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卢慎:“憨书记”走村入户扶贫暖人心 20余月脱贫全部贫困村
发表时间:2018-08-30 17:3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卢慎,男,1985.01出生,团县委副书记、坛城镇扶贫专职副书记(挂职)。

  事迹简介:团县委下派的85后副书记卢慎同志,到偏远乡镇坛城专职扶贫攻坚工作。18个多月过去了,坛城镇4个贫困村全部达标出列,贫困户已脱贫446户1127人,脱贫达标593户1413人,贫困发生率从6.09%下降到1.96%,省级第三方评估群众满意度100%。目前,年青的扶贫书记却两鬓霜白,依然笑容可掬,被当地群众干部亲切地称为“憨书记”。其实“憨书记”是个“高富帅”,学历高,经验富,业务帅。憨并非都是傻的意思,而是作为憨厚的“泥娃子”,重归农村这方厚土,在脱贫攻坚这场全国性的战役中冲锋陷阵。是淬火历练的青春,是北冡贫困户身边贴心的“摆渡人”。

  正文:

  2016年5月,坛城镇来了一位县直单位下派的85后副书记,专职扶贫攻坚工作。大家很开心,因为在乡镇分管扶贫开发工作一直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工作千头万绪,服务对象千差万别,干的好得千方百计,干不好得千刀万剐,这回来了个“能扛事”的。18个多月过去了,坛城镇四个贫困村全部达标出列,贫困户已脱贫446户1127人,脱贫达标593户1413人,贫困发生率从6.09%下降到1.96%,省级第三方评估群众满意度100%。目前,年青的扶贫书记两鬓霜白,依然笑容可掬,自嘲自己是“憨书记”,困难群众和坛城的扶贫干部也这样笑称。其实“憨书记”并不憨,而是个“高富帅”,学历高,经验富,业务帅。可大家都觉得卢书记有“五憨”。

  一憨:不识“时务”

  首先,不享安稳找折腾。团县委副书记举足轻重,工作规律,环境优越,前途光明;而乡镇扶贫摸着石头过河,没日没夜,任重道远,服务对象是社会最底层,折腾起来不只一头忙。卢书记憨憨地投身扶贫,与原单位脱钩,全程参与镇村扶贫,脱掉的是安逸和稳定,担起的是重责和不解。其次,不要职位要本位。在团县委解决个人级别待遇可谓顺风顺水,到镇村则是风起云涌,可谓上面千条线扶贫一针穿,从政关键期不顾职位级别到基层历经淬火锻炼,周遭都为其“得不偿失”而惋惜,他却笑意盈盈说值得。再次,不要上挂要下派。从履历表上得知,卢书记是从县邮储银行副行长挂职期满载誉归来,市级金融部门和归口单位有意争取继续挂任。他竟毅然踏上了下派到镇村扶贫的艰辛路,同时面对其它乡镇,他又憨憨地选择了蒙城的最偏远、脱贫压力最大的坛城镇。最后,不要功劳要苦劳。来镇里第一天,组织安排的办公室就被其推辞掉,520多天办公都在镇扶贫站大办公室,与扶贫干部同吃一锅饭,同喝一壶水,一起加班一起担当。数百次的进村入户核查,编组分工从来都是身先士卒,表率先行,起先介绍其是党委副书记贫困户不相信,到现在贫困户周边农户老远都挥手打招呼。其中艰辛困苦,可想而知,但是憨书记推功揽过却有高招,年终综评的县级优秀名额,其执意不参与评选,让下属很感动。憨书记也是全县2016年脱贫攻坚综合考评唯一一位分管领导评优未申报的。失之于名而得于实,镇村扶贫干部的凝聚力空前提升,工作事半功倍。

  二憨:不知“讨巧”

