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利辛县萧相:捐献造血干细胞 大爱无声写真情
发表时间:2018-08-10 07:5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萧相,男,1982年2月出生,现住利辛县书香苑小区。

  事迹简介:萧相,无偿捐献“生命种子”。成为亳州市第八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安徽省红十字系统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正文:

  日前,利辛县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萧相,无偿捐献“生命种子”。成为亳州市第八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安徽省红十字系统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先进事迹,在利辛大地广为传颂。

  不用动员 我必须捐

  “不用动员,我必须捐。”获知自己与一名15岁的白血病男孩配型成功,萧相坚定地表态。7月5日,他前往省立医院,捐献了“生命种子”。作为一名红十字会工作者,他成为了安徽省红十字系统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萧相是利辛县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男,现年36岁,从事红十字工作已有近十年。他从2004年开始献血,目前已经献血6000多毫升,2017年获评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作为一名红十字会工作者,他比任何人都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也经常带队在利辛县开展“三救”(赈济救援、应急救护培训、人道救助)和“三献”(无偿献血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器官捐献)工作。

  2014年8月,在一次无偿献血时,萧相留下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萧相说,等了这么多年,这份幸运终于降临到自己的身上。

  5月份,萧相接到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获知与一位男孩配型成功初配,电话中,萧相非常高兴,“这多年梦寐以求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在与妻子的商谈中,他对妻子说:咱在红十字会工作,必须要带头捐。”随后,他在市人民医院进行了体检及高分辨检测,最后的配型结果完全吻合,身体状况也达标。

  无偿献血 坚持不懈

  萧相从事红十字会工作近10年,负责“三救三献”工作。“我们做这方面工作,自身要能起到带头作用,不能只要求别人献血。”从2004年开始,他坚持每年无偿献血,“通常一年两次,一次400毫升”。“我身体素质好,恢复快。”萧相说,“每次献完血,休息二十分钟就好。”去年,他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这次造血干细胞捐献,萧相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妻子黄曼莉是利辛县人民医院的护士,她之前担心捐献会影响二人之前的“二胎”计划。“我仔细问了其他医生,都说不会有什么影响。”听了专家的介绍后,黄曼莉便解除了疑虑,放心的支持丈夫。萧相的父母对此也很是支持,“爸妈觉得我们都是医学专业出身的,比他们更懂,我们觉得没问题,他们就放心了。”

  “她在合肥进修学习呢,在我去捐献时她专门请了两天假去医院照顾我。”萧相笑着说,现在我在家休息休息,把身体恢复好就上班,相信这颗“生命种子”能够给小男孩带来重生的希望。

  据了解,7月5日,萧相前往中国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捐献“生命种子”。成为了我市第八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安徽省红十字系统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在采集现场,来自省级、市级红十字会、相关志愿者团队的工作人员陪护、看望萧相。王德志是陪护的志愿者,也是毫州第五人民医院的医生。2012年,他成为亳州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亳州有很多卫生系统的工作人员加入‘中华骨髓库’。”王德志介绍,“其中有四人配型通过,捐献成功。”

  安徽省红十字会副会长张青看望了萧相,他肯定了萧相的善行义举,号召全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向萧相学习,并呼吁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造福血液病患者。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