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高玉玺:收养两兄妹 给他们一个温暖的家
发表时间:2018-08-10 07:5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高玉玺,男,1968年7月出生,涡阳县高公镇人,现任高公镇扶贫工作人员。

  事迹简介:5年前,临泉县的徐大伟、徐小婷兄妹俩,父母离婚后,父亲在外又组建新家庭,兄妹俩随母亲生活。2013年母亲王英(化名)因刑事犯罪判刑18年,兄妹俩无人养育,生活陷入了困境。高玉玺是兄妹俩人的远房亲戚,当妻子得知孩子的遭遇后,就把两个孩子接到家里来抚养,他们费尽周折,把两个孩子的学籍转到涡阳县高公镇中心校就读。

  正文:

  收养两兄妹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在涡阳县高公镇有这样一对夫妇,儿子已经结婚,孙子都已经有两个了,身边却有着两个年少的孩子,大家都知道,那不是他们的孩子,这两个孩子和他们一点血缘关系都没有。

  5年前,临泉县的徐大伟、徐小婷兄妹俩,父母离婚后,父亲在外又组建新家庭,兄妹俩随母亲生活。2013年母亲王英(化名)因刑事犯罪判刑18年,兄妹俩无人养育,生活陷入了困境。兄妹俩人的姥姥早已去世,舅舅和姨妈都不愿意抚养他们,就这样,妹妹徐小婷被亲戚扔在了阜阳一家银行门口,在亲戚联系其亲生父亲未果后,又把她送去了福利院。而哥哥则被带到了舅舅家。

  高玉玺是兄妹俩人的远房亲戚,当妻子得知孩子的遭遇后,就把她接到家里来抚养,后来得知哥哥徐大伟在舅舅家经常吃不饱饭,高玉玺又同妻子商量后把哥哥也接到了家中,让兄妹俩人在一起生活。他们费尽周折,把两个孩子的学籍转到涡阳县高公镇中心校就读。

  省吃俭用也要供他们读书

  高玉玺是高公镇一名普通的扶贫工作人员,现年51岁,身有残疾,家里有八十多岁的老父亲和两个孙子,经济并不宽裕,只能靠着微薄的工资照顾一大家人。当初领养两个孩子时,家里并不支持,高玉玺多次召开家庭会议,最终决定接纳徐大伟、徐小婷兄妹。

  为了让兄妹俩健康成长,高玉玺一家人经常教育他们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感恩社会、回报社会。每年学校放假,高玉玺都带着他们到省女子监狱探望母亲。当他们想念母亲时,高玉玺就向县司法局申请网上会见,让他们通过视频和母亲说说心里话。高玉玺的儿子和儿媳经常给两个孩子购买学习用品,辅导功课。

  “我要支持兄妹俩上高中、读大学。”高玉玺说,两个孩子生活、学习费用每年要两万多元。为了不让孩子们受委屈,高玉玺省吃俭用,连烟酒都戒了。高玉玺的父亲高广文今年88岁,是一位退休的老校长,老人对儿子的举动颇为赞赏,“不指望这两个孩子今后能飞黄腾达,也并不需要他们回报什么,至少能帮助两个孩子走上正路,对社会有益”。老人表示,愿意拿出养老金帮助儿子培养这两个孩子,以尽一名教育工作者的义务。“等两个孩子大了,我就在这里盖房子给他们住。高玉玺站在自家院子里的一块空地上说。兄妹俩在这个温暖的家里生活、上学,健康成长,作为监护人,高玉玺开始规划着他们的未来。

  如今,徐大伟16岁、徐小婷14岁,都已是初中生了,不仅学习优秀,还享受到了扶贫优惠政策。“不是父母胜似父母,他们用爱,给了我们一个温暖的家,我们永远都会记在心里。”徐大伟说出自己的心里话。

  五年多来,高玉玺这个大家庭用大爱温暖了兄妹俩人幼小的心灵,不仅给予他们充足的物质保障,更给了他们无可替代的家庭环境,是发自内心的爱与关心。他用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