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楚俊清:五旬“馍哥”勇救落水孕妇和儿童
发表时间:2017-12-13 09:3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楚俊清,男,1967年10月生,家住蒙城县三义镇楚楼村大楚庄,农民。

  事迹简介:2017年11月8日,楚俊清和往常一样下村卖馍,在11点左右,他骑车行至利辛县望疃镇辛沟村曹西路口,看到南北路西侧水沟里有数人落水,楚俊清立即丢掉馍车,迅速跑到落水地点,顺着陡峭的沟沿迅速将水中的三名幼童救上了岸,随后又与陆续赶来的村民一起将另一名幼童和孕妇拉了上来。村民知道他搭救5人,纷纷称赞他见义勇为的行动。他不以为然地说:这不正常嘛,谁遇见这样的事都会义不容辞去做啊!像他这种见义勇为不求回报的精神值得大家传扬!

  正文:

  在我们身边,总有这样一群人着平淡的生活,看似平凡而渺小,却总能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让人倍感温暖广为称赞,“馍哥”楚俊清就是这样的人。

  学手艺,不辞辛苦走村入户卖馍

  家住蒙城县三义镇楚楼村大楚庄的楚俊清虽然已经年近半百,但是每天都过得精神抖擞,红光满面,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心态还像“半橛子”。年轻时的他奉行“父母在,不远游”的传统思想,在家照顾父母,是附近出了名的孝子。父母去世后他辗转各地打工,直到两年多前,他在亲戚那学了蒸馍的手艺,从此开始了走村串乡卖馍的生活。

  楚俊清每天上、下午都骑上他的专用三轮车沿着三义镇西北方向去卖馍,足迹遍布济祁高速以东、界阜蚌高速以南一带,他笑称自己的馍卖过两县三乡(三义镇、小辛集乡、利辛县望疃镇)。由于他家蒸的馍不仅好吃而且实惠,所以每天都是满载出去空车而归。

  危急时刻勇救数名落水幼童

  2017年11月8日上午,楚俊清像往常一样骑着自己心爱的“馍的”出去卖馍。11时左右,他骑车行至利辛县望疃镇辛沟村曹西路口时,不经意间看到南北路西侧水沟里翻进了一辆三轮车,水里数人正在挣扎,眼看水都没过了头顶,岸边还有一位手足无措的妇女楞在那里。“不好,有人落水了!”楚俊清心里一紧,他立即丢掉三轮车往落水方向跑,一边回头高喊:快来救人……

  楚俊清跑到落水地点后顾不上脱鞋,一脚就踩进了水里。说时迟那时快,他顺着陡峭的沟沿迅速将水中的三名幼童救上了岸,随后又与陆续赶来的村民一起将另一名幼童和孕妇拉了上来。楚俊清问孕妇:“沟内还有没有人没救上来?”孕妇才反应过来,上前就给楚俊清磕头,并说:“没有啦,谢谢你,是你救了我们一家,要不然孩子全部要淹死啊!你是好人!”楚俊清说:“不管不是谁见到都会救的,不用谢我。”成功救上所有落水者后,楚俊清给幼童们的爷爷打了电话,挂上手机时显示时间为上午11点7分,整个救人过程在数分钟内完成。

  时值立冬,气候寒冷,落水的孕妇和幼童们上岸后浑身发抖,脸色煞白。怕孩子冻着,楚俊清就联系住在路口的曹阿姨,曹阿姨热心的招呼她们一家来到家中,给孩子们换上了自己家孩子的衣服,并将幼童们在床上用被子捂了将近一个小时。待他们神情恢复正常后,中午12时左右才送他们离开,然后楚俊清继续卖馍。

  经过询问得知落水三轮车由幼童们的奶奶驾驶,行至此处时,奶奶见路边有卫生间就下车方便。由于手刹未拉,三轮车顺着沟沿就掉进了水里,车上坐着身怀六甲的儿媳妇、三个小孙女和一个小孙子来不及下车全部跟着三轮车落了水。据附近村民介绍:这条水沟虽然不宽,但是由于修路挖土,加上上月连续下雨致水深达两米多。事发时幼童们的奶奶大脑一片空白,甚至不知道喊人。若不是楚俊清路过及时发现并迅速展开行动,后果不堪设想。

  当天下午,楚俊清继续乐呵呵地在附近村庄卖馍,晚上在微信同学群里聊天时他才无意中提到了此事。在同学们纷纷称赞他见义勇为的行动时,他不以为然地说:这不正常嘛,谁遇见这样的事都会义不容辞去做啊!

  村民知道他连续救5人后,纷纷称赞他是见义勇为的好人,他说:“当时发现有人落水,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救人,没想其他的,如果自己不救她们,自己良心也过不去,不救这个社会还有和谐吗?人类还有意义吗?见死不救、一律同罪。”

  是啊,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俗话说得好:朴实存精致,平凡见真章。

  让我们一起为“馍哥”楚俊清及所有的好心人鼓掌!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