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邓学民:好干部3年脱贫303人 用生命竖起敬业丰碑
发表时间:2018-07-09 15:5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邓学民,男,1965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前任蒙城县农机学校副校长、高级工程师。

  事迹简介:2015年6月,邓学民不顾自身身体状况,毅然到篱笆镇宋圩村任扶贫队长、第一书记,自此全村近130户贫困户成了他最牵挂的人。他指导成立“蒙城县陈振文种植专业合作社”、“蒙城美供种植专业合作社”,使用扶贫专项资金100万元,引导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他全力实施贫困户危旧房屋改造工作,共完成了16户贫困户的危旧房屋的改造,贫困户的居住条件得到明显的改善;3年岁月,他让宋圩村90户303人脱贫,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然而就在“心愿”即将实现的时候,邓学民却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2018年2月16日17时05分,邓学民因流感引发的肺部大面积感染,造成多器官衰竭,在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病院医治无效去世,享年53岁。他离去了,却在群众心中留下了永远的丰碑!2018年2月,邓学民入选“蒙城好人”。

  正文:

  到村任职隐瞒病情,村主任口中的“邓实诚”

  作为一名糖尿病患者,日常饮食是邓学民控制血糖最好的方法,在下派到宋圩村前,邓学民的妻子为了照顾他,都会专门给他作一些低糖的饭菜以保证邓学民的营养。但是下派后,为了不给村里增添麻烦,患有糖尿病的事情,邓学民跟谁都没说起过,一直和村干部吃同样的饭菜。

  因为饮食上的不注意,邓学民的身体日渐消瘦,在到宋圩村工作三个月后,同样患有糖尿病的村主任宋秀礼感觉到了不对劲,便在一次吃饭时问起邓学民,“看你吃饭也挺能吃的,怎么老是这么瘦、还容易口渴、是不是有糖尿病?”这时候邓学民才说他自己确实是有糖尿病。同样患有糖尿病的村主任宋秀礼这时才意识到老邓为了不给村里添麻烦、不开小灶,却拖垮了自己的身体。

  宋秀礼回忆起当时他还埋怨邓学民,说,“你这个人怎么这么实诚呢,你说你有糖尿病,咱村里做饭时注意点不就行了”,而邓学民却说,“大家都能吃,我还不能咽吗”。从那以后,村主任宋秀礼便让妻子在做饭时多做一份,让邓学民去他家吃饭,帮助邓学民控制血糖,这才让邓学民日渐消瘦的身体逐渐好转。

  走访群众热情诚恳,贫困户心里的“邓贴心”

  作为宋圩村的扶贫队长,刚到村里时,邓学民就下定决心要把全村129户贫困户484人的情况都印在心里,每天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开着自己的汽车,挨家挨户去与贫困户交流谈心,询问他们的身体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参与产业扶贫,努力通过劳动早日脱贫致富。

  贫困户宋仅海说他因为腿部受伤,每到阴天下雨都会行动不便,邓学民每次在阴天下雨走访时,见到他都会关心的询问他的腿情况如何,并告诉他如果需要去医院就给自己打电话,自己开车来接他去医院。为了让宋仅海早日脱贫,在村里的葡萄园建好后,邓学民找到宋仅海谈心,动员宋仅海到葡萄园帮忙,在邓学民的鼓励下,现在宋仅海成为了葡萄园的常年工,每个月可以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加上原有的土地收入,现在宋仅海的日子越来越好。

  2017年在去贫困户李文彩家里走访时,得知李文彩想发展中药材种植,邓学民便将县里特色种养殖奖补政策说给他听,鼓励他积极的尝试,听了邓学民的鼓励,坚定了李文彩种植中药材的信心。在购买的牡丹、桔梗药苗种下地后,邓学民经常到李文彩的4亩药材地去看一看,告诉李文彩说县里的农业专家他都比较熟悉,要是在种植、管理和销售中有困难一定要和他说,他会想尽一切办法把最好的专家和服务给李文彩送去。

  发展产业做调研,群众利益放在前

  2016年蒙城县在全县部分镇村试点农机社会化服务全程托管工作,通过让村民与农机专业合作社签订作业合同,让农民在粮食收获时不用再去为机械发愁,也能让村里的农业机械增加效益。

  作为蒙城县农机局的下派干部,邓学民深知此项工作对农民、农村的好处,为了在宋圩村推广这个新鲜事物,2016年秋季邓学民便在全村挨家挨户进行宣传,不厌其烦的为群众讲解托管工作的好处,鼓励大家通过托管脱贫致富。

  为了做好托管工作,邓学民对宋圩村全村的农业机械进行了摸底,宋圩村全村共有土地6800亩,而全村的玉米联合收获机只有6,机械缺口还有20多台,为了保证秋季全村的玉米能够颗粒归仓,从事多年农机化工作的邓学民便想到到外地调机械帮助宋圩村秋收。为了找到合适的机械,邓学民自费开车多次远赴山东、河南为村里协调机械,最后在秋收前,邓学民从山东调来的20台收割机帮助宋圩村在5天的时间里收获完全村的玉米,而且每亩地的收获价格比村民自己找的机械要便宜10元。

