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利辛县牛峰:大美道德风范 树最美乡村医生形象
发表时间:2017-10-23 17:3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身份简介:牛峰,男,1975年3月出生,执业全科医师,现利辛县巩店镇卫生院院长。

  事迹简介:提起牛峰,了解他的人,都会从心里由衷的佩服,他视病人如亲人。25年来,他遇到有困难的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经常给敬老院等贫困老人义诊并赠送钱物;25年来,他乐于助人,垫钱给贫困村民看病金额达10万元之多。

  正文:

  “牛医生,人家真好!去年他帮俺垫付了700块钱,今年俺有病、有困难他照样帮助俺……”张村镇沈庄村民陈文英激动地说。

  “牛医生,真那个!感谢牛医生,要不是他及时抢救,我老婆就完了,我这个家也就完了。我很感谢他,我们全家都很感谢他……”巩店镇巩沟村民巩朝云说。

  “牛医生,俺带的住院钱不够了,还借给俺点吧?”

  “牛院长,俺来看病的,带着两个小孩,交费时一个小孩不见了,你给俺调监控看看孩子往哪去了?”

  “给村民朋友看病、帮助,是我最大的快乐……”

  牛峰出生于一个医生世家,妈妈、哥哥、嫂子、妻子都是医生。高中毕业后选择了学医。毕业后,针对当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1999年3月和家人商量决定在张村镇开办诊所,得到了妈妈、哥哥、妻子等家人的同意。牛峰吃住在诊所,为村民看病收取的医药费很低,经常给高血压、慢性支气管、腰腿痛等患者和贫困户、残疾人免费用药,提供一般基本医疗保障。

  情系群众疾苦 敢担当

  2013年5月,全国禽流感流行的时候,张村镇三里湾村五保户绳怀山,持续发高烧42度5天之久,到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诊断重症肺炎,但当时是禽流感流行时期,需要隔离观察住院治疗,因为没钱并且还无陪护人员,没有给予收治入院,患者又辗转回到张村中心卫生院,牛峰接诊了解事情缘由后,根据特殊情况不顾个人医疗风险及时自己拿钱垫资给予办理住院,单独安排隔离治疗20多天,得到了妥善的救助和治疗,病人转危为安。

  牛峰医生感慨的说,在他25年的行医生涯中,最惊心动魄、最揪心的一次,是2014年11月28日下午6点多钟,救治纪王场乡李大庄的患儿刘某的经过。他刚刚忙好,从医院准备下班,一对年轻夫妻抱着一个一岁多的小孩,大喊着“快来救人!”“救命啊、救命啊!”听到求救声,他急忙迎诊,发现小孩已经心跳呼吸均已全无。牛峰立即果断采取紧急心肺复苏,安排护士清理呼吸道,挂氧气、掐人中……5分钟后护士发现患儿牙齿动了一下,看到了希望。不料,10分钟后,病人病情恶化,口吐白沫,脸色苍白,两眼圆瞪上翻、牙口紧咬、嘴唇发紫……见此状况,有的的医生说:“病情严重,及时转院吧!”有的拨打120,忙着一团,大家不知所措。此时,心急如焚的牛峰大声对卫生院医生说:“快救人,不要有思想顾虑,这样的情况没有时间转院,有事我承担,一切责任我负,大胆用药,需要怎处理大胆处理,用最好的、常规的急救处理!”几名医生积极配合换氧气、诊断、打小针紧急抢救……患儿转危为安。阜阳市人民医院急诊室接诊后,立即转入重病监护室,专家医生不停地忙着,直到夜里十点多钟,一直在昏迷状态中的病人患儿终于哼了一声苏醒过来。医生与家人沟通后,诊断为脑炎引起大发作。“幸亏来得及时,如果再耽误几分钟,大脑缺氧,后果不堪设想。”“医院医生的救治方法是正确的,为治疗赢得了时间。”医院专家医生说。经过及时救治,患儿脱离了生命危险。后来家人来到医院握住牛峰医生的手连连表示谢意,说:“如果不是你们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抢救,后果真的是不敢想啊,谢谢你们了!

