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丁言辉:不惧病魔两次累倒讲台前 乡村老师为学生甘愿放弃一切
发表时间:2019-04-01 15:5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丁言辉,男,1973年10月生,中共党员,市级骨干教师,市级师德标兵,现在蒙城县王集乡王集中心小学任教。

  事迹简介:乡村从教近20年,丁言辉爱岗敬业、爱校如家、爱生如子,深受当地群众和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他为了教育多次累倒在讲台上,三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因劳累过度,心脏做了搭桥手术,需长期服用药物,且不能操劳,但他仍然坚持带病上班代课,为教育默默奉献自己。

  正文:

  提起王集中心小学的丁言辉老师,人们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他是一名爱岗敬业、克己奉公、认真负责、勤勤恳恳的好老师。为了心爱的教育事业,他是甘愿奉献一切的好老师,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用智慧培养学生 用真情打动学生

  丁言辉老师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市级骨干教师、市级“师德标兵”。他撰写的论文《浅析素质教育与小学生作文》获国家二等奖。他辅导的学生在爱国主义读书活动中,有多名学生分获国家级、省市级大奖。他所教的班级多次在乡统考中获得第一名。丁言辉老师连续多年被评为王集乡优秀教师。

  一系列荣誉背后,丁老师付出无数的心血与汗水,他用自己的智慧培养学生。他所教的语文课生动有趣,一篇篇课文在他的教学设计下,变为生动感人的课本剧、小品等,所以学生都喜欢听他讲课。丁老师出身贫苦的农民家庭,刚工作时父母都卧床不起,妻子民师下岗,全家仅靠他一人每月几百元的工资维持生计。尽管如此,丁老师还会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帮助贫困生,买笔买本……课堂上生动有趣的讲解,课下一次次家访,一次次与学生谈心。

  也正是这位好老师每送走一届毕业生,都会出现令人感动的场景:每当送一届六年级毕业生,他所教的学生都会泪流满面,甚至失声大哭,不愿离开心爱的丁老师。有的同学说,老师跟我们一块上中学吧,我还想你教我们;有的同学说,三天不见到你,我就会想你,怎么办?有的同学说,老师你比父母对我还好呢……

  “好老师不是口头说出来的,而是踏踏实实干出来的”

  “幸福是靠劳动创造出来的”,同样,好老师也不是口头说出来的,是踏踏实实干出来的。为了王集乡的教育事业,丁言辉老师三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2004年6月份的一天中午,几名社会小混混闯到王集中心小学。打碎教学楼窗户上的玻璃,当时三名三年级的小同学正在窗户下打扫卫生。丁言辉老师路过此地,大块玻璃正往下掉,丁老师奋不顾身推开两名小同学,其中一名女孩子来不及推开,来不及多想的丁老师用自己的双手护住了小女孩的头部,小女孩得救了,然而玻璃却割破了丁老师手腕上的大动脉血管,顿时血流满地,当送到医院时,丁老师已奄奄一息,经医生奋力抢救才挽回一条生命。然而心在教育的丁老师仅住了三天院,挂着吊水又回到了教室给学生上课。同学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齐声说道:“老师,您安心养病吧!我们会自觉遵守纪律,好好学习的。”

  2014年,时任许寨小学副校长的丁老师,爱岗敬业、爱校如家、爱生如子,深受当地群众和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当年中秋节,学校刚运进一批体育器材,放在校园内,丁老师担心器材被盗,吃过中午饭,匆匆去许寨护校,经过岔路口时被飞奔的汽车撞飞几米,晕死过去,醒来时,驾车司机已经逃的无影无踪,而丁老师血肉模糊躺在马路上,门牙也摔掉两颗……

  “丁老师离开许寨时,学校100多人都不让他走,都哭着让他留下来。”时任王集中心小学校长李茂兴动情地说。

  由于丁老师工作认真负责、勤劳能干,被任命到秦湖小学当校长。当时的秦湖小学,地处偏僻、教学条件差、教师奇缺。到任后的丁老师,全面进行改革,带领全体教师在国旗下庄严宣誓,要把落后的秦湖小学变为先进的小学。

  既然当了校长,就要承担相应的义务。事无巨细,丁老师都亲力亲为。各项工作都井然有序,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流失的学生看到学校的变化在发展,一下又回来了100多人。学校不得已又增设了学前班。本就缺老师又给丁校长出了一道难题。不得已情况下,丁校长亲自代四年级、六年级两班的语文课。后来三年级秦纯礼老师生病,住了一个月的院,丁校长实际教了三班的语文课,白天上课、处理学校事务,晚上加班做标准化验收资料。整日整夜的工作、超负荷的劳累,终于把丁老师两次累倒在讲台上,被救护车拉走。第一次要不是懂点医学的桂安华老师救助及时,也许丁老师再也起不来了……后经医生检查,丁老师已换严重的心脏病、血管堵塞85%,不得不做支架手术。

  丁老师在医院住院时,谈自己很少,关心的仍是学生,仍是学校的发展。

  “不是十全十美,也是有愧疚的”

  现在丁老师辞去秦湖小学校长,又到了王集中心小学,仍坚持带病上班、上课,并负责学校的卫生工作。其间因多次劳累晕倒,但他仍坚持代课。好老师不是十全十美的,也是有愧疚的,不是对自己工作愧疚,不是对学生愧疚,而是对家人愧疚。

  愧对父母,自从上班,父母卧床不起,丁老师整日忙于学校工作,忙于对学生的教导,却很少对父母照顾,就连心爱的父母去世时刻,离家仅有5里路的丁老师都没有陪在身边,而是咽气后家人才告知。每当丁老师想到父母时,都会泪流满面,愧疚父母,没有让父母过一天好日子。

  丁老师整日早出晚归,全身心投入学校工作,陪伴妻女时间少之又少。就连女儿出生时,为了怕耽误学生上课,丁老师委托自己嫂嫂照顾妻子。而月子里妻子自己动手洗孩子的尿布,冰冷的凉水让妻子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从此丧失了劳动能力。现在女儿都上了高中,自己上学,自己住学校寝室,吃食堂……

  现在丁老师城里无房,家中无车,留给妻子、孩子的是因病欠下的外债。每当想起此事,丁老师都感觉愧对妻女,但丁老师从来没有后悔所做的一切,从没有后悔当一名好老师!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