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王海洋:35岁民警超负荷工作突发疾病不幸殉职
发表时间:2018-12-06 11:2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王海洋,男,1983年4月出生,安徽省淮北市人。2008年12月参加工作至今,在涡阳县公安局历任警务保障室科员、网络安全监察大队科员、网络安全监察大队副大队长,一级警司警衔。从警期间先后荣获个人嘉奖两次。

  事迹简介:从警10年他始终踏实肯干,长期熬夜加班坚守工作岗位,作为网络安全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无论多晚,只要发现或者收到舆情信息,他总是能秒级响应。2018年9月7日,王海洋同志因长期超负荷工作,连续加班熬夜,在工作中突发疾病,经反复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

  正文:

  鞠躬尽瘁,年轻的生命就此定格

  7月26日,王海洋通过连续多日侦查,发现在逃人员曹某在浙江省湖州市活动。在进一步查证并充分掌握曹某的活动信息后,一向雷厉风行的王海洋立即连夜布置抓捕工作。7月27日下午,准备工作完成后,王海洋与同事田伟、荆林明等人便从涡阳驾车启程,奔袭千里,赶赴湖州。

  到达湖州时已是深夜,近7个小时的长途奔波,让王海洋和同事们疲惫不堪。但考虑到抓捕战机稍纵即逝,王海洋决定直接奔赴逃犯曹某的藏身地点蹲守,抓捕人员轮流进行守候。“说是我们轮流休息、值守,但王大队却一直讲自己不累,让我们在车上休息,他独自下车守候,几乎一夜都没有合眼。”同去执行抓捕任务的田伟后来回忆说。

  7月28日上午,在经过连续艰苦蹲守后,曹某终于出现在抓捕人员的视线中,疲惫不堪的王海洋立刻来了精神,带领战友果断冲上前去将其控制。抓捕人员随即启程返涡,又是一路千里奔波。晚10点左右,抓捕小组回到涡阳,王海洋立即联系办案单位,将曹某移交给丹城派出所。当王海洋将所有事情办妥回到家时,已是29日凌晨,躺到床上王海洋突然感到一阵心慌难受,但很快又恢复了正常。妻子徐红岩问他怎么了,王海洋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有点心慌,可能是高血压引起的,没事。”然而,徐红岩不知道为了完成这次抓捕任务,自己的丈夫整整40多个小时,几乎没有休息。

  加班熬夜,是王海洋工作中的常态,他常说年轻人就不能怕吃苦。9月4日,正值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期间,王海洋在工作中发现,秋季开学后涡阳县第五小学学生家长因子女上学问题与学校发生矛盾。为做好“峰会”期间安保工作,防止涡阳出现大规模群体性上访事件,已经连续数月没有好好休息的王海洋再次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加班加点,不间断进行网络巡查,密切关注该事件动向,确保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任何不稳定因素和有害信息。无论多晚,只要发现或者收到舆情信息,他总是能秒级响应。由于长期熬夜加班,导致王海洋严重透支身体,血压不稳,高压最高达到203mmHg,但是他依然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

  9月7日上午,连续三天熬夜工作的王海洋终于“累了”,他挺拔的身躯毫无征兆地倒在了战友的面前。王海洋走了。一向细心的他没来得及给战友、家人任何交代,就匆匆地走了。

  王海洋用他年轻的生命诠释了什么叫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而在他生前,一个个执法为民、爱岗敬业、扶危济困的事迹也同样闪耀着警徽荣耀,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折射出时代楷模的光彩。

  锐意进取,他是爱岗敬业的时代典范

  从警10年,悬在头顶的警徽,时刻铭刻在王海洋心中。在所有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他始终微笑着、努力着,不忘初心,不言苦痛,披荆斩棘,锐意进取。

  2008年底,刚从江西财经大学毕业两年的王海洋,通过招警考试进入涡阳县公安局,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正式开启了自己的从警生涯。初入警队,计算机专业毕业的王海洋被分配到县局警务保障室从事公安科信工作。“科信工作枯燥繁琐,年轻人很难耐着性子干下去,但是王海洋却没有丝毫倦怠,一直兢兢业业,而且特别好学。”刘义是王海洋在警务保障室工作时的“师傅”,他印象最深的就是王海洋身上那股勤奋好学、踏实肯干的劲头。

  作为一名新警,科信工作对于王海洋来说是完全陌生的。公安信息化建设、信息发布、网络维护、设备检修、安装调试等等,都是他从未接触过的。为了能够迅速进入角色,胜任自己的岗位,王海洋每天跟在师傅身边,边看边学。“只要有不懂的或者不会的,他总是谦虚地问个不停,空闲的时候就从书中找、网络上查,直到把所有问题都弄懂。”刘义回忆说。

  同时,王海洋明白只有实践才能出真知,道理懂了还要能实际操作、完成任务才是真的会了,因此科室里的工作他总是抢着去干。靠着这股踏实肯干爱钻研的劲头,王海洋只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迅速熟悉业务进入状态,成为单位的顶梁柱。无论多晚,即便是深夜,只要有工作安排,他都会第一时间从床上爬起来赶到单位按时完成任务。

