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王玥:医者仁心 高铁上救助受伤老人
发表时间:2017-10-23 17:4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王玥,女,汉族,1988年3月出生,河南信阳人,中共党员,亳州职业技术学院医护系教师,现任医护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护理教研室主任。

  事迹简介:2017年8月26日上午,一名老人在上高铁时不慎失足踩空,左腿踩进列车和站台之间的缝隙里,老人获救后为了不耽误行程,忍痛坐上列车,由于伤口较深,血流不止。列车乘务员收到老人的求救后,紧急用广播寻找乘客中的医护人员。坐在本次列车上的王玥等三名来自亳州职业技术学院医护系的老师立即起身,迅速前往救援,为老人不断出血的伤口进行清创、消毒、上药和包扎,并安抚老人情绪,老人伤口流血不止的情况得到了控制。

  正文:

  平凡岗位上的白衣天使

  “5号车厢有一名乘客受伤,流血不止,请医护人员快速赶往5号车厢……”8月26日上午10点左右,在从南京开往西安的G1886次高铁上,一名60岁左右的老人腿部因受外伤导致流血不止,情况非常紧急。王玥等人当时正在5号车厢的最前排休息,听到广播后迅速起身,寻找受伤的乘客。在4、5号车厢的连接处,王玥找到了那名受伤不断流血的乘客,伤者是一位60岁左右的女性,当时她脸色苍白,神情显得非常紧张,左侧裤子已经被血浸湿了,显然已经流了不少血。情况紧急,王玥等人立刻把伤者扶进了残疾人卫生间。在脱掉伤者裤子后,眼前的一幕惊呆了王玥,原来受伤老人在发现自己疼痛流血后,并没有求助,而是自行用厚厚的几层卫生纸按压伤口止血,几层卫生纸全部被鲜红的血液浸湿,老人伤口长达5厘米,深2厘米左右,呈“肉外翻”状,且不断流血,王玥判断很可能伤到了分支的小动脉或小静脉……

  为了避免失血性休克和感染等更坏的情况发生,王玥戴上口罩和手套,利用列车乘务员送来的急救箱,对伤者进行紧急止血,先用碘伏给伤口进行清创、消毒,然后上了止血药,盖上敷料,并用软绷带对受伤老人进行包扎……“当时的救援条件比较有限,只能用这些急救箱里的物品做临时紧急处理。”王玥说。王玥等人一方面进行救护,另一方面安抚受伤老人的情绪,了解老人受伤的过程,并告知老人不要用手触摸伤口,以免引起感染……受伤老人很感动,不停地说“谢谢”。经过20多分钟的紧急救护,老人流血不止的情况得到了初步控制,老人的紧张情绪也得到了缓解。

  紧急止血后,王玥询问老人得知,受伤老人是当日跟旅行团旅游后乘车返回西安,由于上高铁时不慎失足踩空,左腿踩进列车和站台之间,被人救起后,为了不耽误行程,她忍痛上了列车。当列车行驶一段时间,她发觉腿疼的越来越厉害,且不停出血,没一会儿裤腿就被血浸湿了,老人很害怕就用几层卫生纸按压伤口,眼看着流血越来越多,老人这才向列车乘务员求助。

  在老人得到王玥等人的紧急救助后,老人仍希望回到西安后再去就医,但王玥劝慰老人,告知老人的伤情比较严重,现在只是暂时止血,仍需要及时送医治疗,如到西安还需5个小时,可能会出现出血性休克或感染等更严重的情况。随后,王玥等人找到列车乘务人员及旅行团负责人,告诉他们老人需要进一步止血和救治,要求在即将停靠的商丘站将老人送医。于是,乘务人员拨打了120,与商丘站方面进行伤者送医接洽。10点30分左右,列车停靠商丘站,王玥等人将受伤老人送上了120,并与120医务人员进行了详细交接。受伤老人与列车乘务人员不停地向王玥表示感谢,乘务员还请王玥对救助过程做了简单记录,并留下联系方式。

  与王玥共同参与救助的另外两位老师,分别是亳州职业技术学院医护系针灸推拿教研室主任陈静、医护系主任罗海燕,三位教师是去南京校企合作单位看望本校实习生后,从南京返程到商丘,再转车回亳州,在整个救助过程中,三位老师相互配合,分工合作。当有网友将此次高铁救助老人的事发布在网络上时,引来不少网友的称赞。

  面对网友们的赞扬,记者联系到王玥时,她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护专业教师,这是最基本最基本的。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作为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本来就是我们的本职,不管是在医院里、课堂上还是在任何地方,当时的情况紧急,换了谁都会去救的,也希望我们医护专业的学生在他人需要医疗救助的时候,本着救死扶伤的初心,冲在最前面。”

  教育战线上的优秀党员

  六年前,王玥怀着满腔热血踏上亳州的土地,成为教育战线上一名普通而又光荣的教师。虽然工作年限不长,但王玥始终以合格党员和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规范自己,对工作和教学兢兢业业、不辞劳苦,始终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高涨的工作热情,努力把教育教学工作做得更好。

  王玥主持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2项,主持院级科研项目1项,院级精品课程1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省、院级教科研项目多项,部分课题已经结题。王玥主编并公开刊印一部校本实训教材,曾参编多本护理专业“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并担任副主编。王玥认为教科研可以更好地促进教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教学相长。只有自己专业知识过硬,才能更好地服务学生。王玥说“自己再大的事也是小事,学生的再小的事也是大事”,经常在个人休息时间为护理专业学生解难答疑,无论是专业知识、职业规划还是学生个人成长烦恼,她都乐于帮助学生,课上引导课下沟通,非常重视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凡与王玥接触过的学生都亲切地唤她“玥姐”。

  “身正为范”——“获得的荣誉,不是为了炫耀,而是更加激励自己前行”,王玥说。从2013年至2017年四年间,王玥获得3次亳州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师”,获得2次院级“优秀共产党党员”;从2014年至2017年,连续4年获得亳州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教学质量考核“优秀”等次,并连续4年获得学生评教医护系甚至全校“第一名”。2017年上半年获得亳州市人社局事业单位人员2016年度考核“优秀”……

  在平凡的岗位上,也可以做着不平凡的事。王玥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是合格党员,什么是优秀教师,什么是见义勇为、救死扶伤的“南丁格尔精神”的传承者。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