  憨书记以前说过:扶贫难在要“看准、干稳、盯死口”,他自己对户脱贫问题从来不讨巧,对下级难题向来实事求是,对上级从不曲意奉承,对群众更像一个憨厚的“死心眼”。随着脱贫任务越来越重,一人分管难以为继的境地下,县级明令要求追加干部进行分管分担,憨书记念到坛城撤区并镇的过渡期难处,一人独担,直到今年9月。目前坛城扶贫正式进入攻坚深水区,很多矛盾都通过信访踏破扶贫站的门槛,他都亲自接待,逐户排查,经他处理回复的信访和热线满意率100%,至今没有信访“回头客”。近两年来,见过他笑最开心的就是5月30日拿到《坛城镇憨傻痴呆特殊户身份证号告知单》,水已子、蔡洪争气等43位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员在他的亲自协调下,妥善解决了“黑户”问题,不仅让他们合法成为合法的中国人,更能因此享受上扶贫政策。面对社会最底层的特殊人群,此举不仅讨不到好,更讨不到巧,后来才知道,亲子鉴定费用的垫付协议都是憨书记默默签订的,没人领情,也没人知晓。我们知道的也只有,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名字都是憨书记应户主所求给取的,是贴心,也是信任。

  三憨:不会“露脸”

  憨书记有个套路就是不会“长脸”。2016年县级优秀表彰名额,他主动退出评选,最终留给给扶贫办两位同志。他的“把荣誉和机会留给年轻人”一句话,激励同志鼓足干劲,自己却在默默鼓掌。憨书记有点个性就是不喜欢坐主席台,得悉后方知,观众席更接地气,体念台下众议,更好积累解决问题。憨书记有个缺点就是不通“人情”,扶贫重于天,资金千千万。一年来企业主、村干部、朋友圈多渠道全方位进行“沟通”都被卢书记这个缺点给打败了。用他自己的话“不会抽烟不喝酒,没事就朝家里走。歪门邪路自有道,站直撑住不腐朽”。憨书记有个问题就是不明“事理”。于公方面,团县委工作阳光灿烂,成效显而易见,扶贫工作千锤百炼,重任在肩,成效缓慢。于私方面团委工作服务的青少年是未来的栋梁,许多家庭关注的重点,自然好事连连;脱贫攻坚服务的是社会的最底层,党委政府救助的难点,余下的只有欣慰感。验证了憨书记在大小会上重复率最高的一句话:“脱贫攻坚是良心工程,没有利润只有责任。”

  四憨:不懂“取舍”

  对于家庭憨书记是公认不称职的,有人劝他说:“工作离了谁都转,家庭是工作的目的”。他憨然一笑,坦言自己不懂取舍,忙得很走不开,家里有人照看,扶贫更急。憨书记为扶贫操心上火,六月喜得儿子芦豆,寓意清热去火。小芦豆出生后黄疸一值超标,居高不下,每天监测,家人夜不能寐,两个半月后才恢复正常。偶然一次见他泪眼婆娑,当时他在看《江西省委组织部副处长写给儿子若山的一封信》,感同身受,后来幽默地分享着豆妈的话:“知道我为什么佩服共产党么?从你身上我反复总结了一点,贵党干部最大的强项就是自己工资卡上没几个钱儿,也不花多少时间,净会做人家的思想工作,效果竟然还不错”。之后的哄笑声里能感受到憨书记的苦涩。

  五憨:不分彼此

  与扶贫干部一起干,520多天憨书记因私也只有陪产8天假;与兄弟乡镇一起扛,各级检查互查20余次,次次都有憨书记到兄弟乡镇深夜帮扶的身影;与贫困户一起想,憨书记有本帐:“扶贫三年1095天,每周10户能走遍”,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互称亲兄弟,敢问有几人?与同志们共进退,坛城地属偏远,扶贫干部加班熬夜不回,憨书记会一直陪同,只有共进退,才能在强大压力下,凝心聚力,才有机会妥善完成脱贫任务。

  憨书记憨不憨?接触他的人都明了,大家都觉得他憨的好,厚的重,很踏实。最后用他朋友圈的一句话总结:人家都说俺这个扶贫副书记年轻没架子,实在管处有点憨,其实只说对了一半,头发白了不年轻,没架子是因缺少基层历练,年轻也只是外表使然。青年扶贫干部聚是一团火,轰轰烈烈,散是满天星,照亮心田。这点微光或远或近,方向总是向阳;这颗星或明或暗,发光必然尽心;这颗星或圆或缺,砥砺始终前行,这颗星以扶贫命名,莫忘重任在肩。过去的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现在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