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孙秀荣:柔弱女勇扛一个破碎的家
发表时间:2018-08-10 07:5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孙秀荣,女,1961年11月出生,谯城区立德镇李村行政村杨庄人。

  事迹简介:20多年前,丈夫因车祸不幸去逝,抛下四个孩子和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公公、婆婆及同样患有小儿麻痹的小叔子。老的老,小的小,疾病和外债压在了孙秀荣瘦弱的身上。那时候,孙秀荣才33岁,多少人劝她趁年轻早点找个人家,可她说什么也不愿意。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在土里刨食,把四个孩子抚养成人,并且都成了家。婆婆去逝后,她把瘫痪的公公像亲爹一样照顾得无微不至。她的小叔子李海彬只比她小七岁,也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又得了偏瘫,孙秀荣除了照顾公爹,又得照料小叔子的吃喝拉撒。她的孝行感动了乡邻,受到了亲邻的赞誉。2018年6月被评为“谯城好人”。

  正文:

  在谯城区立德镇李村,十里八里的乡亲只要一提起孙秀荣,没有一个不竖起大拇指的,她十几年年如一日照顾偏瘫小叔子和二十多年如一日地照顾瘫痪的公公的事迹,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孙秀荣,谯城区立德镇李村村杨庄自然村人,就是她用一副柔弱的身躯扛起一个破碎的家。“只要他们在世活一天,我就细心地照顾他们一天,我们都有年老的时候,也都有身体有病的时候,如果我不去照顾他们,当我们年老的时候,我们的孩子谁也不会照顾我们,因为爱心一代相传一代。”孙秀荣经常这样对人说。她用行动诠释了一位女性的传统美德,为社会传播了大爱无疆的正能量,在邻里的内心深处树起了一座爱的丰碑。

  一场车祸夺走了心爱丈夫的一条命

  那是二十多年前,丈夫李庆华是本村的一个四轮司机。本村有一姑娘定亲,会驾驶四轮又热情好客的丈夫便自然地热心帮忙,就开着四轮车去帮别人拉定亲礼品。定亲酒席上,老实腼腆的丈夫多喝了几杯酒。从朋友家回来,还未醒酒,就接到村里挖河的通知,会开四轮的丈夫自然又派上了用场,他和工友们急忙装上物品向河工所在地开去。在微风的吹拂下,加上道路的颠簸,李庆华的酒劲很快就上来了。在匆忙和躲闪他人时,他连人带车都栽到了路边的深水沟里,一车货物重重地把他压在车底下。被人救起时,身体两侧的肋骨都被砸断了。由于伤势过重,到第二天夜里,经过抢救无效李庆华就永远离开了他心爱的妻子、心疼的孩子和弟弟,年迈的父母,一个人匆忙地走了。

  受再大的苦遭再大的罪 我都不能让孩子落下

  李庆华走后,抚养四个孩子的重任落在了孙秀荣一个人身上,邻里乡亲对她投来了异样的目光,有的是同情的目光,有的是无奈的目光。面对各种各样的目光,孙秀荣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无论如何都不能改嫁,如果我走了,整个家庭就会塌下来,四个孩子如果没有大人教育的话,就不能学好。再说,我无论受多大苦、遭多大的罪,我绝不会让孩子受一点苦。”从此,孙秀荣总是自强自立,早出晚归,一有空就到地里,一边看好自己的孩子,一方面认真管理自己的庄稼,一方面抽空干点小生意。一家人生活勉强可以解决温饱。“穷人家的孩子早立事”,四个孩子也十分争气,他们一有空就帮着母亲做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和家务。如今,四个孩子也都已成家立业了,虽然家中还欠了别人十多万元的债。孙秀荣很满足,也很自豪的告诉人们:他的儿子和儿媳从来没有和她争吵过,都尊老爱幼,和睦邻里。

  照顾公公胜过自己的亲生父亲

  孙秀荣的公公李洪亮自小就有小儿麻痹症,行动很不方便,并伴有先天的语言障碍。婆婆在世的时候,虽然身体不好,但可以对公公进行照顾一下,可以减少一下家庭的负担。但天有不测风云,婆婆于2011年的春天去世了,这样照顾公公的重任就落到了孙秀云身上。这么多年,孙秀荣几乎没有睡过一次好觉,每天都很早起床,做好一家人的的饭,帮助老人穿衣、吃饭。天冷了,她帮公公穿上棉衣,天热了,她帮公公降温消暑。老人的衣服脏了,她总是很快把它洗得干干净净。照顾公公虽然很辛苦,但孙秀荣还是默默地承担下来了。吃饭时公公皱一下眉头,她都想法设法改善生活,尽量符合公公的口味。有一次,孙秀荣正在给公公喂茶水,不经意间老人打了一个寒颤,孙秀荣急忙把公公的被子向上拽了一下不让老人受凉。老人即刻露出一脸灿烂的笑容,仿佛对人诉说:“我有这样的好儿媳,我真的很幸福。”

  照顾小叔子十三载 感动乡邻

  孙秀荣的小叔子李海彬,和他父亲一样也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腿脚行动很不方便。仿佛老天的故意捉弄,屋漏偏逢连阴雨。2008年的夏天,李海彬又得了偏瘫,从此便卧床不起,生活起居又不能自理。当时婆婆、公公身体都不太好,勉强自己照顾自己就已经不错了。这样照顾小叔子的事情便自然而然地又落到了孙秀荣身上了。李海彬下身失去知觉,嫂子只比他大7岁,男女有别,照顾起来难免有些尴尬。“我是你嫂子,你怕啥?都成这样了还害羞啊?”孙秀荣一边帮他擦洗,一边开导小叔子。时间久了,也就都习惯了。就这样风里来雨里去孙秀荣一直坚持十三年。

  家里有困难 政府来帮助

  立德镇党委政府了解到孙秀荣一家的实际困难后,及时和有关部门联系,为他们办理了一级残疾证,并把全家人都纳入低保享受范围。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百忙中时刻把孙秀荣的困难放在心上,在每年重大节日期间,都会给他们家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镇党委还专门研究制定了对他家的帮扶计划、精准施策。每年春节前夕,都组织相关部门对她家进行专题走访慰问。镇纪委书记、包点干部张勇还自己掏钱给她们家捐1000元帮扶资金,并为他们买了两头小猪。孙秀荣又自强自立,不等不靠,还焊了一个推车,每天上午出去卖点炸香肠、辣汤等小吃,一天也能赚个几十元。孙秀荣满脸笑容逢人就说:国家的政策真好,对苦难户啥都帮扶,相信有党委政府的帮助,有那么多好心人的关怀,我们家一定会早日走出困境,战胜困难,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