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李佳荣:90后扶贫女村官 孕期忘我工作至生产前一刻
发表时间:2018-11-06 14:3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李佳荣,女,1991年8月出生,家住蒙城县庄周乡二里吴社区,现在蒙城县扶贫局信息室工作。

  事迹简介:李佳荣是一名90后大学生村官,说她是一位工作狂,不如说她是扶贫战线上的“铁娘子”。2016年5月,婚后的李佳荣进入孕期,她仍像正常人一样忘我工作,而且经常加班到凌晨。2016年12月,国家扶贫验收结束,辛集社区所有的扶贫资料零错误,各项指标全部达标。2017年春节前夕,李佳荣又接手了社区农保资料的录入工作。半个月后的晚上10点多,正在录资料的李佳荣肚子忽然疼了起来。隔天早上,儿子出生了,小名就叫“小扶贫”。

  正文:

  蒲草韧如丝 磐石无转移

  “哇……”一声嘹亮的啼哭,“小扶贫”蹬着两条腿哇哇叫着被捧了出来,这个一直陪伴妈妈战斗在扶贫第一线的娃娃降生了。医生笑了,李佳荣,这个从怀孕开始就一直奔波在扶贫线上的“铁娘子”此刻疲惫地笑了,手术室外一同战斗在扶贫一线的同事笑了,李佳荣一家人长舒一口气也笑了。

  躺在手术台上的就是大学生村官李佳荣,一个91年出生的姑娘,2015年6月毕业于安徽建筑大学,同年8月通过国家统招,作为大学生村官考入辛集社区任居委会主任助理。2016年6月任辛集社区扶贫专干,2017年8月至今任辛集社区扶贫主任。2015年10月结婚,2017年2月,宝宝“小扶贫”降生。

  先为其“输血”再助其“造血”

  “大娘,忙啥呢?”10月10日上午,刚走进贫困户李杨氏家,李佳荣就熟络地喊起来。大娘脸上也笑开了花,赶紧上前拉着李佳荣的手往屋里走:“快进屋,俺采了些金银花,正说给你送去泡茶喝呢!”

  6年前,李杨氏的大儿媳外出打工,再无音信,大儿子精神萎靡不振,整日酗酒,后遭遇车祸而亡,撇下三个年幼的孩子。得知李杨氏家情况后,李佳荣为三个孩子办理了低保,帮其中一名在外求学的孩子办理了转学,又帮他们申请了光伏扶贫项目和“精益诚”蔬菜基地分红项目。

  “低保、教育资助、光伏分红、种植补贴等加在一起,李杨氏家一年能有两万元左右的收入,生活不愁了。”李佳荣说,为了帮他们增收,去年,她又动员李杨氏种了三亩金银花,今年开花少,明年收成时,将再多一笔收入。“俺家这情况,都没法活……”提起往事,李杨氏忍不住哽咽起来。稍微平静后,又笑着说:“多亏小李,整天往这跑,还给小孩买吃的、用的,帮我一起干活,就跟我亲闺女一样。”

  “闺女,来了,你坐会儿,我给你炒花生吃。”70多岁的贫困户葛云杰见了李佳荣更热乎,一会儿招呼李佳荣吃花生,一会儿让她参观养殖场。

  这家的情况更特殊,五个儿子中,两个倒插门不在身边,一个车祸离世,一个喝农药自杀,二儿和儿媳精神都有问题。目前和老两口一起生活的还有7个孙子孙女,其中4个孤儿,2个残疾。

  “这闺女,把能给的政策全给俺了。去年,她又告诉俺,光靠政府直接救助不行,得想点子自己创收。”葛云杰说,得知他想养殖后,李佳荣又帮他申请了养殖专项资金。目前,葛云杰养的鸡和鸳鸯共6000多只,年收入可达三四万元。

  “扶贫当扶志,政府只能给他们‘输血’,要想彻底摆脱贫困,还得想办法增强他们的‘造血’功能。”李佳荣常说。

  临产时她仍在忘我工作

  2016年5月,婚后的李佳荣进入孕期,她仍像正常人一样忘我工作。为了完善各种资料,李佳荣白天走访,晚上填写资料,经常加班到凌晨。孕期七个月时,李佳荣的丈夫为了让妻子早点下班,每天下班后跑去帮她一起填写资料。

  2016年12月,国家扶贫验收结束,辛集社区所有的扶贫资料零错误,各项指标全部达标。对李佳荣来说,这是对她辛苦最好的回报。

  2017年春节前夕,李佳荣又接手了社区农保资料的录入工作,任务更加繁重。此时,李佳荣距离产期还有半个月。同事们开玩笑地说:以后宝宝生下来,大名叫“扶贫”,小名就叫“农保”吧。半个月后的晚上10点多,正在录资料的李佳荣肚子忽然疼了起来。一旁正在填资料的丈夫察觉到不对,低头发现妻子的羊水破了,赶紧发动车子送医院。

  进产房前,李佳荣仍想着没完成的工作,她给村书记打了个电话,刚开口就哭了:“书记,活还没干完……”书记也急了:“都什么时候了,身体要紧。”隔天早上,儿子出生了,小名就叫“小扶贫”。刚出月子,李佳荣就带着“小扶贫”一起工作了,办公室的那张婴儿床,至今还在。

  创新“电子手册”为扶贫工作提效

  扶贫手册的信息全部为手写,且不能涂改。在填写的时候,李佳荣发现,首页内容中有些动态信息需要不断更新,如:致贫原因、是否脱贫、收入状况等。一旦有变化,除了修改动态信息外,其他信息也得重填,费时费力。

  去年开始,李佳荣开动脑筋:能不能建立电子扶贫手册?说干就干,李佳荣花了两天时间设计制作了辛集社区扶贫手册。白天,她依旧忙着走访,晚上再回来填表、上传上报。

  “前期的制作和后期的装订需要花点时间,但电子手册修改起来比以前快多了,且错误率也大大降低。”李佳荣说。

  2017年11月,省第三方评估,辛集社区只用了4个小时就全部验收完毕,且验收合格,成为小辛集乡第一个完成任务的社区。同年同月,辛集社区贫困村出列,脱贫52户143人,成为蒙城县脱贫出列户数和人口最多的社区。李佳荣终于开心地笑了:“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值了。”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