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张旭:5岁男孩不慎掉入窨井中 公交司机跳井相救
发表时间:2018-02-08 16:0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张旭,男,1964年出生,蒙城县乐土镇葛桥南侧1路公交车司机。

  事迹简介:12月17日下午,天气寒冷,在位于蒙城县乐土镇境内的高速公路出口南侧的公交车停靠站旁,一名四岁的男孩不慎掉入窨井内,情况紧急,孩子的奶奶紧急跑到公交停靠站进行求救,公交车驾驶员张旭得知消息后迅速下井营救。在救出孩子,确认孩子安然无事后,他默默离开后,换下潮湿的制服,并开始投入到新一轮的工作中。

  正文:

  在葛桥高速南1路公交车内发出欢快而轻松的音乐,这就是张旭打扫车内卫生时的一个爱好,他说有时候放一些轻松的音乐可以缓解一下工作的压力。他每天就这样默默无闻的工作着,做着他认为最平常的事。

  为了给下一班乘客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张旭每次到达终点站的时候都会把车内,打扫干净。2017年12月17日下午4点左右,张旭像往常一样等乘客都下了车,把公交车停好,拿起掃把开始打扫卫生。正在张旭打扫卫生的时候,忽然传来急切的呼救声,以及不停拍打车挡风玻璃的声音。

  “快快,救救我的小孩!”

  张旭抬头发现一名妇女在车前不停的呼喊着,他赶忙跑过去询问情况。原来是她五岁的孙子不慎掉入了附近的窨井中。知道情况后,张旭慌忙跑到幼童落水的窨井处,准备救人。

  时值冬季,气温零下6度,窨井深3-4米,水没至窨井一半,也有2米深左右,情况十分紧急!张旭几次尝试趴在井边,去拉小孩都没有成功。因为够不到孩子,再加上天气寒冷,考虑孩子如果长时间待在水里,会有很大的危险。张旭顾不得脱下厚棉袄就沿着窨井内壁的铁制攀爬架下井施救!该窨井口直径仅有80厘米,可以说是相当狭窄,已有53岁的张旭正是通过这么一段铁架下到井底。虽然是晴天,但窨井中的水甚是阴寒,救人心切的张旭毫不犹豫的涉水救出幼童,将其托出水面,带到了地面上,孩子全身衣物鞋袜全部被窨井中的冷水浸透。被救起的五岁幼童,张忆鑫。小家伙虎头虎脑,很是可爱。张旭赶紧让小亿鑫奶奶把孩子湿透的衣服换掉,防止孩子感冒,小家伙冻得直发抖,张旭看着眼里心疼在心里。孩子的奶奶惊魂未定,对热心施救的张旭师傅连连道谢。

  “我牵着忆鑫的手在走路,一没留神,他就掉井里了。”

  小忆鑫的奶奶回忆道,她带小忆鑫来到1路公交车停车场准备接忆鑫的哥哥,一个不留神,小忆鑫掉到了窨井里,她当时就慌了神,多亏了张师傅,救了孩子。因为下井救孩子,张旭师傅的衣服被凉水浸湿了,在确认孩子安然无事后,他匆匆换下湿透的制服,和同事进行了交接班,开始投身到新一轮的工作中。

  事后孩子的奶奶多方打听找到了热心的张旭,带着孩子前来道谢。“我吓的都没魂了,这小孩喊‘奶奶你救救我’”谈起张旭的英勇事迹,忆鑫奶奶止不住的感激,“感谢他,我当时要给他磕头,他不叫我给他磕。”

  据张旭同事张辉回忆道“那天比较冷,他救上来之后,不吱声就走了,家人要给他磕头感谢啥的,也没接受”

  除了具有一颗热心滚烫的心,工作中,张旭也是及其爱岗敬业。他始终把安全驾驶记在心中,把微笑写在脸上,他驾驶的县内1路车,路线是从污水处理厂到皖北花木大市场,沿途近20个停靠站,一趟车全程是近13公里,每天往返多趟。每个站牌停靠点,他都会微笑着提醒乘客不要坐过站,下车的乘客早作准备,带好自己随时携带的物品行李,下车不要拥挤,注意来往车辆等,用平和的语调给予温馨提示,以优质的服务和平稳的驾驶技术,送给乘客一路欢乐和舒心。他用自己的行动展示着公交司机的风采。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