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李文焕:生前清正廉洁 逝后捐献遗体
发表时间:2017-12-13 09:3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李文焕,女,安徽涡阳人,1934年生于书香之家。

  事迹简介:李文焕同志勤政尽职,无论在什么境遇下,都勤恳工作。李文焕同志清正廉洁,在县级领导岗位上奋斗30余年,不吃请,不收礼,身后无遗产。李文焕同志丧事从简,捐献遗体,大爱惠人间。她生前明确要求,不开追悼会,不搞遗体告别,要节约树新风不办殇事。她于2017年1月21日21时58分离开,红十字会及时接走了她的遗体。

  正文:

  勤政尽职,和群众打成一片

  李文焕1949年3月参加革命工作,曾任县妇联主任、县委常委、革委会副主任、副县长、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

  李文焕同志无论在什么境遇下,都勤恳工作。文革期间被划花脸,戴高帽游街批斗,摘下高帽,洗去脸上的墨迹,继续投入为人民服务工作中去。

  据老干部任怀庭老人回忆说,1976年开展路线教育时期,李文焕时任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文焕分管南部双庙、楚店、店集三个公社。李文焕下乡有专车,但她从来不坐车下乡,而是骑自行车到公社到大队。从大队去公社开会,她都是徒步前往。在下乡开展工作时,李文焕不住在公社里,住在大队里,与群众接触,和群众打成一片。吃饭时,李文焕和大队里的干部一样吃食堂,不开小灶,自己排队,自己买饭。

  不谋私利,不搞特权

  李文焕同志清正廉洁有口皆碑,她有5个子女,成家时都没有操办婚礼,索要彩礼。大女儿结婚时,连一床新被子都没有陪送,更没有家人参加。二女儿结婚时是被自行车接走的。两个儿子和小女儿结婚时,均没有大操大办,没有收受礼金。

  任怀庭老人回忆说,李文焕爱人孙立邦去世后,一切丧事从简,没有一个客人,不收一分钱的礼,悼词自己写自己念。李文焕不利用职权谋私利,她没有给自己的亲友安排过工作。一次她的侄子和其他亲友都来找她给安排工作,她不仅不给安排,还告诉他们说,自己不能搞特权,并教育她的侄子和亲友在家里要好好劳动。李文焕年纪大了,身体不好,老同志经常劝说她找一个保姆。李文焕不同意,她说能坚持。

  拒绝吃请驳颜面

  1984年,李文焕高票当选为涡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直至退休。她说,数十年来她有一个原则,那就是“谁家有个事,都不去。”

  “我家里有个红白喜事,或者他们办事,都不会联系,免得风气不好。”李文焕说,有新同事不了解她这个习惯,会通知她一些事情。后来不要她开口,其他同事直接就回复:“不用喊,你叫文焕来,她也不会来的。”

  从涡阳县副县长位置卸任后,曾有一位老同事找到李文焕聚聚,但还是遭到婉拒。“这是给自己定的老规矩,一辈子没吃过人家的‘请’,腰杆挺得直。”李文焕说。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2014年,笔者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李文焕。因患有带状性疱疹引发神经疼痛,几番治疗不见好,她转院来到安徽省中医院。“这边都不能动,疼。”李文焕指了指自己右侧胸、背等部位,声音很平静。受病情影响,李文焕精神状态不是很好,但两眼透着光。“捐器官是我自己决定的。以后死了也要有点用,为国家多做一点事情。”李文焕说,那时她身体很好。看媒体报道很多患者因等不到合适器官,不得不遗憾离开人世,她觉得很可惜。

  “怕孩子们不同意,酝酿了一年多,才跟他们说。”李文焕育有五个孩子,三女二子。她说,这个决定让儿女们很意外,但除了大闺女情感上不能接受外,其他孩子都支持。2009年11月4日,李文焕和安徽省红十字会签署了遗体(器官)捐赠协议。

  “她在身体很健康情况下,决定把遗体(器官)捐献出来。作为一个老干部,老人,为家庭、为后人、为社会做了一个表率。”省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中心安医大接受站相关负责人说道。

  2017年1月21日,李文焕老人去世,红十字会及时接走了她的遗体。

  精神食粮传后人

  李文焕离休后,一直关心国家大事,坚持每天读书看报,当她得知国家医学研究机构遗体奇缺的现状后,她在临终前依然做出了死后把遗体捐献给国家的重大决定,让生命得到延续,让自己生命的最后一点光照亮别人的生命。李文焕同志的这一举动,充分体现了她的高尚人格和思想品德,用生命最后的闪光奉献社会,对国家社会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有着极大的贡献,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和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为她用生命最后的闪光奉献社会而深切缅怀,为她超越平凡的辉煌人生而深深鞠躬。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