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刘书萍:68岁母亲抱瘫痪儿子上下床24年
发表时间:2018-01-03 16:0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刘书萍,女,1952年8月出生,涡阳县单集林场庙西村人。
  事迹简介:刘书萍老人,今年68岁,老人的儿子叫李德军,今年42岁。1994年刚18岁的李德军在浙江打工时被落石砸伤,导致颈椎第七位摔断(高位神经瘫痪),瘫痪在床24年的他住院18年,刘书萍24年如一日抱儿子上下床,每次抱儿子上下床时,李德军都会紧紧握住母亲的手。他抓住了母亲的手就抓住了生命和希望,母亲也紧紧抓住儿子的手不离不弃。她说:“俺自己生的孩子,再苦再累都不说。”

  正文:
  “俺自己生的孩子,俺得自己照顾”
  刘书萍,涡阳县单集林场庙西村人,她是一位普通的农妇,却也是一位不普通的母亲。
  1994年,刘书萍的儿子李德军刚满18岁。这年李德军来到浙江省武义县的一个山区开山挖石,谁曾想7月10日的这一天彻底改变了李德军的人生轨迹。和往常一样,李德军同工友进山开石,谁知意外却发生了,山体出现了塌方,年少的李德军被山上的落石砸中双腿一动不动,可就在他想爬起来推开石头的时候,山体再次发生了塌方,李德军又一次被落石砸中昏迷不醒。李德军醒来的时候,整个人除了意识清醒,浑身上下一点知觉都没有。当时医生告知李德军,你是颈椎第七位截瘫,一辈子都只能瘫痪了。
  刘书萍在得知儿子发生了意外,卖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多处向亲朋好友借钱,赶到儿子所在的医院为儿子治疗,经过及时抢救,虽然儿子的命暂时保住了,但却被诊断为高位神经截瘫,脖子以下基本没有知觉,生活完全无法自理。从那年起,李德军住进了单集林场卫生院,瘫痪在床24年的他住院18年,直到6年前才回到家中休养。
  从那场意外开始,刘书萍就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母亲,从44岁那年起,既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子,还要操持家务和农活。李德军还有一个哥两个弟,他们生活虽比较拮据,但时常给父母送去米面粮油等,改善生活条件。平时,刘书萍也不太愿意麻烦他们。刘书萍说,“俺自己生的孩子,俺得自己照顾。”
  “年纪大了,抱不动了咋办?”
  随着儿子一年又一年的长大,体重也逐渐增大,现在的李德军体重有一百六七十斤,而刘书萍慢慢的年大体弱,却还硬是咬着牙自己坚持照顾儿子李德军,刘书萍每天都会抱儿子下床放在小三轮车上让儿子出去透透气。她说,孩子天天睡床上很难受,每天都会把儿子抱起来让他在门口晒晒太阳,出去一个小时左右,她再抱儿子上床。只要儿子一躺下,一天一夜都不能再起来了。
  “最难的是伺候拉撒,跟照顾小孩儿一样。”刘书萍说。李德军下身失去知觉,无法主动排便,小便憋得脸通红,要按压小腹才可尿出来;大便要使用开塞露润滑,每次用上两三支,这么多年已经用了几千支了。由于家庭贫困,每天吃饭都是白馒头和辣椒油。刘书萍说,家里现在连几十块钱都拿不出来,孩子生病花了很多钱,吃饭就是这些东西,再喝点开水。经常吃辣椒和干饭,导致李德军经常便秘,儿子大便的时候刘书萍还要上手掏,没有手套就戴上塑料袋,或者干脆啥也不戴。有一次,李德军半夜三更突然拉肚子,被子褥子全是粪污,刘书萍听到动静后,立马起来给儿子换上干净的。为了让儿子舒服些,刘书萍尽量把床弄得软和,没钱买床垫,就用麦秸;轮椅上面放着一个轮胎内胎,儿子坐得舒适又稳当;她一天洗好几次衣服,冬天的时候,水冰凉,她顾不上烧水,双手都能泡烂。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24年来,喂饭、喂药、洗澡、洗被、端尿、端便都是刘书萍自己动手去做,有时候她累的不想动,但是一想到儿子,心里就难受起来并坚定信心……长年不断的劳累,让这位年近七十的老人感到身体和精力大不如前。刘书萍哭着说,“俺现在年纪越来大了,抱不动了咋办”
  母亲的手是生命和希望
  刘书萍这24年来没日没夜的照顾儿子,李德军的身体渐渐好了起来。李德军说母亲照顾的很仔细,医生都吃惊活这么多年,和他一样的病人早就去世了,每次抱儿子上下床时,李德军都会紧紧握住母亲的手。他抓住了母亲的手就抓住了生命和希望,母亲也紧紧抓住儿子的手不离不弃。在李德军心里,刘书萍是个要强的母亲。“没有母亲,我不可能活下去。”李德军说,是他母亲给了他活下去的力量,让他乐观对待生命。二十四载辛酸岁月,八千多个日日夜夜,这位坚强的母亲用满满的爱伴随儿子度过了生命中的严冬。为这个不幸的家庭撑起一片天空。
  春去秋回,寒来暑往,她就这样在日复一日的平凡中高扬道德风帆。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从平凡中体现了真诚,从日常中倾注了关爱,奏响了一曲向善的爱亲乐章。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