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王学青:居民家中失火 老党员两进火海救儿童抱煤气罐排除险情
发表时间:2018-10-10 15:1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个人简介:王学青,男,1964年10月生,蒙城县王集乡白果村村民。

  事迹简介:7月21日,蒙城县王集乡白果村周庄一户人家因线路老化发生火灾。大火点燃了屋顶,冒出浓浓黑烟,而此时屋内还有一位身体有残疾的儿童和一个煤气罐!危急时刻,闻讯赶来的王学青不顾自身危险,踹开上了锁的大门,拿起湿毛巾冲进火海救出儿童,随后再次返身抱出煤气罐,放到屋外的空地上,及时排除了险情。

  正文:

  突发大火,他两进火海救出儿童抱出煤气罐

  2018年7月21日,王集乡白果村村民周福良及家属到移村集市购物,因放心不下家中的残疾孙子,遂将大门锁上,然后离去。上午9时许,因天气高温和线路老化,屋内电线着火,并点燃了家具衣物,火势迅速蔓延。

  周围的群众见此情景,迅速拨打电话报警,并大声呼救。家住附近的王学青,听到有人呼喊周福良家着火了,放下手中的活,急忙从家推出电瓶车往火灾地点赶。还未到达,就闻到一股刺鼻的烟味,同时听到房顶有烧的东西噼里啪啦的声音。而此时火势已经蔓延开来,火光一片,浓烟冲天。更可怕的是屋里传出了小孩的哭叫声,王学青心里一惊:坏了,周福良的孙子还在里面没出来呢!王学青没有丝毫的犹豫,和周围群众齐力踹开上了锁的大门,拿起湿毛巾就冲进火海。屋内的火舌,喷窗而出,王学青不顾危急,找到孩子迅速抱出。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又听到群众说屋里还有煤气罐未搬出时,火灾要是引起煤气罐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于是王学青义无反顾二次冲进火海把煤气罐抱出。随后消防车赶到现场,火势迅速被扑灭。

  看到危险消除,王学青默默的离开火灾现场回到工作岗位,并向村干部汇报情况。之后村两委按照乡党委、政府的指示为受灾的周福良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又购置了床、衣柜、棉被、凉席送到其家中。

  得知消息,他放下工作立即前往

  当天,王学青正在村庄内开展清洁村庄检查,正巧在路边时,听到村民说周福良家中着火了。灾情就是命令,王学青立即向村书记汇报并迅速放下手下的工作赶往着火现场。

  “当时只想着大火尽早扑灭,好减少周良福家的损失,谁知赶到现场,还有个小孩被锁在家中。”谈起当日的情景,王学青也是一脸后怕。

  “如果王学青晚到2分钟,后果不可想象!”附近村民王学军说道,“当时小孩的脸烤的通红,又不能动,而大火顺着窗户往外喷出,况且屋内还有一个煤气罐,可想而知危险随时都可能发生。”

  大门被锁上,他和群众踹开大门;儿童困在屋里,他奋不顾身抱出孩子;煤气罐随时可能发生爆炸,他再次入火海抱煤气罐排除险情。当问及王学青当时是否存在害怕的情绪时,他这样说道:“害怕挡不住我的脚步啊,孩子在屋里,再危险都要上!”邻居们看到王学青被火烤的通红的脸,都赞不绝口。火灾过后,周良福买了水果拿了现金感谢王学青,但都被一一婉拒,用王学青的话来说,作为一个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这些都是应该做的,不值一提。

  生活工作中,他诠释着一名老党员的热忱

  在日常生活上,王学青也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对人对事都乐于帮助。作为村里清洁工程“网格书记”,王学青为了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经常在村庄内清理卫生,摆好乱堆的杂物,时常为贫困户送去节日慰问品。“王学青去救人,我们一点都不觉得奇怪,他在平时工作中,就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好人。”朱峰说。白果村今年顺利的通过了蒙城县清洁村庄验收,王学青也是出了很大的力。9月份,王学青因为平时工作努力、乐于助人被当选为村干部,在岗位上更加的发光发热。

  王学青同志身为共产党员,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临危不乱,舍己救人。他这高尚的品德值得我们学习,更是我们共产党员的楷模。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