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曹玉凤:贤惠女嫁给残疾夫 照顾九旬姥姥感动乡邻
发表时间:2018-12-28 09:0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曹玉凤,女,汉族,中专文化,1994年11月生,谯城区观堂镇高杨村村民。

  事迹简介:曹玉凤用一个瘦弱的身体,多年如一日地照顾下肢一级残疾、只能靠双手走路的丈夫,伺候九十多岁的姥姥,还要悉心照料两个稚童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曹玉凤为姥姥、丈夫、女儿的付出,几年如一日,毫无怨言、毫不退缩,用自己的孝心善行诠释了人间的大爱之情,谱写了家庭的和谐之曲。

  正文:

  摒弃世俗 网络结缘成连理

  曹玉凤娘家是谯城区赵桥乡木格行政村小曹庄。2013年还在淮北市上卫校读护理专业的曹玉凤借助网络结识了谯城区观堂镇高杨行政村王小楼的青年李平。随着双方交谈的深入,彼此建立了很好的关系,成为知心朋友。在彼此深入了解的时候,性格憨厚的李平将自己是一个下肢一级残疾,只能靠两只手支撑行走、姥姥90多岁、体弱多病的家庭困境告诉曹玉凤之后,出乎意料的是,曹玉凤毅然选择不离不弃,欣然答应毕业之后不找工作,与李平结婚,用自己所学的护理专业,照顾他和姥姥。

  2014年底,曹玉凤顶着亲戚朋友的反对,在没有婚礼,没有伴娘,没有彩礼的情况下,与李平走到一起,与姥姥朝夕相处,住进一个20多平方米低矮的小屋里。从此,她过上照顾一老一小“专业护理”的艰难生活。2015年、2017年他们有了爱情的结晶,生下两个女儿。虽然给他们带来做父母的乐趣,但姥姥和女儿需要她精心照护,拖垮了她的身体,终于在2018年午收时突然晕倒在地,不得不住院治疗。

  照顾九旬姥姥 感动乡邻乡亲

  2018年夏天,九十多岁的姥姥由于血压升高晕倒在地,患上脑出血,腿也在摔倒时受伤,卧床不起,在医院治疗半个多月,还是全靠曹玉凤带着不满周岁的女儿,没日没夜地在床前床后精心伺候。为姥姥端吃端喝,拿针喂药,更换尿不湿,清洗衣物,并且毫不嫌弃地伺候姥姥的大小便。不仅如此,曹玉凤还运用她所学的专业知识给姥姥按摩腿部、腰部。曹玉凤还很细心地想到,姥姥病重不能翻身,在天气炎热的时候易起褥疮。她每日在伺候一家老小的日常饮食的间隙,来不及休息就想着帮姥姥翻动翻动身体,陪姥姥聊聊家常。她一天下来给姥姥翻动身体五六遍,每次还给她用温水擦洗干净,再给她全身按摩。

  为了姥姥不留下瘫痪的后遗症,曹玉凤作为外甥媳妇,把姥姥的吃喝拉撒,日常护理都一人担起了。有几次,李平看到媳妇累的差点晕倒,心疼地坚持要请护工来帮助曹玉凤照顾姥姥,让她好好地清闲几天。可是曹玉凤说啥也不同意。她说:“找护工就得付工资,我就是学护理的,难道还有人比我照顾的好吗?为了姥姥早日康复,我累点也值得。”这一席话说得丈夫李平哭了,姥姥拉着曹玉凤的手,哽咽地说不出话。等姥姥的病情有所好转,曹玉凤又慌忙地给姥姥洗头、洗脚,修剪指甲。经过曹玉凤不辞辛劳的照料,姥姥的病恢复的很快。办出院手续那天,病友、医生、护士都对曹玉凤有了很深的印象,无不赞叹地说:“这真是个值得人敬佩的姑娘,她丝毫不嫌弃只靠两只手挪动的丈夫,并且还担起了赡养姥姥的责任,这是得有多大的勇气和爱心才能做到。看到曹玉凤,才体会到什么叫孝,什么叫爱。”

  勤俭持家 小日子红红火火

  平时,曹玉凤省吃节用,不肯多花一分钱在自己身上,可是逢年过节总要给家人添置些衣物,改善下家里的伙食。曹玉凤是护理出身,深知老年人的肠胃不好,偏好素淡的食物,所以在日常的饮食中常常按照老人家的口味和特点做饭,尽量让姥姥吃的舒服。在这样的安排下,发生了一件小插曲,更能见证曹玉凤的孝心以及教育子女的可贵之处。有次,曹玉凤的大女儿看到别家的小孩在吃些辛辣的菜肴,就回家吵着妈妈要这样吃。可是曹玉凤对女儿说,“素淡点的饭不也是很好嘛。”女儿看妈妈拒绝了,就哭闹起来了。这时曹玉凤的姥姥就说:“玉凤就给娃做些她爱吃的东西吧,正好我也想尝尝了。”曹玉凤耐心地同姥姥讲,“我知道您喜欢素淡的饭,而且医生也叮嘱您要忌口。不能为了孩子就不顾及您自己呀。小孩子总有机会吃上的,您老的身体康健才是最重要的。”姥姥感动地说不出话了。曹玉凤又走到女儿面前给她仔细地讲清楚这样做是为了老人的身体考虑。“这样老人才能长命百岁,能多陪你呀,你说是不是?”大女儿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小跑到老人那,牵着老人的手吵着要听故事逗乐。时间到了吃饭的时间,李平偶然间看到,姥姥吃着自己喜好的吃食的时候,眼角有了泪珠。这应了这句话:“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曹玉凤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有着一份对姥姥的记挂,也许孝顺的真意就在不经意间的日常小事中想到、做到孝顺老人。

  曹玉凤为姥姥、丈夫、女儿的无私付出,几年如一日,毫无怨言、毫不退缩,用自己的孝心善行诠释了人间的大爱之情,谱写了家庭的和谐之曲。观堂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了解到这个特殊家庭后,非常关注。所在的村根据她家的实际困难,按照程序,为她家办理了低保,纳入了贫困户,并进行危房改造五间,春风行动进入她家,让她家的面貌焕然一新,令她全家喜开颜笑。曹玉凤感慨地说:“社会那么多人关爱我们,我感谢政府,感恩社会,我要用孝心让姥姥安度晚年,用爱心照顾好丈夫、子女,用智慧早日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