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利辛县孙培安:捡来的“憨子哥”视为同胞兄 伺候50个春秋冬夏
发表时间:2017-08-17 16:3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事迹简介:孙培安夫妇俩人捡来一位“憨子哥”风风雨雨伺奉着。五十多个春夏秋冬、日日夜夜里,孙培安夫妇对待“憨子哥”不是亲情,胜亲情,不是同胞,似同胞的骨肉情怀;在当地百姓当中,茶余饭后之中广为传颂着 。

  正文:

  在亳州市利辛县孙集镇,只要提起孙集村南园庄村民孙培安老汉,那里的村民都连声称赞他是一位为人朴实善良,心底耿直大方热心肠的好心人呐。

  孙天憨生来就是天生的“憨子”,20多岁时,就随从家人四处讨荒要饭为生。50多年前(解放前),孙培安由于家庭原因,他30多岁了还没有成家立业,他在生产队里当上了一位喂牛、喂马的牲畜伺养员。“憨子哥”按理说要比孙培安年长6周岁呢。就这样,“憨子哥”就靠孙培安在牛棚里荒度时光。孙天憨在办理一代居民身份证时,孙培安才为他取了一个名字叫孙天憨。孙天憨也随从哥嫂四处弃讨为生,时间一长,久而久之,“憨子”还是过不惯这样的生活,转念又摸回了利辛县孙集镇的老家继续与乡亲们一同生活。家里面他一没房屋,二没床铺,就靠着和伺养员孙培安住在生产队里的牛屋里,马棚里和放置农用工具的车库里,过着吃百家饭,干百家活卖点力气换顿饭吃来填饱肚子的生活习惯。

  后来,孙培安父子见憨子这样常持下去的生活也不是办法,便四处托人把他送到了当时的孙楼村养老院里,每到冬季挑沟打塘缺少劳动力的时候,生产队里就把孙天憨叫了回来,安排他帮助生产队里去上河工,参加农田兴修水利去。等工期一结束,憨子又没有了生活的去处。孙培安便从家里拿来棉衣、棉裤,端来热腾腾的饭菜为憨子充饥御寒。

  每到春夏之季,憨子光赤裸着脚帮助乡邻们干活更是忙活开啦。给人家挑水、拉粪、割草、大搞春耕备耕生产,有时遇到刮风下雨不注意的时候,他的脚不是刮破了,就是割烂了和磕碰啦,孙培安看在眼里,却是心里一阵阵作痛啊!

  八十年代农村实行了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生产队里还说谁愿意收留“憨子”的话,给他家俩口人的承包土地,减免他家的公粮和提留款,憨子后来的丧葬费用,大家老少爷们各兑现一半的费用。就那样嚷嚷到大半天,依然没有人肯收留孙天憨。孙培安夫妇说话了,怎么平常干活有人找了,现在到了关键的时刻怎么“憨子哥”不吃香啦,没人要啦!这样,没人要的话,我们夫妇还继续收留养活着啦!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孙培安夫妇捡来一个没人问津的“憨子哥”一养活就是50多年了。

  50多年来,无论春秋冬夏,风风雨雨,人来客去,礼尚往来,人情事往的时候,孙培安夫妇首先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把“憨子哥”的衣食住行安顿好,这样,大家才能安心地去吃饭了。而且,“憨子哥”命里也争气,活到80多岁从来没有吃过药、打过针、吊过水和害过病。孙培安夫妇也曾和他的“憨子哥”说过,我们俩个都是80多岁的年纪啦,也不知清早死,晚上亡的,家里制作的这口“棺木”价值8600多元,我们俩谁先去逝了,这口棺木就留着谁先用。

  说这话没多久的日子,就是2015年年初的一天夜里,“憨子哥”起床上厕所时,一不留神就栽倒了,经医院里诊断,“憨子哥”可能是摔到了头部、胸部和腿部,身上多处软肋骨折。没到半个月的时间,“憨子哥”就撒手离开了与他手足之情,相依为命,风风雨雨伺候他50多年的年过82岁的孙培安兄弟。

  孙培安夫妇俩人捡来一位“憨子哥”风风雨雨伺奉着。五十多个春夏秋冬、日日夜夜里,孙培安夫妇对待“憨子哥”不是亲情,胜亲情,不是同胞,似同胞的骨肉情怀;在当地百姓当中,茶余饭后之中广为传颂着。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