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邹云峰:退役退伍不退志 兵营精神再弘扬
发表时间:2019-07-12 17:1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邹云峰,男,1979年10月生,涡阳县龙山镇十里邹村人。

  事迹简介:退役不退志,用爱心回馈社会。退役军人安置岗位时,邹云峰主动申请到工作繁重的民政部门,为更好服务家乡父老,他经过不懈的努力,熟悉岗位,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困难,用军人的顽强执著、崇高信仰和可贵品行,书写了一曲新时期退役军人无私奉献回报社会的铿锵壮歌。

  正文:

  服役期间好战士

  邹云峰南京工程兵指挥学院(大专)毕业。他在参加全军组织的科技练兵竞技比武活动中,取得南京赛区两项第一名的好成绩,被总政治部政宣传部评选先进个人一次;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三次,优秀士兵三次;其事迹先后被电视传媒、解放军报、人民前线报、浙江青年报等报道过。

  他在部队服役期间,曾多次保障中央军委首长、领导会议讲话音控调试,多次保障全军、南京军区现场会议、电视电话会议的召开!他参加过98年九江抗洪,参加过南京军区组织的两次重大军事演习训练与保障,参加过集团军组织的海上军事训练与保障。

  由于他思想过硬,业务熟练,成绩突出,得到领导和战友的高度评价。时任师政治部主任戴勇(现任安徽省军区政委)评价:他政治合格,业务精通,独挡一面,是位优秀的好战士;时任师长戚建国(现任中央军委副总参谋长、全国政协提案会副主任)评价他:“邹云峰同志是一个好兵,好学习,我给他写了两幅字以示鼓励”;2005年退役时,时任师政治部主任张培国(现任浙江省环保副厅长)说过,他很优秀,要退伍了,问他有什么要求,需要什么?首长的心思邹云峰明白,他说没什么要求,谢谢部队的培养,感谢领导的关怀,会牢记部队的经历和优良传统,回到地方做在做贡献!

  退役不褪色,对社会充满爱心

  回到地方,按当时退役条件,应该可以安置很好的岗位,由于当时涡阳县安置条件有限,比较困难,有人让他找部队领导说情,他说不能给政府领导添麻烦,选择服从组织安排。

  退役后,他先后做过保安队长、后勤、后勤主管、总务、总助、驾驶员等职;他退伍不退志,退役不退色,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对祖国不改初心的使命与信念,对社会始终充满爱心、热心、信心。

  退役之初到深圳打工,有一天和同事上街,看到一位中年妇人背着一个孩子在垃圾桶里找吃的,心里极不是滋味。他把身上仅有的现金都给了她,这名妇女眼含泪水,真诚向他道谢。同事很不理解,他发自内心地向周围人讲:在别人困难的时候能帮一把是件幸福的事!有一次邹云峰到上海出差,在长宁发现一位外地老人和家人走失,一天多没吃东西,他毫不犹豫地给老人买吃的,并拨打了110报警,直到警察把老人带走才离开!后来110警察给他回电,说已经找到老人的家人,他悬着的心才放下来。退役之后,像这样的好事,他自己也不知做了多少。

  回到家乡,帮助父老相亲

  这次退役军人再安置,开始家人都不同意让他回来,说他现在外地年薪10多万元,爱人工资每月也6、7千元,回到地方,待遇太低,他把看到的老领导吴惠芳(全国最美退役大校军官)当村官的事迹讲给家人听,他是铁了心要回地方工作!

  由于他条件好,优先择岗时,他申请到镇民政办工作。他深深知道,民政部门工作量很大,时间长,琐事多,好多人都不愿意去,但他选择民政就是要为家乡父老乡亲做些实事,为生活困难、需要帮助的人,做更好的服务。通过几个月不懈地努力,不断学习党的政策、法律法规,他现在业务精良,能独挡一面。工作中他耐心解答到窗口的办事人员,多次走访五保老人、孤儿、低保户、困难户,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了解实际问题和困难,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困难。这些虽然都是小事、琐碎事,但他用心去做,始终当作大事来办。作为一名民政工作人员,他要掌握帮扶的贫困户信息,还要去贫困户家嘘寒问暖;邹云峰同志常说:“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没有枪林弹雨,却有冲锋陷阵,也有救死扶伤,甚有流血牺牲。”他像所有奔走在民政扶贫一线的干部们一样,他们就是脱贫攻坚战的战士,他们放弃休息时间,放弃与家人的温馨团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日以继夜,奔波忙碌;他们牢记使命,攻坚克难,为实现脱贫致富兢兢业业,无私奉献。

  邹云峰常说: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了不辱使命,我只能在民政这片热土上,做到更加勤恳。用自己的心血去拼、去搏,真真切切地做到“春蚕到死丝方尽”,以无愧于军人称号,无愧于工作对象,无愧于社会,无愧于国家,也无愧于自己的良心!

  汗水换来灿烂军旅,辛勤淘出人生辉煌。邹云峰用军人的顽强执著、崇高信仰和可贵品行,书写了一曲新时期退役军人无私奉献回报社会的铿锵壮歌。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