  同样在2016年蒙城县扶贫办给了全县60个贫困村,每村100万元扶贫项目资金,用于贫困村的产业发展。为了用好这笔扶贫款,邓学民和村两委班子经过多次讨论和外出考察决定发展葡萄产业园。占地150亩的葡萄园产业园建成后,如何为成熟后的葡萄找到稳定的销路,成为邓学民日夜思考的问题,在一次邓学民和家人聊天的时候,邓学民得知自己的一个远在上海的表弟正在从事葡萄的种植和销售,在电话与表弟取得联系后,邓学民来到了上海邀请表弟张洪超到宋圩村考察。在见到风尘仆仆的表哥邓学民自己开车7个多小时从蒙城赶来时,张洪超被邓学民为民无私付出的精神所感动,当即表示只要宋圩村的葡萄成熟,他会为葡萄找到好销路。

  今年宋圩村的150亩葡萄园即将进入挂果期,预计一亩地可以产出葡萄2000斤,按照一亩地3块钱效益计算,村集体经济将可以收入90万元。同时为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葡萄园目前常年用工在15人左右,每个工人月平均工资在1500元左右,季节用工在30人左右,每个工人日平均工资达到50元。

  经过邓学民的多年努力,宋圩村2016年脱贫83户、284人,2017年脱贫7户、19人,按照规划、计划及实施方案的要求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

  积劳成疾染流感,坚守工作耽误治疗

  因为长期熬夜加上工作任务重,在2018年1月10日,邓学民感到自己可能是感冒了,为了不耽误村里的工作,当时的邓学民也没有太在意,就在村里的卫生室吊了2天的水,到了14日,感觉病情没有好转的邓学民回到了家,在自家附近的社区诊所又吊了2天的水,因为蒙城县农机局的帮扶人员要在16日去宋圩村慰问,邓学民又拖着着日渐严重的身体开车回到了宋圩村。

  2018年1月18日,宋圩村书记宋永回忆说,那是他最后一次见到邓学民,那天上午蒙城县农机局帮扶人员来村里走访看望贫困户,邓学民脸色涨红的来到村办公室,宋永便问邓学民你的感冒怎么越来越厉害了,邓学民说自己也感觉到胸痛、喘不上气,打算将村里的扶贫工作安排一下,就到县里的大医院看看,在邓学民忍着胸痛折磨将一些工作安排好后,因为疼痛邓学民已经不能自己开车去医院,只好由农机局的同事将邓学民送去了蒙城县第一人民医院。

  在18日下午进入蒙城县第一人民医院治疗后,由于流感恶化,引发的肺部霉菌感染,邓学民的身体急转直下,在20日医院已经为邓学民实施了第一次抢救。

  病重期间心系扶贫,谁藏手机跟谁急

  在蒙城县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期间,邓学民已经因为肺部感染,导致胸痛,说话困难,但面对单位同事、村里干部群众的问候电话,邓学民都是强忍着亲自接听,并安慰大家说自己没事,马上治好了病就会回去,看到邓学民打电话的辛苦,他的妻子和儿子多次将他的电话藏起来,可是邓学民一旦从病床上醒来,都会找他的手机,谁藏他的手机,他就跟谁急,拗不过邓学民的家人只好把他的手机拿给他,他就会立刻看看微信群里有没有最新的扶贫通知、他转发的扶贫工作要点村里有没有收到等等。

  由于病情的加重,在2018年1月24日,蒙城县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通知邓学民的家人,建议他转院到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病院治疗。在1月25日转院后,邓学民的病情就一直在恶化,从最开始的可以下床行走,到最后胸痛的整夜无法入睡,邓学民一直坚强的配合着治疗,邓学民的儿子邓鹏韬说,作为扶贫队长,邓学民的手机里有一个扶贫软件,按照要求扶贫队长要每天拍照报岗,原本因为病重,邓学民的家人已经向扶贫局进行了汇报,但是邓学民却坚持要拍照报岗,照片里邓学民的身形变得越来越瘦、原本挺拔的脊梁变得越来越弯。

  在2月8日的上午,邓学民被送进了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病院的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当天下午,家人有一个小时的看望时间,从昏迷中醒来的邓学民在看到他儿子邓鹏韬时,因为肺部的大面积感染,邓学民已经无法说话,他就忍着疼痛艰难的用手比划着想要手机,儿子邓鹏韬一看就明白了父亲的想法,知道父亲还在想着村里的扶贫,这次儿子邓鹏韬没有再把手机藏起来,而是含泪将手机递到了邓学民的手中。在拿到自己的手机时,他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打开微信,浏览县扶贫工作群,在看到群里有一条关于宋圩村的检查通报时,他将通报转发给村书记宋永,并留言宋永一定要按照要求做好该项工作。心疼父亲的邓鹏韬不忍父亲过于劳累,便谎称说护士不让在重症监护室里使用手机,将他的手机给收了回去,尚未收到村书记宋永回复的邓学民便气呼呼的比划着让儿子一定要在出了病房后与宋永书记联系。

  在2月9日下午的探视时,邓学民见到儿子的第一件事就是索要手机,查看宋圩村书记宋永回的微信,在聊天时宋永问他的身体如何,乐观的邓学民并没有说自己已经转到了重症监护室急救,反而说自己没事正在治疗,让村里放心,保持联系。

  可是随着病情的急速恶化,以后几天的探视时间里邓学民却陷入了昏迷,最终他放下了他工作的手机,放下了他放不下的扶贫工作,在2018年2月16日17时05分因流感引发的肺部大面积感染,造成多器官衰竭,邓学民在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病院医治无效去世,享年53岁。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