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梅建:不能眼看着孩子在危险里熬时间
发表时间:2018-01-11 10:3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一朵朵白菊花,一幅幅挽联,一个个花圈,2017年1月10日,在涡阳县殡仪馆里来自社会各界的人们在这里挥泪送别他们心目中的英雄。1月6日晚上,他冒雪送一名患急性阑尾炎孤儿前往蚌埠市接受救治。在将孩子安全送达医院后,因放心不下福利中心的其他孩子,连夜返回涡阳,途中却不幸遭遇车祸,39岁的他因公殉职。他就是涡阳县社会福利中心负责人梅建。

梅建遗照

  绢花朵朵寄哀思

  绢花朵朵寄哀思,泪光闪闪送英灵。1月10日下午4点30分,梅建的追悼会在涡阳县殡仪馆正式举行,还未到时间,得知梅建事迹的人们就已经从各处赶来。有生前的同事、有福利院里曾被他照顾的困难群众、有被感动后闻讯赶来的市民……鲜花环绕的冰棺中,年轻的梅建如同睡着了一般,不远处是因过度悲伤哭得难以自持的妻子和儿子。

  “他常常说福利院里住的都是孤残老幼,都是最需要他关心帮助的人,福利中心就是他另一个家。”自从梅建因公殉职后,妻子王培培日日都在悲痛中度过。王培培介绍,因为涡阳从1月4日开始下大雪,丈夫从1月5日到6日连续工作了24小时,直到6日才回家一趟。

  因为下雪天冷,梅建挂念福利中心的孩子们,在家匆匆吃过午饭后又赶回福利中心。直到下午5点左右,梅建又跑回家要拿身份证,告诉妻子他要立刻离开家,带着一个得了急性阑尾炎的心脏病孩子,去蚌埠就医。让王培培没想到的是,这次离别即是永别。

  不能眼看着孩子在危险里熬时间

  1月6日,涡阳县飘起鹅毛大雪,高速已经封路。此时,涡阳社会福利中心一名13岁的孤儿突然剧烈腹痛,梅建将其送至涡阳县民政部门定点医院——阳光医院救治。医生诊断这名孤儿突发急性阑尾炎,需要赶紧手术,但这名孤儿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当地医院不具备救治条件,医生要求转院治疗。

  知道情况后,梅建决定立即带着这名孤儿,到一百多公里外的上级医院,蚌埠八院救治。

  “最初知道这个决定时,我们也非常担心犹豫,建议他们第二天白天一大早再去。”涡阳县民政局党组成员李洪泉表示,当时已经接近天黑,天还在下大雪,道路湿滑,高速也已封路,为安全起见,大家都建议等次日天亮再出发。

  然而梅建表示,“孩子的病耽误不得,一旦阑尾发生穿孔,会非常危险。”看着梅建态度坚决,民政部门随即派公车随行,同事们再三叮嘱他注意安全,全程在单位的微信群上关注着他的安全。

  当日下午5时许,梅建回家拿身份证等,然后和司机一起出发。临行前,梅建和爱人王培培告别。王培培回忆:“我问他,能不能不去?”他说:“一定得去,不能眼睁睁看着孩子在危险里熬时间。”

  当晚10点多,梅建在民政局的内部群汇报,说孩子已经安全送到蚌埠市第八人民医院,并成功救治。

  放心不下院里,他雪夜里返程

  “还要连夜赶回去,院里面不放心,到家给大家报平安。”晚上10点45分,梅建又在群里表示,大雪降温,他实在放心不下福利中心的孤残老人,确定在蚌埠治疗的孤儿安全后,他要连夜赶回。

  让大家都想不到的是,当夜,梅建从蚌埠返程途经怀远县时,遭遇车祸,梅建右胸骨折,断骨刺入内脏引起内出血,导致急性休克,当即昏迷。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时,梅建已无生命迹象。

  司机孙广当时也身受重伤,目前已经从昏迷中醒来并完成手术,正在怀远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

  “他平时就特别敬业,大部分的时间都住在福利中心,把那里的孤残老幼都当成了自己的家人。”李洪泉介绍,梅建生前任涡阳县社会(儿童)福利中心负责人,他主管过的涡阳县烈士陵园、涡阳县社会福利中心多次被评为先进单位,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工作非常负责。

  追悼会上,看着丈夫的遗体,王培培再次哭红了眼。“知道他走的消息后,我感觉天都塌了。”王培培说,丈夫走后,家中还有一个73岁的老父亲和12岁的儿子。

  这次12岁的孩子因大雪放假一周,一直期望忙碌的父亲能陪他一会儿。听到孩子的愿望时,梅建回了:“好。”然而,这个承诺,梅建再也无法实现了。

今年才39岁的梅建就这样离去了,给他周边的人留下了很多思念,也留下了很多遗憾。梅建犹如漫天飞雪中傲然挺立的梅花,默默盛开,香洒满“院”。人虽去了,但他的精神温暖了药都涡城,感动着中国。他把每一个孤儿都看作自己的孩子,回来的路上还牵挂着孩子们的安全,他是老子故里的骄傲,他是当代的公仆,涡阳人民的典范,他永远不会被我们所遗忘。梅建同志,一路走好。愿天堂没有纷纷扰扰,愿人间充满大爱。愿天堂没有风雪,愿天堂没有孤儿、没有弃婴,愿他在天堂看花开花落、看行云、看流水、看每一轮朝阳、看每一片晚霞。安息,敬爱的梅院长……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