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宋志伟等四人:两车相撞数人坠河 四个好青年跳水相救
发表时间:2018-04-03 15:0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宋志伟,男,1995年1月出生,今年23岁,是一名大学生,现正在成都一所大学读大三,涡阳县城东镇田小庙村人;张义军,男,1986年12月出生,今年32岁;张小伟,男,1988年7月出生,今年30岁,涡阳县城东镇田小庙村张窑人;王廷峰,男,1976年5月出生,今年43岁,楚店镇李楼村人。

  事迹简介:2018年3月1日下午5点多,在涡阳县城东街道田小庙村的一条道路上发生一起因为雨天路滑导致的轿车与返途校车发生刮蹭翻车坠入河中的交通事故。从高炉办事路过的张义军、张小伟、王廷峰三人急忙下车,跳入水中进行救援,在水下将伤员拉出车厢,拖上岸边,反复进行了数十次潜水才将车内八人全部拉出拖到岸边,在把伤员交给周边群众继续救援,并打了120救护车后才回去换衣保暖。宋志伟从涡阳县城返回城东家中时,途经肇事地点,看到许多人围在河边的岸上,见状跳入冰冷的河水中,与众人一道将年近五旬因车祸昏迷在水里的校车司机救上岸。

  正文:

  两车相撞 数人坠河

  2018年3月1日下午5点多,涡阳县下着大雨,气温也接近零摄氏度,穿着棉袄仍然让人感到瑟瑟发抖,由于雨天路滑,在涡阳县城东街道田小庙村的一条道路上发生一起因为雨天路滑导致的轿车与返途校车发生刮蹭翻车坠入河中的交通事故。校车从西向东行驶,轿车从北向南行驶在桥头路口相撞,两车相撞后均翻入路南约两米的水中。

  经了解,校车内并无学生,共有驾驶员和跟车教师两人,轿车内有包括驾驶员六人。

  好青年不畏寒冷跳水救人

  3月1日下午5点多,王廷峰、张小伟、张义军三人一同去高炉办事,在返程途中经过田小庙村何楼西头时,目睹一辆校车从西向东行驶一辆轿车从北向南行驶在桥头路口相撞,两辆车相撞后均翻入路南约两米深的水中,三人见此状况便立即向河边奔去。到河边后,他们发现轿车底朝上翻入沟中心,只露一个车轮,校车头向南扎入水中,前半截车身全部扎入水中,此时,岸边已聚集了几名群众,正急得团团转,不知所措。三人见状没有丝毫犹豫,衣服都来不及脱,也没来得及多想就把鞋子一脱、把手机往岸边一扔,就跳入水中,往事故车辆全力游去。他们快速游向车边,但此时车门紧闭,车身不断下沉,即将淹没正在水中,如不赶紧施救,后果将不堪没想,见此危急情况,为尽快救人,张小伟徒手将车窗玻璃砸碎打开车门开始救人,此时张小伟的手已经鲜血直流,但他仍咬紧牙关忍着疼痛浸泡在冰冷的河水中救人。冬天的衣物浸泡过水后异常地沉重,在这样的情况下,三人还是一次次的潜入水中,在水中摸到伤者拉到岸边,因为他们知道,水中的伤者刚刚经历过车祸,身体很可能已经严重创伤极有可能已经昏迷,在水中耽误一秒他们的危险就增加一分。三人多次下水将多名伤者拉到岸边,再由岸边的热心人帮忙将伤者拖上岸,对伤者进行及时抢救。

  从涡阳县城赶回城东街道家中的宋志伟,途经肇事地点时,看到许多人围在河边的岸上。“还有一个人没救上来,赶紧下去救人!”宋志伟听到呼喊,没有丝毫犹豫,脱下了身上的外套跳入河中。宋志伟说,最后一名落水者是校车司机,当时天空还下着中雨,气温也比较低。他跳入河里的时候,已经有三个人正在营救。“当时司机卡在了车里,车玻璃已经砸碎了。我就用右手扒着车窗,左手拉着司机的身子。最终和另外几个人一起将司机从校车中拉了出来。”宋志伟说。

  人命关天 我们不会袖手旁观

  事后宋志伟说,这条河他经常路过,河水最深的地方大概到胸口左右,考虑到跳入水中应该也不会溺水,虽然自己不会游泳,他还是鼓起勇气下河救了人。到家后,宋志伟发现自己的右手剐了几道口子。但救人时,寒冷的天气和紧张的情绪让他忘记了疼痛。而张义军由于长时间浸泡在冷水中,患上严重感冒和急性肠胃炎。此次事故中,宋志伟、王廷峰、张小伟、张义军四人人共将八名伤者从水中拖到岸边,四人一次次上岸又一次次潜入冰冷的水中,支撑他们的是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善良之心,也正是因为他们的善举,伤者们才能够得到及时救治。在寒冷的河水中,他们的心是温暖的!

  “车祸后还淹到水里,要不是他们四位救助及时,后果不堪设想。”一些闻讯前来的群众说。当问及四人救人时的想法时,得到了他们朴实的回答,“人命关天。遇到这种情况,谁也不会袖手旁观。”

  三位淳朴、善良、勇敢的农民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农民的勇敢担当,一位不会游泳却舍身救人的优秀在读大学生,他们用双手为素昧平生的人托起了生的希望,用热血传承了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