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胡继勇:行走在公益路上的法律人
发表时间:2019-06-03 11:0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胡继勇,男,汉族,中共党员,1975年7月出生,涡阳人。担任涡阳县互联网协会副会长,现为安徽天静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先后荣获“安徽省青年优秀志愿者个人”、“感动药都人物”等数项省市县荣誉。

  事迹简介:胡继勇同志从事法律工作多年,热心公益,扶贫济困,立足岗位,服务社会,积极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连续多年参与法律援助,爱心送考助考,关爱环卫工人、留守特困儿童,关爱抗战老兵,帮扶人次超过2万人。处处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是一个愿意为公益事业无私奉献的人,同时也是人民群众眼中的“涡阳公益法律人”。

  正文:

  免费法律咨询 打开便民利民一扇窗口

  胡继勇在本地门户网站,10余家微信公众号平台上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几年来,为近2000人次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他帮助过的对象有外出务工拿不到工资的老乡,有遭遇到交通事故,有无助的蹲在交警大队门外的事故受害人,有因婚姻家庭问题意图轻生的年轻母亲,有触犯法律潜逃在外的网上逃犯,还有在农村因宅基地纠纷扬言要同归于尽的当事人。面对这些问题,胡继勇总能运用其掌握的法律知识为他们给出合情、合理、合法的咨询意见。为化解掉电话那端的矛盾纠纷和咨询者心中的迷惑,不厌其烦的倾听着,解答着……

  陌生来电 规劝嫌犯主动投案

  2015年元月的一天,胡继勇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来电人是涡阳县城南某村居民殷某某,潜逃在外的殷某某在微信公众号的底部看到“涡阳公益法律人”胡继勇留下的电话号码,电话里讲述了自己因邻里纠纷,放火烧邻居家房子的案子,并说自己可能被公安机关网上通缉了,胡继勇立即稳住殷某某,耐心地听他陈述完毕,胡继勇向他介绍了我国刑事诉讼法中关于投案自首的法律规定,规劝其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如实供述自己与邻居发生矛盾,为了报复,购买白酒做引火物,并向邻居院内投掷的事实,争取法律的从轻处理,并与殷某某约定第二天一起去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投案。胡继勇凭借着熟练的实务经验和言之依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得到了殷某某的配合,第二天二人一起走进了刑警大队投案自首,民警当即对其采取刑事拘留措施,一起重大的放火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得以顺利的归案,从而保障了刑事诉讼的顺利进行,殷某某后期在司法机关的处理中也因主动投案自首的法定情节,获得法律上的从轻处理。

  法律援助轻利重情 助百岁老人安享晚年

  2018年8月,胡继勇接到涡阳县法律援助中心指派,为一名102岁的老人提供法律援助,在解决老人的赡养问题的过程中,面对不理解的子女,叫嚣着要与胡继勇“同归于尽”,胡继勇没有丝毫畏难情绪,凭着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工作经验,多次到老人家中、行政村、法庭去调解处理,最终老人能老有所养,妥善化解。事后,律师事务所的同事问胡继勇,免费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并没有丰厚的律师代理费作为回报,你是怎么做到的?换成其他人,估计当场要吓哭了,胡继勇说,我心里想的不是能收到多少钱的律师费,我心里装着的不是我个人的安危,是为老人能有一个舒心的晚年,得到照顾,被老人的子女误会只是暂时的,无论他们怎么说,我要体现出一个法律援助律师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爱心送考圆梦助考 让爱流动起来

  自2012年以来,连续7年,每逢高考期间,胡继勇都会积极组织、参与爱心送考活动,他和其他志愿者每天早晨五点多起床,六点半准时进入“战斗状态”,中午放弃午休,十二点半出门,一点准时再次投入“战斗”,看到送考车辆上飘动的绿丝带和安全把考生送到考点后听到同学们说一声“谢谢”,胡继勇总能消除一身的疲惫。多年来,除了自己积极参与,还协调招募社会爱心人士出动爱心送考车辆1000余辆,服务考生和家长约30000人次。高考成绩发榜以后,为了不让家庭经济情况较差的学生,因为缴不起学费而辍学,胡继勇在“爱心圆梦”活动中,每年都为这些贫困的孩子们献上一份爱心,几年来,累计捐助达20000余元。

  扶危助困 关爱特殊群体

  胡继勇最喜欢的一张照片,是他去涡阳县丹城镇白果村留守儿童中心慰问留守儿童时照的,多年来一直用作自己的微信头像,照片中的胡继勇上身穿了一件黄色的T恤衫,红色的志愿者马甲,T恤衫与身边在做课间操的小朋友们“撞衫啦”,当有人问到他为什么喜欢这张照片时,他说:衣服撞衫了是表面,其实更喜欢的是和小朋友们心连心的感觉。每逢炎热的夏季,胡继勇总会来到环卫工人工作的一线,为他们送去自己出资购买的水杯、毛巾、西瓜等防暑降温的物品,为他们送去一份清凉。涡阳县域内还有10余名“抗战老兵”大多居住在乡镇,每年的中秋、春节前夕,胡继勇都会和公益伙伴们对抗战老兵定期进行慰问走访,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温暖老人们的心,让他们感受到新时代的温暖。连续五年,每逢春节前夕,他都要去涡阳县特殊教育学校,为聋哑孩子们送去手套、围巾等御寒的物品,耐心的与孩子们交流,尽力消除这些孩子与正常人间的隔阂。

  他的爱心行为远不止这些,他默默的做着每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在同事眼中,他为公益不务正业;朋友不理解,他为公益,搭上私人关系;在受到帮助人的眼中,他不是高高在上的施舍者,不是遥不可及的捐赠者,他就像隔壁家的邻居,有困难随叫随到。他以实际行动来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为社会服务,为他人服务,乐而不倦、锲而不舍,完美的展现了一名和谐社会、文明城市中的普通志愿者风采。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