  大爱无声彰显人性之美

  牛峰医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总尽力资助家庭困难群众,经常为患者减免或垫付医疗费,遇到有困难的人他都伸出援助之手。他常给张村敬老院等贫困老人义诊并赠送钱物;他曾自掏钱为张村中心卫生院每一个科室买盆花,温馨科室。当有人对他说“你付出的太多了”的时候,他总会说“人就要相互帮助,我们谁都离不开谁,现在我们一个单位就是一家人嘛。”

  张村镇刘土楼患者刘健,查出患肺癌,因为家庭资金周转不开,2015年10月1日他一次就筹措了2万元借给他。2016年患者病危时候,去家里探望看到3个孩子和生活上举步维艰,每个孩子又给了100元,并对他和妻子说:“那2万元钱我不要了,以后家庭还有什么困难尽管说,我会想办法尽力解决”。

  牛峰医生不但热爱本职岗位,还善于学习,刻苦钻研医疗技术,掌握了内科、心脑血管科、儿科、等专业知识,是村民信得过的全科医生。他除了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现代医疗技术水平外,还刻苦地钻研着中医医药技术,千方百计地为广大群众解除疾患。他传授村民利用地道中药草来解决平常小病。牛峰平时不爱说话,但给村民看病时却有着讲不完的话,如何服药,如何预防,怎么养病,村民手中每一包药上,都有牛医生写的用法、用量等。

  他乐于助人,尽其所能为群众减免注射费、诊疗费,垫钱给贫困村民看病金额累计达10万元之多。他说,“不管病人怎样、有没有钱,我都要先把病治好。”

  全心全意服务村民 百姓心中最美乡村医生

  牛峰医生担任巩店镇卫生院院长以来,不断探讨医改,求真务实、大胆创新,吸取先进的管理经验。刚调到巩店镇卫生院,短短几个月,增添了医疗设施,大大提高医护业务医疗水平,院容院貌大大改善。他以身作则、任人唯贤,任劳任怨,呕心沥血,注重医德医风建设;以关怀服务为上,正确处理好医患和医护关系,积极发挥带头人作用。在绩效上采取奖勤罚懒、按劳取酬的分配制度,强化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提升了医护人员的医疗、护理质量。政府项目建造的新住院楼闲置两年,通过努力和协调终于投入使用,营造一种轻松和谐、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吸引不少临近乡镇患者前来就诊。

  巩店镇红莲村101岁候康氏老人是牛峰下乡对扶贫困户之一,得知老人一百多岁身体不是太好,牛锋特意留意关注她的状况,无论多忙每月必去一次,去时总带一些慰问品和老年保健品。一次,电话中得知老人身体不舒服,他不顾天下暴雨,亲自带领卫生院医疗服务团队冒雨看望老人,给老人量血压、测体温,指导用药病情稳定后才安心离开。

  “牛峰医生治病安定神志,表现出慈悲同情之心。对来求救医治的,不管贵贱贫富,老幼美丑,是仇人还是亲近的人,一律同样看待,像对待亲人一样,不瞻前顾后考虑自身的利弊得失,不推托摆架子,不避忌疲劳、得失,全心全意地救护病人,弘扬了乡村医生执着、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

  “在牛峰医生朴素的心里,始终坚守的是‘悬壶济世’的信条。怀揣着一颗金子般的心,以一种对生命的执着情怀,弘扬医生‘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的精神品格和高尚情操,他用爱心和真诚谱写出一曲曲最美的生命赞歌。

  25年来,牛峰情系百姓,服务村民,他每年志愿义诊服务300人次……他以爱岗敬业、乐于助人、乐于奉献的高尚品质,感动着西淝河岸边、更感动着香椿之乡的父老乡亲。那满科室的一面面锦旗、一封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是对他仁心医者、悬壶济世的真诚嘉奖。他用汗水、用青春、用热血,用乡村医生朴实无华的实际行动,忠实地践行着舍小家、顾大家,诠释着“敬业、诚信、友善”。他在平凡的职业上,用乡村医生朴实无华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仁心的大美道德风范,他的医德、人品树立了最美乡村医生的形象,在西淝河河畔传为佳话。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