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邓芳:照顾患病婆叔二十年
发表时间:2019-04-01 15:5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邓芳,女,生于1979年6月,涡阳县陈大镇人。

  事迹简介:陈大镇姜洼村的邓芳1999年和同镇的于杰结婚。于俊轩今年76岁,他是于杰的叔叔。于俊轩老人一辈子没有结婚,是村里的五保户,于杰和邓芳夫妻二人细心照顾这位五保老人二十年,俊轩老人几次手术期间,都是侄媳妇邓芳一人无微不至的照顾,端屎端尿伺候吃穿,陪伴老人,而近十万元的手术费、医药费都是由邓芳一家独力承担。提起照顾他侄媳妇,老人激动的说:“要不是俺侄媳妇照顾我,我早就瘫在床上动不了了。”

  正文:

  七十多岁的叔叔病痛缠身 她主动接到自己家

  1999年于杰和邓芳结婚,婚礼结束后的那年正月,于杰夫妻俩去了东北吉林打工,与他们一起同行的还有他们的叔叔于俊轩。于俊轩老人一辈子没有结婚,是村里的五保户,二十多岁时腿开始有毛病,不能负重,不能久走,在吉林的时候,邓芳就负责照顾叔叔的生活起居。那时候老人的腿虽然还能行走,但是小腿开始溃烂流血水,夏天的时候腿上盯的都是苍蝇,邓芳劝老人去手术,可是老人怕拖累他们一直不愿意接受治疗。

  后来几年邓芳夫妻离开吉林去了北京通州打工,他们依然选择把叔叔接到北京共同生活。单租一间房屋供老人居住,平时三餐和卫生等都由邓芳来照顾。邓芳说:“看到俺叔的腿烂成那样,真是看着难受。我们把他接到北京可以一边照顾他,一边给他联系医院治病。”

  于俊轩老人的腿愈发严重,长期病变为骨髓炎,严重时溃烂创口有馒头大小,甚至可见骨头,而且疼痛难忍,急需手术治疗,邓芳经过多方打听,于2008年在北京通州263医院为于俊轩老人做了手术,这次手术花了3万多元。但是手术效果并不理想,小腿依旧溃烂流脓。又断续治疗两年没有起色后,便于2014年再次进行手术,这次手术把溃烂的小腿截肢了,并装上假肢,这次手术又花了两万多。

  吃喝拉撒无微不至 已经这样坚持了20年

  不久前,邓芳心脏又查出毛病,并于2015年在北京阜外医院做了心脏房颤手术,手术费花了近十万元。心脏不好的邓芳除了照顾叔叔还要照顾三个女儿一个儿子,夫妻双方的父母都已七十多岁,身体并不硬朗,需要长期服药。近期,于杰的母亲又生了一场大病,要做手术,邓芳又衣不解带的伺候在婆婆的病床前,直至婆婆康复。

  每年叔叔和邓芳自己的药费,几个孩子上学的费用,已然压得这个家庭喘不过气来了。可是他们并没有因此就放弃对叔叔的照顾。

  于俊轩老人目前虽然能够自理,但是邓芳说老人年龄大了,还有多种疾病,留在家中不放心,就将老人带到了北京,有时于俊轩老人想家了,也会回老家住几个月,而邓芳在北京给老人租的房子,也一直没有退租。

  邓芳说在她心里从未把于俊轩老人当做外人,而是把他当做孩子的亲爷爷一样对待。她任劳任怨,不怕脏、不嫌累。看到老人衣服不够穿,她就定期给老人置办新衣服。老人衣服脏了,也都是由她来洗。于俊轩老人几次手术期间,都是侄媳妇邓芳一人无微不至的照顾,端屎端尿伺候吃穿,陪伴老人。每每向外人提及,老人总是眼含泪花:“虽然我一辈子无儿无女,但是我的侄子侄媳妇做的比儿子闺女做的更好。”

  “叔父也是父,我会一直陪他到百年”

  村里的人都对邓芳照顾叔叔的事情赞不绝口,“照顾老人不容易啊!太不容易了!叔叔不比自己爹妈,不高兴了可以犟两句嘴,没啥事。叔叔还差一层,怎么着也不能说。他们夫妻都是好样的。”

  20年如一日悉心照料,邓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相濡以沫的人间真情。7000多个日日夜夜,对普通人来说都是漫长而艰辛的,邓芳说:“叔父也是父!我们夫妇会陪他到百年。”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