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利辛县王汉朝:不弃不离精心照料卧病在床的母亲 用真情演绎亲情大爱
发表时间:2017-11-14 15:5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身份简介:王汉朝,男,1949年7月生,利辛县中疃镇楚桥村农民。

  事迹简介:“尊敬长辈,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本分,也是良心所在,更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在利辛县中疃镇楚桥村王寨自然庄就有这样一个爱老敬老的好榜样,他就是多年如一日,任劳任怨,孝敬长辈,不弃不离,精心照料卧床不起的母亲,用火热和真情诠释了对母亲的无私大爱,在村民中赢得了良好口碑的王汉朝。

  正文:

  王汉朝今年69岁,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打小就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在中疃镇楚桥村王寨庄,每每提起多年如一日照顾卧床母亲的王汉朝,村民们都会说,谁说百天无孝子,王汉朝就是俺楚桥村王寨的大孝子,青年人学习的榜样。

  王汉朝和妻子苗振侠共有三个儿子,母亲已经91岁了,父亲在王汉朝二十多岁的时候就因病去世了,苦命的王汉朝就和母亲相依为命,加上他待人朴实,又尊敬长辈,很快经媒婆介绍与小他四岁的邻村姑娘苗振英喜结连理。来共同承担起这个十分贫困的家庭,和照顾孝顺自己的母亲。王汉朝和妻子苗振侠共有三个儿子,五年前,母亲因为患脑血栓导致行动不便,又需要人要照顾母亲,王汉朝就和妻子承担起照顾母亲的义务,给老人擦洗身体,端吃端喝、端屎端尿,有时候王汉朝去干农活了,苗振英就为婆婆端屎端尿,从来没有嫌弃的意思,母亲要吃红烧肉,王汉朝干完活回来再累也要上街为母亲去买。有一次开电瓶车带母亲到镇卫生院去挂水,母亲不能行走,王汉朝就背着母亲让医生看病,卫生院的医生看到王汉朝如此的孝顺母亲,呵护母亲,也都非常的感动。在王汉朝夫妇的精心照顾下,母亲的脑血栓半身不遂也有所好转,慢慢的能够自己走起来路来,老人家每当与人谈起自己能够渐渐地康复起来,都会高兴的合不拢嘴,我这老婆子都是享儿子儿媳的福。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祸福旦夕”,2016年8月的一天,王汉朝90岁的老母亲,在行走时一不小心不慎摔倒,由于年事已高,在经过镇卫生院的拍片检查后,得出了一个使人难以相信的结果,大跨被摔断,这突如其来的灾难如晴天霹雳,一时间笼罩在这个贫困的家庭;王汉朝眼含泪水背着90岁的老母亲来到了利辛县有名的骨科医院,让医生为母亲手术治疗,医生苦口婆心的向王汉朝解释,老人家90高龄了,已经不能动手术了,只能保守治疗,这也就意味着老人家只能在床上度过晚年了。母亲在住院期间,王汉朝每天都陪在母亲身边,虽然有三个妹妹,但是时间一长都各有各的活计,王汉朝就对三个妹妹说,母亲的病也就这样了,你们来看看母亲尽一份孝心就行了,都回去吧!就这样母亲吃喝拉撒全都包在王汉朝的身上,他无微不至的照顾着母亲。回到家后,他和妻子细心的照顾着母亲,坚持每天都给母亲擦拭、按摩身体,陪母亲聊聊天解解闷,原来王汉朝在农村的瓦工班子里干活,一天也能挣五六十元钱,但是自从母亲卧床以后就在也没有去干活了,一有时间他就和母亲叙话,拉家常,老人想吃啥,他总是尽量满足,从来不嫌麻烦,把母亲照顾得开开心心的,妻子苗振英对王汉朝说:去干活吧!家中有我来,我来照顾咱妈妈,俗话说:过日子比树叶子还愁来,一大家子人,你不干活怎么能行,就这样69岁的王汉朝又干起了瓦工活;王汉朝的三个儿子看到父亲母亲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奶奶,要求回家帮助照看奶奶,都被王汉朝给拒绝了。“百日床前无孝子,但这句话用在王汉朝身上并不合适,在我们王寨庄和楚桥整个村,可以说王汉朝的的确确是一个大孝子,他孝敬母亲是首屈一指的,无人能比的,包括他家属苗振英也一样,对待婆婆比亲妈还亲,从来没有和别人吵过架”。邻居王振玲介绍说。

  每当王汉朝干活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看母亲和说话,有时候母亲会无缘无故因为生活不能自理而性情暴躁,王汉朝总是想方设法把老人哄开心,不厌其烦的陪在老人身边,始终坚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孝敬着母亲。农忙时节,儿子们也都回家帮助干些农活,王汉朝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岁数大的那一天,我现在照顾母亲,将来我老了也需要别人照顾,我现在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儿女才会孝敬我。”古语说的好,老来难、老来难,人人都有老来难。

  老人家从患病到瘫痪在床已经有四五年了,能给老人家无微不至的照顾,虽然是母子情深,人间常情,但这种精神确实是难能可贵,值得年轻人学习的。王汉朝孝敬母亲的高尚品质得到了父老乡亲的认可和称赞。

  没有惊天动地的事业,平凡之中见真情,王汉朝只是千千万万个中华儿女中普普通通的一员,正是带着朴实和真情给久卧在床的老母亲送去了温暖,诠释了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真正内含,孝老爱亲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中华儿女的传统美德,让老人安度晚年是每个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王汉朝用他的善良和孝心为母亲的晚年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让老人感受到浓浓的爱意,同时,这种家风的传承也为楚桥村的青年人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