  在警务保障室的三年,从县局大型设备安装调试检修、日常视频会议保障,到全局基层所队维修电脑、安装系统、软(硬)件维护等等,王海洋把所有工作都干了一遍。仅为全局基层所队维修电脑、重做系统这一项,他平均每年就要做100余台次。凭借着过硬的技术,三年多的时间,王海洋为县局节省各项设备维修费用共约十余万元。他雷厉风行、不怕困难、勤勉好学、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给同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冲在前方,他是不畏艰难的人民卫士

  2012年初,为了适应日益复杂的网络安全管理问题,县局决定成立网络安全监察大队,局党组经过慎重考虑,决定让技术能力出色的王海洋参与组建新单位。在新的岗位,王海洋负责网络舆情管理、网络巡查、处置各类违法违规信息以及落地查人、打击处理等工作。组建新的单位一切都要从零开始,所有的工作都需要大家一起参与、共同努力来完成,只有这样才能快速形成一个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新集体,王海洋不愿“自扫门前雪”,除了自己负责的工作以外,大队的机房建设、服务器搭建、网线铺设乃至抓捕逃犯,所有工作他总是冲在最前方。

  王海洋凭借着过硬的技术、攻坚克难的韧劲,很快展现出自己强劲的战斗力,出色地完成了各项网安业务工作。2012年6月26日,王海洋因协助办案单位抓获3名网上在逃人员,追回涉案赃物价值100余万元,受到县局通令嘉奖。2014年9月30日至10月6日,王海洋主动放弃国庆假期休息,加班加点开展工作,在短短7天时间内,连续配合刑侦大队及有关派出所成功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再次受到县局嘉奖。

  在单位,所有工作王海洋都是以身作则、事必躬亲。网安工作每天要面对无数互联网信息,王海洋不管多晚多累,都始终坚持耐心细致地开展巡查,对于敏感、涉稳、涉政、涉军等信息,力争做到“四个第一”:即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落地、第一时间处置。他总是和同事们说:“互联网是我们维护社会稳定的主战场,互联网涉网案件、触网事件和网络舆情是否得到有效处理、控制和引导,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也直接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导火索。因此,任何一条细微的线索都绝对不能从我们的眼皮底下放过。”

  爱洒涡阳,他是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标杆

  王海洋老家在淮北市,父母至今仍在淮北居住。虽然两地相隔只有两个小时的车程,但是由于忙于自己热爱的公安工作,王海洋很少回家,照顾父母的责任都落到了姐姐肩上。王海洋想起这些总会感到愧疚,但自古忠孝难两全,为了守护一方平安,他将一腔热血和汗水都洒在了涡阳。

  每年遇到除夕、中秋这些传统节日,留在单位值班的一定是王海洋,六年如一日从未改变。“他总是说,我们都在本地,让我们先回去过节,等我们回来了他再回淮北看望父母。”说起王海洋平时对同事们的关照,同事们都感觉他就像是自己的亲人,像个哥哥一样。

  2018年8月18日,受台风影响,皖北地区普降暴雨,王海洋的老家淮北市受灾严重,他的父母家中严重积水,卧室内积水没过脚踝。得到消息后,他立即给自己的姐姐、姐夫打电话请他们去帮父母家中排水。此刻,暴风雨也正在侵袭着涡阳,挂掉电话后,王海洋迅速驾车冲进大雨中,但他并没有赶回淮北父母的家中,而是匆匆赶到了另外一个地方——标里镇李大村。

  在李大村,王海洋有三户结对帮扶贫困户居住在这里。暴雨肆虐,王海洋首先想到的是贫困群众的安危,他要第一时间赶到他们身边。来到李大村,暴雨已经淹没了村中的道路,王海洋挽起裤脚,换上行前特意带来的塑料拖鞋,一路摸索着趟过积水走进贫困户家中,挨家挨户查看受灾情况。所幸的是贫困户家中都没有发生积水现象,王海洋悬着的心这才放了下来。浑身湿透的王海洋,在帮助群众做好防灾措施后,又匆匆赶回单位,继续投入到了忙碌的工作中。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在看似粗犷的外表下,同事们逐渐发现了一个别样的、暖心的王海洋,他数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爱心和担当温暖着这座小城。

  王海洋虽然走了,但他用一个个爱岗敬业、忠诚为民的事迹,在世人心间树立起了一座无声的精神丰碑。他无私无畏,为国为民,燃尽生命书写担当;他有情有义,舍小家为大家,一身浩气铸造警魂。

  “金盾光辉,忠诚卫士鞠躬尽瘁;警徽璀璨,不朽英灵巍峨丰碑。”是对王海洋短暂一生的最高评价。他用生命负重,撑起人民群众的岁月静好,守护着万家平安。他把生命化作一道耀眼的光芒,让金盾闪耀光辉,让警徽更加璀璨,永远照耀在人民群众的心中。王海洋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赤胆忠心的入警誓词,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他不愧为涡阳人民的忠诚卫士,不愧为公安民警的典型模范。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