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王显敬:一家6口5人残疾 80岁老人撑起一个家
发表时间:2017-12-13 09:4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王显敬,男,1937年3月,家住涡阳县公吉寺镇王准行政村赵桥村,是一位朴实地道的农民。

  事迹简介:王显敬老人,今年80岁,家里有6口人,5人是残疾。妻子王振委和大儿子王全中是双目失明,小儿子、孙子王雪龙和大儿媳妇3人是智障。老人每天靠着家里的7亩多土地和政府的补助生活。王显敬老人说,他这么多年吃了很多苦,只要自己不死,就尽力好好照顾家人。

  正文:

  “他家全指望这个老头子,你看他老伴和大儿都是双瞎;儿媳妇和孙子都是憨子;二儿还是个神经病”“一家子五个残疾,这些年要不是政府照顾,加之老头子能干,这个家早就完了”。这是邻居们对王显敬家的介绍。

  不测风云中 倔强的肩膀扛起一个家

  王显敬今年八十岁,住涡阳县公吉寺镇王准行政村赵桥自然村,他为人本分,处世厚道,性格刚强,做事勤奋。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二十五年前,二儿子因家庭离异,患上严重的精神疾病。为给儿子看病,花光了积蓄,欠下债务。面对不幸,王显敬没有灰心丧气,而是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辛勤耕种,增加收入,使家境逐渐有了好转,大儿子也经人介绍娶上了媳妇,虽说有点智障,但总算是成了个家。然而,五年后一系列的苦难再次降临这个原本不幸的家:大儿子和老伴因眼疾相继失明;家里又添个智障的孙子。大量的医疗费和突然失去家庭劳动力使这个家一落千丈!

  王显敬老人每次干活回家后,看见儿子和妻子在门口坐着,他就一手牵一个让他们到屋子里休息。回到家里的王显敬老人就拿一个铁盆洗衣服,因为忙着种地,家里人换的衣服好几天才能洗一次

  平时太忙不得闲照顾家人时,就一人给一个馍一碗稀饭。“忙的时候没时间问他们几个,一个人给一个馍,谁吃谁的。面对厄运,性格倔犟好强的王显敬没有屈服,没有倒下,他不信天,不信命,一边照顾家里的五个残疾人,一边干地里的农活,家里家外,不分昼夜,洗衣做饭,一日三餐,请医喂药,看护儿孙,照顾双目失明的妻儿,以不离不弃精神和毅力,苦苦支撑起这个家。

  只要自己不死 就要好好照顾家人

  “要不是共产党领导,要不是政府照顾,俺这家人,真没法生活”王显敬老人含着泪说。近几年随着扶贫政策的不断深入,镇村干部把他家作为抚贫重点对象,落实了低保户、残疾人、产业扶贫等一系列政策,为改善居住环境,王显敬老人不完全依赖政府,平时省吃俭用,辛勤耕种,努力增加收入,2016年在政府危房改造政府的扶持下,还建起了几间新房。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尽管老人每天都很辛苦,但他很知足,很懂得感恩。虽说家里残疾人多,但是老人总是坚持早晚打扫室内外卫生,保持家里外头不脏不乱,患精神病的二儿子和智障的孙子每次外出,他总是寸步不离,悉心看护,生怕招惹别人,给村人生活造成不良影响。因此,老人很受村人的尊重,左邻右舍的乡亲时长对老人施以援手,对他家给予很多帮助和照顾。王显敬老人的孙子王雪龙,今年16岁,先天性智障,在涡阳县特教学校上学,一切费用全部免除。每到学校休息时,王显敬老人就骑三轮车到县城接孙子。“平时在家里种地,照顾家里的几个残疾人,孙子星期放假了就去接他。”老人送孙子去特殊教育学校学习,是希望他将来能自食其力,或能照顾家人,不再拖累社会。

  “俺苦了这么多年,现在都习惯了,俺是大老爷们,再苦再累只要自己不死,就要尽力好好照顾家人,为了家人,我必须坚持下去,不能再给政府添麻烦”。王显敬坚定地说。

  八十岁的老人,本该颐养天年,可他为了这个家,依然要做顶梁柱,依然要日夜操劳,依然要日夜守护他的家人,饱经磨难,矢志不渝,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地奉献自己的一切,用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着身边的人们。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