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王英:孝顺儿媳有大爱 照顾婆婆十六载
发表时间:2018-02-08 17:0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王英,女,生于1957年11月,涡阳县青疃镇人,一位普通的农村老妇。

  事迹简介:王英,家住涡阳县青疃镇李圩行政村何各自然村。16年前,婆婆刘崔氏脑梗留下后遗症,卧床不起十多年,直到现在。王英共生育3个儿子和1个女儿,四个孩子如今都已经成家立业。小女儿考上了大学,目前已经结婚和工作。王英和公公婆婆、老公还有5个孙子生活在一起。为了生活,她每天起早贪黑照顾公公婆婆和老公,老公前几年突发脑梗塞后遗症半身不遂,丧失劳动力。王英是这个家庭的支柱,虽然王英已经60多岁了,她每天不仅要做饭、洗衣服等做很多家务活,还要照顾好全家老小的生活起居,吃喝拉撒,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

  正文:

  老人大病不起 儿媳看守床前

  王英的婆婆刘崔氏,今年86岁了。老人虽是高寿,但精神矍铄,她眼不花、耳不聋,与人聊天交流毫无障碍。乡亲们都知道,老人能有今天这种好的精神状态,儿媳王英功不可没。

  16年前,刘崔氏老人因患有脑梗留下的后遗症,老人从此卧床不起。干农活习惯了老人,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会整天躺在床上,再也不能下地除草、打药,不能和乡亲们一样挖沟打塘修路。急的老人不吃不喝,时常发脾气,儿媳王英心里着急又难受。为了让老人安心养病,王英每天都在床前陪老人聊天,拉家常,说说儿孙的长大了,上学了,工作了;说说村里谁家娶媳妇了,谁家抱孙子了……在王英的陪伴下,渐渐的老人的心宽了起来,吃饭也正常了起来,慢慢的不和家里人吵闹发脾气了。“儿媳妇王英就是我的开心果,她给了我快乐,她解了我的忧去了我愁。”说起儿媳妇王英的一天又一天的陪伴,老人见人就夸。

  深情不及久伴,厚爱无需多言。16年来,王英用心用情用爱来陪伴老人,让老人心情舒畅,让老人心花怒放,让老人精神焕发。而大爱无声的付出,让儿媳王英一天天的老了,一年年的瘦了。乡亲们也都知道王英付出了一切,明白了王英的坚强和不易。

  改善老人生活 精心照料无悔

  老人在床上时间长了,就想下地活动一下。为了方便老人的需要,王英就及时为老人买了轮椅。只要老人愿意,王英每天抱着老人上床下床。把老人抱在轮椅上,推着老人到户外走走,看看,看见谁在家就让老人和谁聊天。村里老少爷们见到老人就说,你儿媳妇真好,出奇的好,真羡慕你有这么一个好媳妇。

  老人有精神,吃饭有胃口。为了让老人吃好喝好,王英每顿饭都问老人吃什么,做什么吃让老人当家。老人是什么农活都干过,什么苦都吃过。王英每到做好吃的饭菜,老人都不舍得吃,要儿媳把好吃的送给孙子吃。尽管王英一再央求,老人都难以下咽。王英就一劝再劝,实在不行,王英对老人“吵”,再不行,王英就哭就给老人下跪,恳求老人吃好喝好。无奈之下,老人被儿媳的孝心感动,最后把饭吃得一干二净,王英才露出甜甜的笑容。

  老人喜欢吃素食,王英就想着花样给老人做吃的,一天一个样,甚至一顿饭一个样。比如老人爱吃包子,王英就包包子吃,今天素的,明天荤的,过一天包荤素搭配的,又过一天包粉丝的,再包就是辣菜的。老人吃在嘴里甜在心里。

  一次大忙季节,王英因一时忙地里的农活,没有来得及照看老人。当时老人想下地活动,一不小心整个人就从床上滚落到了地上,大胯骨被摔伤,王英急忙把老人送到医院治疗,医生不愿意给治疗,由于老人年纪大,不易手术。医生要求在家里慢慢保养才能恢复。

  老人的摔伤,让王英后悔莫及,气自己怎么不照顾好老人,无法原谅自己的疏忽大意。之后无论家里地里再忙,王英也要先把老人安顿好。在王英的精心呵护下,老人的腿不痛了,慢慢恢复了正常。刘崔氏老人说,在王英的照顾下,她浑身上下都好,唯一的遗憾就是不能下床,我要能下地到处走走多好。王英说,俺娘您别愁,您会好起来的,一定能下地走走的。“俺儿媳妇伺候我真有功夫,有耐心,给我买好吃的,从来都不缺嘴,王英是一个好人。”老人刘崔氏说。

  挑起生活重担 苦累孝心不改

  今年60多岁的王英也是儿孙满堂,虽然家里人口多,但全家人的生活重担全靠王英一人承担下来。常言道,不是一家人不知一家事。王英不仅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还要照顾88岁的公公。本来这个大家庭应该是王英和丈夫刘从厂共同担当,然而就在多年前,丈夫突发脑梗疾病,让王英更加艰辛和忙碌起来。丈夫也因为脑梗导致半身不遂,家里地里全靠王英自己一个人干,加上孙子,全家的生活负担都落到了王英的柔弱的肩上。“既然成为这个家庭的人员,就要付出,有付出就有劳累,劳累是应该的,没有什么可说的。”王英朴实的话语,彰显了一个农村普通妇女的勤劳伟大。

  “俺这个儿媳妇真能干,照顾好瘫痪在床的老人,又去下地干活。晚上有空了再去洗衣服,一大家子人的吃住都离不开她操持,没有她这个家就完了。”今年88岁的公公刘夫申说。按照了解王英家的人说,刘夫申说的一点都不过分,但是从来没有听到过王英在外面发牢骚,喊苦叫累,给人的印象总是满脸的阳光和浑身使不完的劲。

  福不双至,祸不单行,屋漏偏遇连阴雨。去年的7月份的一天,王英正在忙于照顾老人时,公公刘夫申突发冠心病而倒在了床上。病来如山倒,治病要紧。王英安顿好老人后,就用车子拉着公公住进了当地镇卫生院。由于王英还要照顾好瘫痪在床的婆婆,她就每天拉车公公去医院治疗,无人处王英累的偷偷抹眼泪。“她拉着公公每天去医院治病,连续一个多月都是每天去每天来,她对老人真好,比照顾自己的亲生父母还要好,真是一个好人,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的女人。”村民王田民说。

  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公公的病好了,并恢复了正常。“多亏了这个儿媳妇好,没有她,我和老伴早死了啊。”如今身体健康的刘夫申说,苦了累了王英,她也没有一句怨言。刘夫申老人认为他们一家人幸福,因为遇上了好人王英。

  婆婆刘崔氏有福,公公刘夫申有福,全家人有福,这种幸福都来自王英的辛勤创造和付出。“我们家现在有16口人,已经是四世同堂的一个幸福的大家庭。”公公刘夫申能有这样的家庭而感到幸福和自豪,村民们也因为王英这个大家庭而羡慕。

  “16年来,王英不弃不离,无怨无悔,用默默无言的爱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用满满的孝心让老人度过了生命的严冬。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王英的行为体现了咱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她的身上闪耀着母爱的光辉,她的善良与伟大更是值得我们钦佩。”青疃镇有关负责人张永勤说,要以十九大精神,宣传好王英的感人事迹,让全镇广大干群学习王英的大爱精神,让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