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李守向:女子赌气投河 热心小伙奋力相救
发表时间:2017-11-14 15:4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李守向,男,1977年2月出生,涡阳县城西街道李寨自然村人。

  事迹简介:2017年5月27日下午5时许,李守向正在地里干活,忽然听到远处有人喊“救命”。李守向循声望去,发现出事地点在村西一条大沟处。救人要紧,李守向急忙向大沟方向跑去。到事发地点后,李守向发现水沟深处一女子为该村村民王玉芳,现已无力挣扎,正逐渐下沉。见此情景,李守向来不及脱衣服就“扑通”一声跳进水深超过两米的大沟,奋力抓住落水者往岸上推。由于水深岸陡,李守向在水中尝试了好几次好不容易才把落水女子推上了岸。闻讯赶来的村民赶紧拨打“120”,把奄奄一息的落水女子送到医院抢救。多亏及时施救,才让王玉芳没有了生命危险。

  正文:

  “把她救起来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李守向,农民出身,家住城西城西街道陈李行政村李寨自然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一直以来就热心助人,在村里有着极好的口碑,提起他大家都竖起大拇指。

  2017年5月27日下午5时许,李守向正在地里干活,忽然听到远处有人喊“救命”。李守向循声望去,发现出事地点在村西一条大沟处。救人要紧,李守向急忙向大沟方向跑去。紧跑几步后,李守向发现自己距事发地点太远,救人恐怕来不及了。这时他突然看见田边停着一辆别人未上锁的电动车,便骑着就朝大沟方向飞快而去。

  到事发地点后,李守向发现水沟深处一女子为该村村民王玉芳,现已无力挣扎,正逐渐下沉。见此情景,李守向来不及脱衣服就“扑通”一声跳进水深超过两米的大沟,奋力抓住落水者往岸上推。由于水深岸陡,李守向在水中尝试了好几次好不容易才把落水女子推上了岸。闻讯赶来的村民赶紧拨打“120”,把奄奄一息的落水女子送到医院抢救。多亏及时施救,才让王玉芳没有了生命危险。“如果不是好人及时相救,我就没命了。”陈李村村民王玉芳说。事后了解到王玉芳因和家人因一些小事产生了争吵,家人可能语言有些过激,随后王玉芳便心生自杀之意,最后走到了村里的河边,投河自尽。

  “一个村的,没啥说的。就是外乡人,只要遇上了,我也要去救。”李守向腼腆地说。

  事后别人问他为什么不顾危险奋力掉入河中,他回答道:“因为对于他来说,跳下去把她救起来,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因为自己知道了这件事,而且有能力做到它,就必须把它给做好,做到对得起自己的内心。

  村里的“热心肠”

  他是街坊邻里的贴心人。有句老话叫“远亲不如近邻”,说的是人在遇到急难事儿的时候,远方的亲戚就不如近旁的邻居那样能及时给予帮助,表示邻里之间关系亲厚。“李守向平时在村里是个‘热心肠’,爱帮助别人。”今年70多岁的村民李守俊大爷评价李守向时说,

  李守向经常驾驶收割机帮助村民收割庄家,有一次大丰收,李守向忙完地里的收割任务,正准备休息的时候,听到周围的人说,李奶奶家的庄家可咋办呀,她孤苦伶仃的,也没有子女在身边,李守向听后立刻重新回到收割机上,帮助李奶奶收割庄稼,并且分文不收。像这样的小事,李守向已经不记得做过多少次了,邻里之间谁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不值得一提,这就是李守向的想法。

  凡人善举,如春雨润物。平常之事必有不平常之处,正义之心必有其正义之果。见义勇为是一个人道德素质的最好体现。危险面前。李守向没有丝毫犹豫,他是那样一位平凡的农民,却在纵身一跳间体现了内心的品质与善良,人们常常追问自己人生的意义,也许意义不在于追问,而在于行动。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