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利辛县徐广富:致富不忘本 扶危济困助他人
发表时间:2017-08-17 16:2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身份简介:徐广富,男,1967年6月生,亳州市利辛县人,农民实业家,2014年入选亳州好人。

  事迹简介:家庭贫苦,兄弟姐妹众多,在那个物质生活普遍都不宽裕的年代,徐广福家都算极贫苦的了。但自强自立的徐广福,勤劳致富后,却能富而思源,尽力帮助生活困难的人。从此走上热心公益,扶危济困,助人为乐之路,一发不可收拾。

  正文:徐广富原为阜阳市颍东区人,幼时家中贫困,兄弟姐妹9人,家庭生活艰辛。1989年,他孤身一人来到利辛县西潘楼镇打工,以资家用。在当地热心人的帮助下,他在潘楼安家并结婚生子。起先,他打理着一家日杂百货小商店,凭着吃苦耐劳、本分做人、经营有方,生意规模不断扩大,经营项目也在增多。目前,他在利辛县城及潘楼镇,已拥有3家餐饮和一家商贸公司,固定资产上千万。仅为当地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就有几十人。

  帮扶贫困户 情倾敬老院

  贫苦出身的徐广富,自己致富后,便想着要帮助身边的困难群众。从1998年开始,他开始资助周围家庭生活贫困的农户,如郭楼村五保户郭军桂,李庄村困难户李峰,刘营村困难户刘旭峰等贫穷的村民。

  五里村村民闫庆远患先天性糖尿病综合症,家属又是精神病患者,痴呆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为了帮助他两口子治病,徐广富坚持每年资助4千元。由于徐广富的饭店紧邻镇政府,碰到一些家庭困难的群众到镇政府或民政办办事,不但让他们到自己的饭店吃喝,有时还给他们每人几百元不等。每年他都协助镇政府帮扶约20户困难家庭。

  西潘楼镇有五里、于寨两个敬老院,每年春节、中秋节,徐广富都去给这些孤寡老人献爱心——分别为他们送去一扇肉、六箱酒、六袋大米、六条鱼等过节物资,每次花费均在五六千元。多年坚持如一,使这些老人倍感温暖。

  资助贫困学生 奉献爱心

  每当看到一些家庭贫困的孩子上学、特别是上大学困难时,徐广富都感同身受,及时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潘楼镇张窑庄张金龙患病,爱人身体残疾,家中经济拮据,为使他们的女儿能够上大学,徐广富每学期资助他家4千元。 潘楼张集村李子先是特困户,他家4口人,家属没有劳动能力,居住的砖瓦房多年没钱维修已经成为危房,一直用棍子顶着。他家一男一女两个孩子在上大学期间,徐广富每年资助5千元,连续4年未断。

  孙集镇李峰的女儿因家庭贫穷,上大学有困难,徐广富就每学期资助她7千元。潘楼镇五里村刘化武没有劳动能力,爱人瘫痪,家有一男一女两个孩子。为了让这两个孩子能够安心求学,从一年级入学一直到大学毕业,徐广富每年资助他们6千元,逢年过节还另外给他们家送去酒肉等物资。

  十多年来,徐广富已资助几十名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热心公益 传播大爱

  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地震,徐广富当即捐资1.2万元,还捐了4千多元的衣、被等救灾物资,共计捐赠5万元。

  2009年,遭暴雨洪灾,社区街道路面积水损毁严重,徐广富出资近十万元,修好2.5公里水泥路及路边的下水道,为当地群众办了又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

  2012年,他看到县城环卫工人每天早晚打扫卫生时,因为没有配备醒目的工作服,身旁飞驰而过的汽车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他出资3万多元,为环卫工人购买了醒目的工作服。

  2014年,他又出资1万多元,为利辛街道两旁的摊贩购买200多个遮阳伞、棚等,让他们在辛苦挣钱的同时不再忍受日晒雨淋之苦。

  “我曾经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才在潘楼安家落户,现在富裕了,更该多做些回馈社会的事”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据不完全统计,十多年来,徐广富先后资助困难户、五保户、残疾人等近300人,资助小区改造3.8万元,为慈善事业捐资近200万元,受到广大村民的高度赞誉。副省长方春明到五里村调研工作时,得知徐广富的事迹后,给予他很高的赞评。

  贫苦出身,自强自立,改变命运,徐广福的努力值得我们肯定;富而不忘本,热心公益,帮助困难群体,扶危济困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徐广福的善行更令人肃然起敬。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