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周维保:两车相撞落水下沉 男子抄起木棍跳入水中营救
发表时间:2018-03-06 15:1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个人简介:周维保,男,蒙城县许疃镇矿西村大周庄居民,现在是许疃镇“威娜斯国际洗涤”的个体老板。

  事迹简介:2017年12月29日上午,蒙城县菜花沟附近路段发生惊险一幕,两辆轿车发生车祸相撞坠入路边水沟,并慢慢下沉。危急时刻,周维保不顾危险跳入水中,将车内三人安全救出,获得群众的一致认可。2018年1月,周维保荣获“蒙城好人”称号。

  正文:

  “没什么可说的,这是我应该做的,只要把人救出来,我心里就踏实了。”面对笔者的采访,周维保轻松的摆摆手说道。可谁又能想到,就是面前这个男子,在12月29日上午,用自己奋不顾身的英勇举动挽救了3条年轻的生命。

  2017年12月29日上午9点,周维保开车去往县城,在途经菜花沟时,看到了惊险的一幕,两辆轿车发生车祸相撞坠入路边水沟。当天大雾弥漫,天气寒冷,气温零下5度,其中白色轿车相撞落水后慢慢下沉。此时,四下无人,两辆车乘员都命悬一线。就在紧急时刻,周维保顾不上呼救,连忙捡起路边已被撞脱落的木制栏杆,就跳进冰冷刺骨的河水里,用力打破车窗,从正在下沉的车中拽出一个满头是血的司机。使出浑身力气慌忙将其拖到岸边,接着他又再次跳入冰冷的水中,拽出该车中的另一个落水同伴。

  在冰冷的水中连续作战体力与体温已经透支,自身的情况已越来越危急了,他顾不上这些又跳进冰冷的河水里,去营救另一辆吉利博越车中的落水者,可是小汽车在迅速下沉,于是他就把手中的栏杆试图递给那个从车窗探出头来的落水女子,意想不到的是,女子一动整个汽车在水中就不停的摇摆,下沉的速度更快了,那位女子慌了尖叫起来,更抓不住递去的栏杆。此时沉着冷静的周维保就安慰她:“不要惊慌有我在,你会没事的……”他奋力打开车窗,维持平衡,将落水女子救上岸边。他的见义勇为影响了渐渐赶来的围观者,一名男子脱下自己的外衣给那个伤势严重的落水者换上。此时的周维保已是疲惫不堪、瑟瑟发抖连说话的力气也几乎丧失了,周围的热心群众立即拨打了急救电话“120”和报警电话“110”。

  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他的义举表示称赞,但周维保认为无论是出于道德还是出于社会责任感,危难时刻伸出援助之手是再也正常不过的事了。等伤员的家属到来想说一声谢谢的时候,稍稍恢复元气的周维保连名字都没留下悄然离开。

  这起事故涉及两辆轿车,由于当天大雾天气寒冷,车辆落水更是突然,幸亏施救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当最后一名伤者被送至岸边时,轿车大部分已经沉入水下,整个过程不到3分钟。

  事后,笔者多方打听找到了当天英勇救人的周维保,面对突发事故,毫无搜救经验的他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救人,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课!他就是一位普普通通个体老板,没有比别人更高的文化层次,但他从实际行动中告诉我们:当别人遇到危难,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应该伸出援助之手,义无反顾地去拯危扶弱;当别人遇到困难,急需帮助的时候,我们应该不顾私利,尽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面对危难,周维保临危不惧、舍己救人,弘扬了见义勇为精神,彰显了一名优秀公民的崇高美德,展现了当代社会正能量,为许疃镇青年人树立了榜样,是青年人学习的楷模。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