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陈若愚:挺身而出挡醉汉 公交车上护司机
发表时间:2019-01-24 16:1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个人简介:陈若愚,男,1996年1月出生,共青团员,2016年毕业于江西警察学院,家住蒙城县城关镇冷涧社区。现在国元保险蒙城公司从事医疗保险业务。

  事迹简介:2018年2月11日下午,在蒙城七路公交车上发生了一场极其危险的争斗,一名醉汉不顾场合在公交车上吸烟,引起公交车驾驶员出声劝止,醉汉不但不听劝,更是大声谩骂,并欲出手打驾驶员。危急关头,乘车青年陈若愚,用身体挡住醉汉,不让醉汉靠近驾驶员,避免了危险的发生。

  正文:

  公交车上挺身护司机

  2018年2月11日下午,快接近农历犬年春节,天气已很冷,在蒙城街道上人们都忙着办年货。下午二点钟左右,蒙城公交车七路刚停靠在站台,就挤上来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人,应该是刚喝过酒,有点醉意。因车内人多,没有座位他就站在驾驶员不远的地方吸起烟来。烟雾在狭小的车体空间内很快弥漫开来,乘客纷纷捂鼻躲避。驾驶员看状,就劝他:“同志,公共汽车上不允许吸烟,请您配合一下。”谁知这位醉汉把眼一瞪说:“你管的真宽,我吸个烟你还管。”之后依然吸自己的烟,并狠抽一口,喷出浓浓的烟雾,车厢内受到污染的空气更加让人窒息。这时,驾驶员又劝他说:“这是公共场所,人多空间小,请您自觉遵守公共场合纪律,严禁吸烟。”这次醉汉不但不听劝,还出口就骂:“狗日的,公共场所咋了!”且边骂边向驾驶员靠近,想拉扯驾驶员,而这时公交车正行驶在车辆较集中的车道上,一旦这个醉汉拉扯住驾驶员,势必造成车辆失控,后果不堪设想。这时坐在附近的青年陈若愚立即起身,边急忙向醉汉身边靠过去,用身体挡住醉汉,边说:“驾驶员劝你不要吸烟,请你遵守公共秩序,你怎么还骂人?”不让他靠近驾驶员。这时,醉汉一看一个年轻人多管闲事,就把气撒到陈若愚身上,蛮横地说:“我看你是吃饱撑的,管你屁事。”说着就去抓扯陈若愚,嘴里还在不停地骂骂咧咧。陈若愚站在那坚决用身体挡住醉汉,不让醉汉靠近驾驶员,这时醉汉发疯似地撕陈若愚的棉袄,并且又拉又推,想越过陈若愚,去抓扯公交车司机。这位醉汉硬生生地将陈若愚刚买不久的棉袄撕开一条20-30公分大口子,陈若愚仍没有退步。这时,车上的乘客纷纷叫道:“把他送到派出所去。”于是,驾驶员很快就把车开进了东关派出所。

  派出所非常重视此次事件,立即安排对事情前后原因进行调查处理,办案民警对青年陈若愚的见义勇为行为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其予以赞扬。

  乐于助人受赞扬

  生活中,陈若愚是一位具有侠肝义胆的青年,工作中,他也是乐于助人,多次受到顾客的表扬。

  2016年秋,陈若愚从江西警察学院毕业后,被临时聘任到国元农业保险公司蒙城分公司从事医保业务。无论春夏秋冬,他每天提前来到医保窗口,热情耐心的接待从全县农村、社区赶来报销医保药费的群众。2017年,经他手收取大病保险报销材料9700多病例,并送达理算核赔,没有出现过一宗错误。

  工作以来,他总是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有时在特殊的雨雪天气,虽然到下班的时间,看到远道而来的群众在等待办相关手续,他就继续加班加点,为群众办完报销手续后才回家。家人问他怎么不按时下班,他总是说:“这些人都是从农村来的,家庭都很困难,我帮他们及时办好,他们就能少跑些路、少花些钱。”

  城关居民何兰秋,夫妻两人都是70多岁的老人,老何常年患有哮喘病和心脏病,动一动就喘不过气,是一个老病号。不幸的是,2017年3月中旬,老何的爱人在照顾他时,滑倒把大腿摔断。虽然住院期间由小孩照顾,但看病的医药费需要医保报销。当老何第一趟到医保窗口报药费时,陈若愚看到他瘦弱的身体,还没说话就发喘,了解到他的实际困难后,就主动帮他办理一些医保报销手续的事,一趟趟从窗口到公司到医院,经过一段时间的奔波,终于帮老何办完了1.3万多元报销费用,要知道这些工作都不是陈若愚分内的事,都是他义务帮助的。拿到报销费用,看到为自己的事奔忙这些时间,老何两口非常感动,逢人就夸陈若愚是“好青年,懂事、助人为乐。”

  陈若愚在医保窗口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受到他帮助的群众给他送来了两面锦旗,称赞他“热心为民,助人为乐”。这在他所在的公司是为数不多的事。

  后来记者了解到此事,予以采访,但当事人不愿意让报道,认为是小事,觉得每个人都会这样做的。但随着重庆市公交车坠江悲惨事件的发生,公交安全成为一个受人关注的公共安全话题。陈若愚当时挺身护公交司机的事,要是在现在也一定会受到大家的关注。这事件当时之所以没有造成太严重的后果,就是因为陈若愚的挺身而出,保护了司机。我们的社会需要一些敢管“闲事”,敢做好事的人,陈若愚就是千百万普通人中的一位,他为正义站岗,应该受到社会的褒奖,以弘扬正气,彰显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