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周轩:官兵扶贫遇见民房失火 舍身端油锅拖煤气罐排除险情
发表时间:2018-04-27 17:1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周轩,男,1994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宜兴人,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学员。

  事迹简介:2018年3月7日,周轩和战友到安徽蒙城县小辛集乡开展扶贫走访,刚回到乡政府食堂,恰巧遇到食堂隔壁一民房发生火灾,厨房内着火的油锅点燃了屋顶,旁边的煤气罐岌岌可危!火情就是命令,周轩和战友第一时间进入现场,端起端起冒火的油锅就往屋外跑,随后拧紧旁边煤气罐的阀门,合力将煤气罐拖到屋外的空地上,及时处置一起火灾隐患,排除了险情。周轩的右手在救火行动中不幸烧伤,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恢复。危机关头,周轩和战友的奋不顾身赢得当地干群的普遍赞誉,cctv7军事报道和中国军视网等多家中央、省市媒体先后报道了周轩的先进事迹。2018年3月,周轩获评“蒙城好人”称号。

  正文:

  下乡扶贫 官兵遇火灾

  周轩是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的一名学员。2018年3月7日,他和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的8名官兵来到安徽蒙城小辛集乡开展能力夜校学雷锋小队扶贫走访活动。

  快到中午,官兵们赶到乡政府的食堂吃饭。就在这时,他们忽然听到一女子一边哭喊一边呼救,“失火了,快来救火啊!”据了解,起火的是食堂旁边一处民房内的厨房,当时现场浓烟滚滚。二话没说,周轩和安天顺、张骥、罗金林等官兵朝着冒烟的民房奔去。此时,浓烟已充斥整个厨房,人在里面已无法睁开眼。煤气灶上的油锅正在冒出火苗,并点燃了房顶夹芯板内的泡沫,金属表皮也被烤的通红。更危险的是,灶台旁边的煤气灶还在工作……

  火场灭火 手背被烧伤

  熊熊燃烧的油锅正在沸腾,飞溅的油落得满地都是,旁边的煤气灶以及煤气罐随时都有可能失控爆炸。怎么办?情况危及,第一个冲进火场的周轩来不及多想,他顺手抓起一块抹布包住油锅已经快被烧得熔化手柄,端起来就往屋外跑,全然不顾逆风倒蹿的火苗已经烧到了他的手背。于此同时,其战友安天顺迅速找到煤气罐,一把拧紧阀门,并和随后返身回到火场的周轩合力将煤气罐拖到屋外的空地上。

  火被扑灭了,周轩才感到手背火辣辣的疼痛,细看之下手背已经起了水泡。烧伤的皮肤有十几公分长,赶到现场的医生立即对其伤口处理包扎。因周轩的手背烧伤较重,回到学院后,他被送往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烧伤科医治,医生诊断其手背为二级烧伤,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恢复。

  奋勇灭火 成当地佳话

  “如果当时没有周轩和战友们的奋不顾身,真有可能家毁人亡。”起火民房的房主王巍表示。得知周轩的手背因为救火被烧伤,王巍说:“我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可爱的子弟兵能尽快好起来,对他的感激已经无法用言语表达。”

  蒙城县、小辛集乡党委政府相关领导也专程赶到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看望负伤的周轩和其战友,同时还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而周轩和战友们在扶贫路上奋勇灭火的事迹在当地也传为佳话。“面对灾情,作为军人,我们义不容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如果下次还遇到类似的情况,我还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周轩如是说。

  苦练本领 争当好能手

  在部队中,周轩也是一个勤学苦练的好同志。2014年,他服役于原福建省军区厦门警备区船运大队船艇修理所,因表现优异,经选拔考核,推荐参加全军士兵文化统考,于2016年9月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在工作中,周轩注重自身管理能力以及业务水平的提高,能较好的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并善于团结同志,帮助有困难的战友解决力所能及的事,积极主动参与营队基础建设和各项修理工作。此外他还参加姚文正教授开办的能力夜校俱乐部,在其中也表现突出,积极向姚教授请教学习,凭借所学知识制作超声波测距仪、LED光立方等小作品。经常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在家属区学雷锋义务维修家电,用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人。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是《雷锋日记》中的名言,是雷锋用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谱写光辉人生的真实写照,也是周轩在能力夜校最大的收获。立足岗位,不忘初心,周轩在平凡的工作中书写青春的荣耀,为实现中国梦、强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因为,有一种使命,要用血与火来铸就,要用生于死来考验。这,就是军人的使命!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