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宁亮:海南捡到10条铂金项链归还 亳人不薄捐赠奖金彰显大义
发表时间:2017-08-29 09:2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2017年7月31日,他和妻子像平常一样出去收废品,没想到一家金店店员将装有数条铂金项链的纸盒当垃圾扔掉。恰巧,这个纸盒被他们捡到。夫妇俩将项链交给当地警方,最终归还给了金店。“再穷都不能穷了骨气,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生活,而不是靠意外之财。”他说。这位说话的就是涡阳县宁亮。

宁亮整理回收来的废品

  垃圾堆里捡到10条金项链

  在海南省儋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旁,有一家金楼。今年7月31日,一位店员在给展柜的道具佩戴首饰时,将11条铂金项链放在了一个盒子里。而让店员没想到的是,这个盒子,居然被当成垃圾扔掉了。

  11条铂金项链,价值3万多元。当发现铂金项链不见了时,店员和老板赶紧到处翻找。当他们找到垃圾桶附近时,发现垃圾桶早已被清空。无奈之下,众人又分头去废品回收站打听,但也都无功而返。“金楼丢了铂金项链”这个消息,传到了宁亮妻子的耳中。宁亮夫妇是亳州人,早些年来到海南儋州以收废品为生。宁亮的妻子回想起来,当天她好像在金楼附近捡了几个纸箱。金楼丢失的铂金项链,会不会在捡来的纸箱里?

  妻子将此事告诉丈夫,夫妻俩开始挨个检查纸箱。终于,在其中一个纸箱里,发现了铂金项链。“但我们只找到了10条项链,和金店说的11条项链的数目对不上。”宁亮说,“可能是纸箱在搬运过程中,一条项链不慎遗失了。掉落在哪里,谁也不知道。”

  拾金不昧 彰显诚信

  那一晚,宁亮几乎整夜未眠。一方面,他想尽快把捡到的项链归还给失主,另一方面,因为数目对不上,他担心会引起失主的误会。“是挺纠结的,怕金店误以为我们昧下来一条项链,这也让我们不好自己证明清白。”宁亮说,“但后来一想,我们身正不怕影子斜,跟金店说明情况,他们应该会相信我们。”

  第二天一大早,宁亮夫妇将这10条铂金项链交到了辖区派出所民警手中。随后,民警将项链归还给了金店。果然,金店没有质问为何少了一条项链,而是对宁亮夫妇万分感谢。

  据了解,宁亮夫妇来海南讨生活已经有近10年的时间。夫妻俩有2个孩子,女儿在老家亳州上中学,儿子因为年幼,夫妻俩带在身边照看。“我们俩平时就捡一些废铁、纸箱等废品,攒够了就拉去废品站卖掉。”宁亮说,“我们夫妻俩一个月能赚3000多元,刨除200元房租、300元水电费以及日常花销后,其实也剩不下多少。”

  宁亮告诉笔者,捡到铂金项链后,他一心想还给失主,并以此为契机教育孩子,再穷都不能穷了骨气,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生活,而不是靠一些意外之财。

  好人有好报 天天正能量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第204期评选结果公布,南国都市报12日刊发的“儋州一对家境贫寒收废品的夫妻捡到10条铂金项链还给失主”获一等奖,奖金10000元。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特约嘉宾南国都市报社总编辑为宁亮夫妇写的颁奖词是:10条铂金项链,价值近3万,对于以收购废品为业的宁亮夫妇,十足贵重。面对诱惑,宁亮夫妇主动归还,拾金不昧之心,足谓高尚。“再穷不能穷骨气”,这是宁亮的信念;“将项链归还失主,自己的心更安稳”,这是宁亮的态度。这样的“骨气”何尝不是我们社会的正气?寻求心安,内省不疚,这何尝不是君子大义?宁亮夫妇的义举,让我们再次与以往任何时候一样地坚信人与人之间有真诚、善意和无私,相信人之高尚无关乎他的职业。

  亳人不薄 宁亮有大义

  “对于获奖我非常高兴,但是这些钱我不会自己使用。我会捐出去,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得知自己获奖现金1万元的奖励,宁亮说,自己确实很需要钱,不过更想通过自己的双手去赚取,自己挣来的钱用得踏实,心安理得。在涡阳文明办和宁亮交流的时候,宁亮表示要把自己获得的奖金捐给老家的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自己不是什么富翁,但是觉得他们比自己更需要这笔钱,希望这点钱能够为他们提供一些微小的帮助。宁亮如是说。 

 黄金似秤,能称出世道人心;黄金如镜,可映出品质高下。不是他不知黄金珍贵,也不是生活不差钱,而因他深知,有很多东西比黄金更珍贵。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黄金有价,德行无价。宁亮拾金不昧之举,让我们看到了他金子般的心。人人慈善,惠及人人。这是一种理想的慈善观,与《大学 大道之行》、孔子孟子的仁爱、墨子的兼爱思想有共通性。宁亮其实就是我们社会的普通一员,他不但有拾金不昧之心,而且心中有大爱,更显得难能可贵,我们的社会多几个宁亮,将会更加美好。宁亮,值得我们尊敬和推崇!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