们开展技术服务,并送去了贫困户急需实用物资及经济支持,通过真诚的沟通和精准的帮扶,让贫困户掌握了实用技术并安置到养殖场务工;与此同时,李灯虎积极参与企业扶贫,积极联系富达新村扶贫开发工作,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并与蚌埠学院签订产业扶贫协议,每年定期拿出5000元发放给贫困户,助力脱贫攻坚;李灯虎还结合林业扶贫指标,每个贫困人口一亩林地,公司把所有贫困户的林地指标集中到公司周边,统一种植、统一管理,让贫困户得到了实惠,仅林业扶贫一项他每年安置就业人员达6000多人次,发放工资40余万元;对有养殖愿望的无资金户、特困户免费提供仔猪和养殖技术,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为增强养殖力抵御风险的能力,积极实施“公司十农户”的合作模式,实行“四统一”即由公司统一提供仔猪,统一供应饲料,统一防疫,统一收购。

  床头百日尽孝当“孝星”

  李灯虎的岳母楚士荣,今年87岁高龄的老人一生也算是多灾多难,最不幸的是2004年两个儿子贾顺杰、贾顺敏相继病逝,女儿贾顺芹又于2014年腰间盘严重脱落,生活也陷于困境,更致命的不幸是楚士荣老人2015年9月因脑血栓导致全身瘫痪,卧床不起,2018年其老伴又因病辞世。这位晚年接连痛失亲子、自已又不幸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谁来照料?“这担子我和爱人贾顺英义不容辞的要挑起来,也是我们做子女应尽的一份责任和义务!”李灯虎不仅这样说到,而且也是这样做到了。他四年来把用手机定有“孝心响铃”,提醒着一日三餐的“特服”和一日多次的“特护”。

  因楚士荣老人不能吃面食,李灯虎每天只能用吸管给老人喂服奶粉、麦乳精,为给老人调节生活,隔三差五地做些鸡蛋膏,用小汤匙一勺一勺地喂服,象喂个小孩一样用着“耐功夫”,因老人神智清醒,时常不愿再麻烦这个女婿而耍脾气“拒食”,李灯虎象哄小孩一样哄着老人吃饭,老人用的奶粉、麦乳精,尿布湿,这几年我都是成箱子的批购,一次批三四件,尿布湿一天要换好次,用量也多,这照料卧床老人就象是领个小小孩一样。老人常年睡在床上不能动,天气好时,李灯虎都是忙里抽闲把老人抱到专用的轮椅上推出公司的院子,陪老人晒太阳聊天,但老人体力不支,每次只能坐轮椅20分钟左右,每星期给老人要洗两次澡,李灯虎都是提前把洗浴房的水温调适好,和妻子贾顺英一起把老人抱进专用的浴盆里……四年如一日倾情照料因脑血栓瘫痪卧床不起的岳母楚士荣,用手机定有“孝心响铃”,提醒着一日三餐的“特服”和一日多次的“特护”,李灯虎用爱和责任让这位晚年接连痛失亲子又不幸卧床不能自理的老人安享晚年,用真情诠释着“床前百日有孝婿”的美德。

  把乡情大爱倾撒给贫困孤残,把家庭美德传承于床前百日,李灯虎用多年如一日的善行孝德成为当地干群心目和口碑中的楷模。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