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丁纪彩:生死瞬间徒手接住坠楼女孩
发表时间:2018-12-06 11:2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丁纪彩,男,1969年9月生人,家住涡阳县临湖镇三堂行政村丁营自然村,在温州乐清市柳市务工。

  事迹简介:2018年8月13日15时许,温州乐清市柳市镇朝阳村锦阳路一栋民居五楼一名幼童从窗边坠下。临湖镇三堂行政村村民丁纪彩和邻居袁润生冲上前去徒手接人。女童重重地“砸”在他们的手上,缓冲后滚落在地。女童只有轻度擦伤,丁纪彩手腕骨裂,袁润生右臂骨折。

  正文:

  女童五楼坠落

  今年8月13日中午13时,乐清市朝阳村锦阳路一栋民居五楼临街的窗户大开,一名女童在窗台上哇哇大哭,并不断向外攀爬。

  “快,有小孩子要坠楼了……”女孩的哭声迅速引起周围群众的关注。但此时该栋民居一楼大门紧锁,大家根本无法上楼,于是有的人报警,有的人去找房东,有的人去找孩子的家长……。但此时情况已是万分危急。

  “是个女孩,安徽人,应该是午睡醒了,身边没人,趴在窗台上哭。”大家的呼喊声音惊动了街对面的丁纪彩,他认识这户人家,但是没有交往。见此情景,一面大声劝慰孩子,说妈妈一会就回来了,赶紧回到房间里去,一面赶紧向居民楼跑去。但此时惊恐万状的孩子根本不明白下面人的意思,依然哭着向阳台的边缘爬动。

  生死瞬间 他们徒手相接

  此时的丁继彩再也顾不上说什么,连忙跑到窗户下面,寻找女孩可能坠落的位置,此时楼下已经集聚了很多人。13点10分,孩子突然从5楼阳台坠落了下来,当时大家什么也来不及想,都对着孩子坠落的方向将双手就伸了过去。

  在孩子坠落的一瞬间,多名“大叔”以同样的托接姿态跑过来,女孩重重砸在他们手上,一个缓冲滚落在地,旁边有人连忙抱起孩子,好在孩子只是脸部有一点轻微擦伤。

  接住孩子后,看到孩子无事,丁继彩就离开了当地,可没过几分钟,他的手腕开始越来越痛,到医院一检查,原来当时孩子下落的力量太大,直接导致他的手腕骨裂。

  通过监控看到,当时真正接住孩子的有丁继彩三个人,丁继彩和袁润生两位农民工当时受伤。

  “当时什么也没想,就冲过去了”丁纪彩在后来回忆到,“当时的情形,已经不容缓,自己也顾不上会不会受伤就想着能把女孩接住就好。接住之后,女孩滚到一边,大家就把她抱起来,确定女孩没事我说不出的高兴”丁纪彩说。

  以身作则立榜样 多次谢绝慰问金

  受伤后的丁纪彩一直在家养伤,目前已经痊愈。事情发生后,女童的家长也第一时间表示了感谢,女童的母亲张女士今年40岁,已经在乐清市打工近20年,孩子的父亲在外地工作,当时她外出做家政保洁,孩子由外婆照看,当时外婆将孩子哄睡后有事外出,没想到孩子很快就醒了。张女士居住的民居门前道路是朝阳村的村中道路,宽约8米,而一层民居为跃层结构,层高有五六米,五楼相当于普通居民楼的六楼,当时女童坠落处距地面约18米之高。

  孩子被救后,张女士直呼万幸,十分感谢好心人救了自己的孩子,还专门到医院看望丁继彩。

  在丁纪彩看来自己并没有做什么伟大的事,换作别人也会去做,并且一再强调,袁润生比他伤情重,你们更应该帮助他,大家走在外打工不容易。最让丁纪彩觉得骄傲和高兴的是,自己10岁的女孩直夸自己是个大英雄,自己的善举不仅帮助了别人,更让自己的家人,子女觉得与有荣焉,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当社会各界人士来慰问丁纪彩时,他感到有些难为情,他说他只是做的该做的事情,自己有手有脚,有吃有穿,不能要这些钱。

  丁纪彩等人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全国各地的网友纷纷为他们点赞,说:“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的好人好事,也希望他们早日康复。”“看着特别暖,为三个人的举动点赞,正能量!”“要让更多人看到,明白‘好人有好报’不仅是一句话,让更多人更坚定地加入到善行善举队伍中来。”同时,也有许多爱心人士去看望他们。但是对于丁纪彩等一起冲上去救助的人来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大家都会去做的事情,“这不是见义勇为,只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