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郑宝贵:好民警忠诚履职 热心为民
发表时间:2018-01-03 15:5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郑宝贵,男,1974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家住亳州市谯城区,1992年12月入伍,1995年12月退伍,1997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刑警一中队队长。
  事迹简介:郑宝贵,从警20年来,先后在派出所、刑警队工作;无论是在民警岗位,还是任刑警队长,始终坚持严要求、高标准,忠诚履职、热心为民,先后参与侦破省厅挂牌督办案件8起、打掉各类犯罪团伙70余个,依法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570余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26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3次、6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受个人嘉奖8次,2017年2月被省公安厅命名授予“十大忠诚卫士”荣誉称号。

  正文:
  伪造事故 智擒“油耗子”
  2013年8月,亳州市区及邻近105国道沿线的河南商丘、山东单县等地,多次发生货车油箱柴油被盗案件。一时间货车司机们人心惶惶,为了寻找线索,郑宝贵带领侦查员不分白天黑夜进行走访、守候、跟踪,经过近百个日夜的不懈努力,终于摸清了嫌疑人的基本情况及作案活动规律。在走访中,部分受害人反映嫌疑人作案时车速不仅快,而且车上还带有凶器。如何实施抓捕,才能最大限度降低抓捕风险,经过反复研究,郑宝贵精心制定了一套抓捕方案。2013年12月14日凌晨,在谯城区双沟治超站前方伪造了一个“交通事故”现场;在事故现场的后方仅留一条车道可以通行,让嫌疑人驾车途经时首先注意到“事故”现场,使其误认为发生了交通事故,从而降低嫌疑人的心理防备和嫌疑车辆的车速。凌晨5时许,两名嫌疑人拉着刚刚偷来的一车柴油进入预先设计好的抓捕区时,立即用车前后包抄夹击,两名嫌疑人被抓个正着,随后,我们乘胜追击,成功打掉了一个跨鲁、豫、皖三省的特大盗油团伙,破案110余起。
  手部被咬 决不放手
  选择警察职业,就选择了无畏,不能怕任何困难,更不能怕流血牺牲。当警察,尤其是刑警,随时随地会遇到危险。2016年初,在亳州市区连续发生手机被盗案件,郑宝贵通过走访受害人、调取视频监控等工作,先后抓获了多名盗窃犯罪嫌疑人。经审讯,盗窃嫌疑人均交代将手机卖给了一名姓刘的男子。姓刘的男子是谁?手机藏匿在哪?2016年2月15日夜,正值正月初九,人们还沉寖在新春佳节的欢乐氛围中时,郑宝贵带领民警就在刘某住处附近分头蹲守,在凌晨4时许,郑宝贵发现刘某拎着两箱可疑物品,放进了车后备箱内,准备驾车离去。另外两名同事还在巷口守候,机会稍纵即逝,他就果断冲上去、牢牢控制住刘某,而刘某急于逃走,张口便咬住了郑宝贵的手。当时他手被咬的鲜血直流、疼痛难忍,但他始终没有撒手,在同事的配合下一举将刘某擒获,查获了370部被盗手机,为群众挽回损失30余万元。
  真情待人 感化犯罪分子及家人
  对犯罪分子,要铁拳出击、毫不手软,坚决捍卫法律的尊严,但仅仅打击处理还不够,设法教育、感化、帮助他们,让他们回归正道,感受人间温暖,也是我们共同的期盼。王某因盗窃被判刑,服刑的王某家中有两个将要高考的儿子和年迈多病老母亲,生活十分困难。为了让王某安心服刑,王某的孩子考上大学后,郑宝贵及时给孩子送去了上大学的生活费,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还时常给他们通电话,了解他们的生活、思想情况。一次通话中,王某的一个孩子说:“我是罪犯的孩子,但是您没有嫌弃我,给了我父爱般的温暖。如果不是您,我不知道我会变成什么样……”服刑的王某得知后,感动地泪流满面,说:“郑警官,你是我们家的大恩人,我要感谢你,我一定会积极改造,早日出去重新做人。”
  愧对家人 要对得起这身警服
  2012年,在谯城区十九里、古井、颜集等多个乡镇先后发生群众从银行取款后现金被盗的案件,其中一名群众为了给家人看病,把多年积攒的8万元存款从银行全部取了出来,当他办好事回到家中从电动车里去拿钱时,发现刚取的的钱全部被盗了;因为当时线索有限,案件一时无法突破,为了挽回群众的血汗钱、救命钱,郑宝贵就暗自下定决心,破案、一定要破案。可是没想到,一天晚上,郑宝贵正忙于侦破案件的时候,突然接到妻子的电话,她在电话中哭泣着说,“我爸病了,胃癌、晚期”。就在他要准备陪岳父北上看病时,案件有了新线索,此时,若不及时收网,犯罪嫌疑人可能要潜逃;当他想起受害人期盼破案的眼神时,郑宝贵放下犹豫,果断放弃北上,对盗窃团伙迅速出击,一举将10名盗窃嫌疑人全部抓获,及时为受害群众挽回了损失;而就在破案后不久,他的岳父就去世了。
  2010年8月,郑宝贵的母亲因病在老家一诊所打点滴后,引起了药物不良反应,被送到市人民医院抢救多日,当时郑宝贵出差在江苏正追捕一名命案逃犯,他的母亲对家人说“不要让宝贵知道,影响他工作”。事后很久,郑宝贵他才知道事情的真相。对母亲、对家人郑宝贵深感愧疚,感谢家人深深的理解和默默的支持。尽管有说不完的酸甜苦辣,但他坚信,自己选择的这条路没有错。郑宝贵说:我尽管愧对我的家人,但我要对得起这身警服。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