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徐数数:旅途中扶危助困义字当头 小帅哥凡人善举更显风采
发表时间:2017-09-19 15:1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徐数数,男,1989年8月生,蒙城县三义镇河沟社区人。

  事迹简介:2016年8月的一天,一辆三轮车翻倒在路边水沟中,见状后他赶忙停车帮忙,拨打110,拨打120,电话通知受伤司机的家人,直至镇派出所出警后,他才离去;2017年5月2日,在淮北市相山公园旅游时,遇到一位下山不慎摔伤、且带着七八岁孩子的中年男子,他热情相助,历经艰难,将受伤男子搀扶到巡逻警车上送医。

  正文:

  旅途中,热心救助受伤游客

  2017年“五一”小长假,是人们热切盼望休闲度假的好日子。5月2日这天,蒙城县三义镇河沟社区青年徐数数,也满怀热情地带着同村侄子辈小伙徐杨成赶到淮北市相山公园,虽然相山不是名山大川,但它342米的海拔高度,拾级而上都陡峭的山峰以及奇峰、云洞、林海、苍柏、古寺、汉碑等,还是让他们尽情享受了一把国家4A级景区的独特风光。

  下午两点左右,山上的游客稀少,满脸汗水的徐数数一行也开始下山了。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一点不假,陡峭的台阶,两边又没有扶手,别说上了年纪的人和未成年的孩子,就是徐数数这样的小伙子,也得稳扎稳打,倍尽小心。就在徐数数一级一级下山之际,忽然听到下面传来急促的呼喊声和孩子的哭声。“不好,前面一定出事了!”徐数数听到哭喊声后,立即加快了下山的步伐,果然在自己前面十几米的地方,一位四十来岁的中年男子躺倒在台阶左边的小坑里,满脸是血,一手捂着左边的耳朵,站在台阶上的小孩子见此情景,吓得大哭起来。

  徐数数不由分说,立即走上前去询问原因。原来下山的时候,中年男子担心孩子,回头观望孩子时脚下踏空,重重地摔倒在地,台阶的侧棱划掉了他大半个耳朵,崴伤的脚脖子使不上一点劲,只好呼救求援。了解情况后,徐数数一边叫徐杨成照顾好孩子下山,一边搀起受伤男子,一只手紧紧拽着男子搭在自己脖子上的手,另一只手死死揽住男子的腰,两个男人三条腿艰难地向下挪移。虽然离山脚只有一百多米的距离,但他们用了足足一个小时,才安全地走下山来。

  山脚下,满身是血的徐数数瘫坐在路边,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但看到受伤男子安全回到了地面,他满是汗水的脸上还是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不大工夫,一辆巡逻警车经过,徐数数便将事情的来龙去脉向警察进行了交代,最后又将受伤男子扶上警车,才赶忙找到一处水源,洗掉脸上手上的血迹,换下血迹斑斑的衣服。

  在家乡,真诚帮助遇难司机

  2016年8月的一天,中午一点左右,徐数数从三义镇卖完菜回家,在返回河沟社区的途中,返现路边水沟里翻倒一辆三轮车。他赶忙停下自己的电动三轮车上前观望,只见三轮车司机被压在翻倒的三轮车下动弹不得。见此情景,徐数数毫不犹豫,赶忙走下去,从车下将司机拉出来,拉到大路旁。简单安慰了司机一番后,掏出手机,拨打了120,又拨打了120。

  司机五十多岁,满脸痛苦,看来伤得不轻。徐数数赶忙询问司机家人的电话,司机害怕家人闻讯后担心,执意不让打电话,徐数数只好耐心做他的思想工作,最后才联系上他的家人。不大一会,三义镇派出所警车赶到,全面接管了司机的事情,徐数数这才骑上自己的三轮车赶回家吃午饭。

  “这些事情,我要不问他,他连我都会说的。”谈到徐数数的助人为乐,他的妻子余绍群这样说。助人为乐,不图名利,这就是徐数数低调做事的一贯原则。正是这个优良的品质,才迎娶了一位美丽的六安籍女孩做了自己的妻子。

  好小伙,真诚善良赢得点赞

  1989年出生的小伙徐数数,蒙城县电大计算机专业脱产班学习后,又怀揣梦想到合肥学习信息技术,并在一家信息技术开发公司工作三年。工作中,小伙子热情开朗,敬业爱岗,助人为乐,从不计较,这些优良品质赢得同事们的一致夸奖,更赢得了一位美女的芳心,她就是六安籍女孩、徐数数的妻子余绍群。“我就喜欢他乐于助人这一点,公司里啥事他都愿意做,不怕苦不怕累,有男子汉的胸怀和担当。”说起他们的恋爱过程,小余充满自豪。

  2015年,余绍群与徐数数结婚后回到了蒙城老家,并被推选为河沟社区村干部。“徐数数这个人,啥活都能干,干过白领,结婚后卖过家具,卖过青菜;啥苦都能吃,现在又到温州回收废旧金属去了。”小余的介绍,增强了我们对徐数数的认识,是呀,一个青年人,只要有志向,哪儿都是自己创造价值的天地;只要有爱心,有真诚,到哪儿都会赢得赞扬一片。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