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袁小带:捡到百万票据 三轮车夫分文不动归还失主
发表时间:2018-03-06 14:5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个人简介:袁小带(小名袁三牛),男,1979年12月生,蒙城县马集镇凤光村人,现在浙江苍南龙港务工。

  事迹简介:2017年12月17日下午,袁小带意外发现自己的三轮车上多了一个黑色手提包,包内装有轿车钥匙、户口簿、高达上百万的票据等。他抵制住内心的诱惑,在确定是乘客遗忘在车上之后,立即向当地媒体人求助,最终把捡到的包完整的归还给了失主。获得了失主和知情人士的一致认可和赞誉。网友们亲切地称他为“最美苍南三轮车夫”“苍南新居民”。2017年12月,袁小带获评“蒙城好人”称号。 

  正文:

  数百万票据放在眼前,只要拿着它随时可以兑换成现金,而又无人知晓,你会怎么做?

  面对这样的考验,人力三轮车夫袁小带选择第一时间联系苍南县媒体人,通过他们的影响和力量寻找失主。经过微博“苍南微网”“苍南县消环公益服务中心”等宣传力量的发动,这笔巨款最终及时的回到了失主手中。

  2017年12月17日下午,袁小带在浙江省苍南县龙港西三街西城路口拉一个乘客到河底高路下车,乘客不小心把一个包丢在了他的车上,当时袁小带并没有留意到。当袁小带把三轮车开到纺织三街时,有另外一个女乘客坐车,他在和女乘客谈价格间隙,回头发现车上有个黑色的手提包,包的造型简洁,看上去是款男士手提包。为了安全起见,袁小带向女乘客询问黑色包的归属,在得知手提包不是女乘客的时候,他心里咯噔一下,顿时想到是上一位乘客遗忘的物品,于是便把包提到前方驾驶室。

  把女乘客送到目的地后,他想到那个丢包的失主一定会很着急,便放下手中的工作,准备寻找失主。为了想知道失主的联系方式,于是他打开手提包,竟然发现里面有轿车钥匙、户口簿、高达上百万票据等。

  数目巨大的财物让袁小带楞了神,脑海中失主急切寻包的画面更加清晰的浮现在眼前,他知道凭借自己的力量联系到失主极其困难,为了不给失主带来损失,他第一时间向当地媒体人求助。

  微博“苍南微网”“苍南县消环公益服务中心”等立即在各自客户端发布了寻找失主的消息,几番周折,最后终于联系上了失主陈先生。看到失而复得的手提包,陈先生握着袁小带的手不住的道谢。

  据悉,袁小带,系蒙城县马集镇凤光村人,现年38岁,2002年到浙江苍南龙港务工,成了一名人力车夫,2016年做了“微的”司机,这一干,就是15年。而现在,他每月的收入不到2000元,但他始终秉持着内心的诚信和善良,多次拾金不昧,温暖着苍南的这片土地。

  2017年9月1日晚10点左右,袁小带在街上跑生意,行驶至龙港西五街一带,在路上捡到了一款女式皮包,包内有少许现金、汽车钥匙、工作证、银行卡等重要物件。想到失主一定着急,可能回来寻找,袁小带不敢远离,就在原地等着,一个多小时过去了,也未见失主踪影。无奈之下,袁小带把捡包的事反映给当地网络媒体,请他们帮忙找到失主。经网络的迅速传播,9月3日,终于找到了失主,袁小带让失主打开肩包检查物件,经清点,现金、各类证件、银行卡等一样不少,陈女士激动不已。对于拾金不昧一事,袁小带坚定地说道:“不是自己的东西,坚决不能要,做人要问心无愧,心安理得。”

  2016年11月,他拉了一个卖海鲜的大妈,大妈下车时把一个铁皮盒子落在了车上,后经多方联系,才找到失主,里面有1000多元现金……

  这些事情经报道后,受到了当地人的一致认可和赞誉,网友们亲切地称他为“最美苍南三轮车夫”“苍南新居民”。正是良好的职业道德、诚实守信的做人准则,许多乘客和身边人愿意同袁小带交朋友。诚信就像一朵花儿,开放在袁小带的脸上、车上,虽然收入不高,但他却脚踏实地,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属于他自己的幸福。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