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利辛县董素侠:孝顺儿媳三十年如一日伺候三位患病亲人
发表时间:2018-08-30 17:3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董素侠,女,52岁,家住利辛县旧城镇韩庄村。

  事迹简介:“百善孝为先”,尊敬长辈,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本分,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利辛县旧城镇韩庄村就有这样一个爱老、敬老、孝老的好榜样,她名叫董素侠,三十多年如一日,不辞辛劳孝敬长辈,无微不至照料瘫痪在床的大伯和母亲,尽心竭力赡养年长的公爹,她用真情无私的付出在村民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得到乡亲们的一致好评。

  正文:

  董素侠今年52岁,土生土长在村里,打小就孝敬父母,结婚后有一个儿子。丈夫常年在广州务工,儿子大学毕业后,与儿媳在外地工作。照顾家中87岁的母亲、91岁的公爹和94岁的大伯的重担就落到了她的肩上。

  三十多年前,60多岁的大伯葛玄皊,是村里的五保户,本应由村里供养,但他一直想与侄子家生活。“你家人好,我就跟你们一起过”。面对大伯期待的眼神,她答应当作自己的父母去照顾。大伯由于年轻时候患过脑梗,生活基本不能自理,董素侠每次在操劳农活之后还要照顾他的饮食起居。早些年,由于家庭生活困难,即使自己身体不适也不舍得给自己改善,总把好菜好饭给大伯留着。后来,大伯又患上了小脑萎缩,常年瘫痪在床,她坚持给端屎端尿、擦拭身体、嘘寒问暖,把老人照顾的无微不至。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祸福旦夕”。2009年4月,董素侠的母亲东董潘氏又患上腰间盘骨质增生、膝关节髌骨软化症,可虽然经过手术没有生命危险,但还是落得半身不遂,不能走动,丧失自理能力。本来照顾一个瘫痪的大伯、公爹和两个上学的孩子就已经够累的了,现在,母亲又患病卧床,不能自理,娘家人又常年在外地打工,她只能把老母亲接到自己家照顾。吃喝拉撒睡全都包在她身上,她坚持每天都给母亲擦拭、按摩身体,忙完农活回来陪母亲聊聊天解解闷,一有时间就搀扶母亲活动一下身子。老人想吃啥,她总是尽量满足,从来不嫌麻烦,把老人照顾得舒舒服服、干干净净、开开心心。

  “久病床前无孝子。”千难万难难不过给老人个好脸色,若在照顾老人时流露出半点不耐烦,就会让老人很不安心,这样的情况在董素侠家是看不到的,尽管有时候董素侠也会遇到难心事,但她从不在她们面前表现出来;常年卧床,难免急躁,有时候会无缘无故地耍脾气,而她总是面带笑容,想尽一切办法把老人们哄开心。就这样,来来往往,她始终坚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照顾老人。董素侠在孝敬长辈方面得到了父老乡亲的绝口称赞,为我们做出了好榜样。

  董素侠孝敬老人的事迹和积极乐观面对困难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周边的人,她丈夫在背后默默的支持和艰辛的付出也同样感染着当地的村民百姓。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她儿媳陆晓慧也非常贤惠,十分孝敬公婆和爷爷外婆,深受邻里称赞。2017年底,在旧城镇首届“身边好人”评选活动中,董素侠一家从136户“身边好人”初评家庭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孝老爱亲模范”桂冠。

  董素侠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岁数大的那一天,我自己也有儿女,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儿女才会孝敬我。”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华丽辞藻,但正是这朴实简单的话语却却蕴含着大道理。

  对老人无微不至的照顾关怀,离不开丈夫在背后的支持。自结婚以来,夫妻俩一直相濡以沫、互为关心体谅,好事多谦让、困难共担当。因为董素侠的乐观坚强、不离不弃,这一家人在普通的寻常日子里却始终沐浴着平凡的甜蜜,用他们彼此的爱心、亲情,共同描绘着一幅孝老爱亲、幸福温馨的美好画卷,默默地感染着影响着周围的人们。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