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胡红侠:一生一心守护家人 孝老爱亲用爱传递
发表时间:2017-09-19 15:1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胡红侠,女,今年51岁,住在蒙城县漆园社区北大街14巷7户。

  事迹简介:胡红侠的父亲因病瘫痪在床的十年,都是胡红侠一人伺候的,并因此耽误了自己的终身大事。为了守护智障哥哥和瘫痪的父母,让他们过上舒心的生活,胡红侠至今都没有结婚。为了挣钱,她经常兼职几份工,累了一天晚上回到家再照顾家人。因为这份孝心,胡红侠的事迹在漆园社区家喻户晓。

  正文:

  胡红侠的家中一共有四口人,她、智障哥哥、患有帕金森综合症的母亲及瘫痪的老父亲。在胡红侠年轻的时候,大姐和姐夫因为一次意外双双离世,留下一双儿女无人问津,她便主动承担起照顾两个孩子的责任,当了两个孩子的“妈”。面对整日哭闹的孩子,没有带孩子经验的胡红侠她常常手忙脚乱,只能向邻居请教抚养孩子的经验。虽然辛苦,但当她看到孩子笑脸的那一刻,胡红侠觉得这一切的辛苦都不算什么了。为了带大两个孩子,她一直没有考虑自己的终身大事,这一耽误就是20年。等到大姐的一双儿女都成了家、有了各自崭新的生活,她才开始寻思找个老实人嫁了踏踏实实过日子。

  但天有不测风云,胡红侠的父亲在这时候因病瘫痪了。看着这个日益窘迫的家庭和终日以泪洗面的母亲,胡红侠思虑很久终于做了一个决定:反正也都这个年纪了,这辈子就不结婚了,她就用自己的余生好好侍奉双亲和智障哥哥,只要他们能平平安安,自己过得幸不幸福也都无所谓了。

  父亲刚患偏瘫的时候,因为接受不了现实,加上疾病的困扰所以经常乱发脾气,还会打她和母亲,胡红侠总是在擦干眼泪后鼓励父亲练习走路,她每天都会把布条绑在父亲脚上,让母亲在前面拉着布条自己在父亲后面扶着教他一步步的练习走路。每当父亲拒绝配合练习时,胡红侠都会抱住父亲鼓励他说:“爸,您要坚持练习,只要您好好配合治疗相信身体很快就会好的”。父亲在她的鼓励下逐渐的平复下来,并保证一定会积极配合练习治疗。后来父亲虽然被病痛折磨但逐渐不再对她和母亲发火了,每一次帮父亲练习,每当父亲艰难的迈出一小步时,胡红侠能够感到希望和安慰。

  胡红侠的哥哥因为智力有问题,经常趁人不察跑出去,每次都是胡红侠出去一条巷子一条街的去找。记得有一次,她因为工作太忙下班的比较晚,回到家又急着做饭洗衣服,所以疏忽了哥哥,等到准备叫哥哥吃饭时才发现他不见了。当时父亲躺在床上干着急,母亲迈着颤抖地双脚也准备出去找,她赶忙拉住母亲跟她说:“妈,你身体不好,还是我去找,你在家看着父亲。”说完她连鞋都来不及换就跑了出去。路上遇见几个热心肠邻居,她们听到这件事后就组织了几队人带上手电筒出门陪她一起找。就这样经过一夜无休止的寻找,第二天早上8点她们终于在老闸附近看到蹲在路边精神恍惚的哥哥。这件事后,她担心哥哥还会再发生类似跑丢的情况,便做了一个牌子挂在他胸前,上面写着家庭住址和胡红侠的电话。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五年前父亲在她悉心地照料下安祥的去世,家里瞬时间冷清许多。顾不得难过父亲的离世,因为家里还有两个人需要她的照顾,她只能把失去亲人的痛苦隐藏起来,继续努力工作赚钱养家。为了多挣点钱补贴家用,她又兼职了几份工作,晚上回到家再照顾母亲和哥哥,无论酷暑骤雪,她没有一天休息过。要知道她也是一个很平凡的人,工作中的压力、照顾家人的劳累时常让她感到挫伤和无助。这30年里,每当她快要支撑不下去的时候,她都会问自己:当初的选择正确吗?值得吗?两个孩子、重病的父母、傻哥哥,这些真值得她放弃自己的婚姻、自己的自由吗?然而每当她看到母亲安祥的脸庞、哥哥无忧无虑的笑容,她就觉得一切都值得了。对于这些年她所做的事,周围邻居朋友有的说她傻,为了这个在风雨中摇摆了多年的家庭耽误了自己一辈子实在是不值得;也有的人说她很伟大,牺牲了自己一生的幸福和自由,实在是常人所难以做到的。然而她始终觉得为自己的亲人做出奉献没有什么好说的,乌鸦尚知反哺,羊羔且知跪乳,而她只担起了一名身为人子应当担起的责任,她无怨无悔。

  孝老爱亲的故事从古至今流传了很多,其精神也被发扬光大,这一个个故事温暖着我们的心,也给我们树立了一个个好的榜样。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