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刘海山:船闸管理操作员勇跳冰河救下落水女学生
发表时间:2018-12-28 17:4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刘海山,男,1968年12月出生,安徽省淮河河道管理局蒙城闸管理处职工。

  事迹简介:2018年11月1日,蒙城闸船闸上游南岸,有一女学生跳河轻生。在河水已淹没头顶,她的性命危在旦夕之际,船闸管理操作员刘海山飞速从操作室跑出,狂奔150余米后纵身跃进河内,将女学生救出,挽回了一条宝贵的生命。

  正文:

  刘海山是蒙城闸管理处船闸管理所普通职工,同时也是“上善若水”志愿服务队队员之一。在工作上,他爱岗敬业,尽忠职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作为一名志愿者,他始终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心怀仁爱,充满正义感。在生活中,朋友和同事遇到难事,他总会第一个挺身而出。正是因为拥有这样的正义感,让他在发现有人跳河轻生时,毫不犹豫地纵身一跃,挽救了一条生命。

  2018年11月1日13点30分左右,刘海山和往常一样,透过操作室的瞭望窗口,认真观察上游准备通过船闸的船只情况。这时,他忽然发现一女子在水中挣扎,岸边有群众正拿着竹竿试图去捞落水女子。“不好,有人落水了!”刘海山心中一紧,猛地站起身。女子在河水中浮浮沉沉,随时都有可能失去生命。在这危急时刻,刘海山立即从操作室跑出,边跑边向路边群众呼喊救人,一直狂奔150米后来到岸边。此时该女子已经距离河岸好几米远,河水已经没过她的胸口。熟悉河道状况的刘海山知道,女子所在地方离河岸四米处就是一个陡坡,如果女子再往前将会非常危险。顾不上深秋寒冷的河水,刘海山随即纵身跃入河中,游到落水女子身边,抓住女子胳膊,将女子往岸边拉。落水女子惊慌不已,嘴里不停喊着“救救我,我不想死”。由于落水女子死死钳住刘海山,导致他无法使出全力,两人在水中挣扎了好几分钟后,刘海山拼尽全力,终于将落水女子拖上了岸。上岸后,刘海山才知道,该女子是一名学生,一时想不开才有了轻生的念头。

  在警察和学校老师到达现场,确定女子身体并无大碍后,刘海山才返回家中更换湿透了的衣服。11月6日,女学生76岁的爷爷来到单位,当面向刘海山表示感谢。他颤巍巍地从口袋中掏出几百元钱,想让刘海山收下。刘海山把钱叠好,重新装回了老人的口袋中,他说:“救人是我应该做的事,这钱我不能收。”他希望老人能好好照顾孙女,别让孩子再受到伤害。

  很快,刘海山救人的事迹流传开来,蒙城各大微信公众号都对刘海山的事迹进行了报道,网友纷纷为刘海山见义勇为的行为点赞。

  刘海山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他对无线电技术很感兴趣,平时钻研得很深。他将这项专长带到工作里,当船闸管理所的对讲机出现问题时,刘海山总是能又快又好地将其修好,保证船闸工作的顺利开展。

  同时,他也在蒙城闸“上善若水”志愿服务队中,不平凡地挥发着自己的热情、勇敢、善良和爱心。他在工作之余,将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在每年蒙城县举办的“腊八节祝寿”和“孝老爱亲”大会上,刘海山都会扛着摄像机记录下一张张老人的笑脸。2018年年初蒙城县遭遇暴雪,路面积雪严重,蒙城闸“上善若水”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除冰扫雪活动,在马路上,刘海山拿起铁锹,和大家一起将地面积雪铲得干干净净,降低了市民出行的安全隐患。

  刘海山作为蒙城闸管理处的一名普通职工,在女学生跳河轻生时,能够临危不惧,挺身而出,救人于危难之际。他急公好义、见义勇为的大爱深深撼动了身边的所有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名志愿者,他乐善好施,热心公益,身体力行地践行了志愿服务精神,弘扬了社会正能量,演奏出蒙城县和谐文明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