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利辛县张朝英:精心照顾重病婆哥 用真情演绎着人间大爱
发表时间:2017-08-15 11:1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身份简介:张朝英,女,1952年6月出生,利辛县中疃镇张寨村后王湖庄农民。

  事迹简介:张朝英多年来尽心尽力照顾自己卧病在床的哥哥王友刚、王友心,用真诚和行动,诠释了“血浓于水”、“骨肉亲情”的真正含义。一提起多年如一日照顾哥哥的张朝英,大家都会伸出大拇指,她是一个心地善良,百里挑一的好媳妇,多年来用“不抛不弃”真诚的演绎着人间大爱的感人故事,受到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

  正文:

  亳州市利辛县中疃镇张寨村王湖西队67岁的张朝英,多年来尽心尽力照顾自己卧病在床的哥哥王友刚、王友心,用真诚和行动,诠释了“血浓于水”、“骨肉亲情”的真正含义。

  现年67岁的张朝英自从嫁给王友皊后,就与丈夫共同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婆婆体弱多病,由于家庭贫困两个哥哥也一直都没能成家,张朝英就忙里忙外与丈夫一起操劳着这个多难的家庭,十年前,婆婆的脑血栓病情越来越严重,她就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给老人擦洗身体,端吃端喝、端屎端尿,就这样天天如此,看着如此贤惠孝老的儿媳,婆婆躺在床上时常对村民和张朝英说:老天爷怎么给我们王家送怎么好的儿媳妇!这是俺那辈子休来的福啊!在经过了三个春秋之后,婆婆撇下这个多难的家庭而撒手而去。

  送走了婆婆之后,本可以与丈夫共同到邻近的种植专业合作社去打工赚钱补贴家用,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王友皊76的哥哥王友刚又患上了脑血栓引起的半身不遂,村民们都认为王友刚是个五保户无儿无女的,可以向村里申请把他送进镇敬老院,让敬老院的工作人员去照顾,又省时又省心的,然而,做为弟媳妇的张朝英却坚决的否定了村里人看法,她说“和丈夫友皊是骨肉相连的兄弟,也就是我的兄长,什么是血浓于水?什么是情同手足?,一奶同胞的兄弟有难,我们不能袖手旁观,我不怕别人说闲话,儿女们在外打工,我要向照顾婆婆一样去帮助他照顾他。”张朝英说到。是的,张朝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们主动把患有半身不遂的哥哥接到了自己家中,从此开始照顾他的饮食起居。自从张朝英夫妇担当起照顾哥哥责任后,每天吃喝拉撒不在话下,就是平时翻身,冬夏擦澡全靠兄弟和弟媳妇,有时候丈夫友皊忙于农活不在,张朝英就为哥哥擦洗身体,端吃端喝、夜晚哥哥要方便她就端屎端尿,从不言脏,永不弃离;有时候哥哥病情重了,她就用电动车带着哥哥到村卫生室看病,看到张朝英如此的真诚,感动了不少村民,就连卫生室的医生也为之感动。张朝英夫妇四年如一日省吃俭用照顾瘫痪哥哥,直到2013年哥哥去世。

  2016年春,王友皊的二哥王友心一次在走亲戚时,被电瓶车严重碰伤,又被医院诊断为关节严重坏死,在住院治疗无效骨关节坏死到最后瘫痪。张朝英夫妇又向照顾大哥一样照看着二哥,张朝英的两个儿子得知二伯父在床上不能动,吃喝拉撒全靠母亲忙活,就在外面打来电话说要辞掉工作回来孝敬二伯父,张朝英在电话里耐心的对儿子说,你们孝敬老人的想法是对的,是我们王家的好儿女,你们就放心的打工吧!由我照顾你二伯父就够了。张朝英每天为二哥王友心端茶送饭,洗衣洗澡,没有一点点闲脏的意念,躺在床上的二哥王友心刚开始还有点难为情,总觉得拖累弟媳妇一家太多了,曾有过轻生自杀的念头,可每次都被弟媳妇救起,作为弟媳妇的张朝英动情说:“在娘家时虽然家境贫穷,但是父亲经常教育我们要孝敬老人,与人善良,兄长你就是我的长辈孝敬你是应该的,你可不能有这个念想呀”?

  村民王友忠说:“多亏了朝英这两口子,快二年了,要不然早就没有王友心了,就是亲生儿女长年累月这样照顾都难啊!朝英这个弟媳妇心地善良,在我们张寨王湖可以说是首屈一指的好媳妇”,为了照顾哥哥,多挣钱养家糊口为还哥哥治病所欠的债务,张朝英又支持王友皊担任了村里的保洁员,每日天没亮张朝英在帮助好二哥大小便之后,就与丈夫王友皊一起拉起清洁车,走村串巷捡垃圾、倒垃圾;据张寨村村支部书记寨张振兰介绍:张朝英夫妇为人老实,勤快,担任保洁员工作是十分胜任的,在家里不但是一把过日子的好手,更是一个爱老孝老,尊敬长辈的孝顺媳妇,在张朝英的影响带动下,整个张寨村打公公骂婆婆的没有了,孝敬老人、团结邻里、待人友善的多了,全村呈现出家家传孝道,户户讲文明,处处飘正气的浓厚氛围。

  结束采访时,王友心老泪直流的说:俺没有说瞎话,天地良心,俺这个弟媳妇嫁给我们王家是那辈子休老的福啊!

  不嫌弃,不嫌脏的像照顾老的一样照顾我,半天想喝面疙瘩茶,大热天的弟媳妇就给我一把柴火一碗水的给我做,并端给我喝,也不怕人家笑话,我生活在这个家庭我知足了,我今生死而无憾了,把弟媳妇照顾婆哥的事给宣传宣传,让年轻人好好学习学习!

  走出张朝英的农家院子,我被老人发自内心的话语深深感动着,感动着,被张朝英孝敬婆哥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感染着!一位大字不识的农家妇女用一片火热和赤诚去感化、感动着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用无私的大爱去温暖着婆婆、哥哥,彰显出农家女的善良和执着,正如千万个朴实的农家妇女一样,演绎传承着华夏民族生生不息,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好吧!就让这敬老、爱老的精神,散发着温馨的光芒,常伴我们左右。让崇德向善成为当代青年学习标榜的主旋律!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