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马洪连:环卫工拾金不昧 做好事已成习惯
发表时间:2017-08-15 10:5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马洪连,男,今年62岁,家住涡阳县城关街道向阳社区,是一位朴实的环卫工,为人真诚,乐于助人。

  事迹简介:6月22日中午大概12点左右,正是初夏时节,天气炎热,环卫工马大爷像往常一样在自己的保洁区捡拾垃圾,当他走到银行门前一辆面包车前时,突然看到一沓现金,都是百元大钞,正好一沓,应该是一万元。丢了这么多现金,失主一定很着急,要赶紧找到失主,把钱还给人家。马大爷捡到现金后,没有多想就赶紧报告队长,让队长一起帮忙找寻失主。

  正文:

  保洁时捡到万元现金 与队长一起找寻失主

  “谁的钱来的都不容易,人家把钱弄丢了,心里一定很着急。我虽然是个环卫工人,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但我知道什么是干净,什么样的钱该要,什么样的钱不该要。”几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位环卫工人的内心世界。2017年6月22日中午12点左右,正是初夏时节,天气炎热,环卫工马大爷像往常一样在自己的保洁区捡拾垃圾,当他走到银行门前一辆面包车前时,突然看到一沓现金,都是百元大钞,正好一沓,应该是一万元。丢了这么多现金,失主一定很着急,要赶紧找到失主,把钱还给人家,于是老马立即通知队长,找寻失主。一万多元现金,对月收入只有1000多元的环卫工人马洪连来说,几乎是一年的工资收入!可是,面对捡拾到的一大笔现金,马洪连却丝毫没有据为己有的念头,而是把这笔钱交给了自己的保洁队长。最终,丢失的钱归还到了失主的手中。环卫工人马洪连拾金不昧的精神在涡阳县被传为佳话。

  桥面越长心越近

  据了解,马大爷去年10月份开始干保洁员的工作,负责涡北路附近的保洁,由于自己负责的区域靠近涡河,涡河上有一座坡度很大的过河桥,所以每天当马大爷把自己负责的保洁区打扫干净后,就主动去桥上做保洁,捡拾桥上的垃圾,擦洗桥梁上的柱子等等。马大爷说,因为自己的保洁区靠近涡河大桥,所以自己做了几件“小事”,每天上桥的人很多,因为桥的坡度大而且上桥的距离长,所以经常有人因为各种原因上桥困难,马大爷是只要看见了能帮就帮。有一个人双腿残疾的老人,每天都要上桥,由于老人的腿部残疾,加上桥面坡度大,所以每次用双手转动残疾车上桥非常困难,自从老马来了就好了,我每次上桥老马都过来帮忙,现在我们两成了好朋友。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马大爷小时候由于家里经济困难,所以没有上过几天学,但是马老深深懂得助人为乐的道理,马老总是说:自己年龄大了,没啥大本事,就在涡河闸旁边打扫卫生,每天在街上看人来人往,谁有个啥事,需要帮助的,自己能帮就会尽力帮。小孩子的鞋掉了不会穿,帮忙把鞋给小孩穿好。老年人推着板车上坡吃力,自己帮忙推一把,都是些小事。

  屡次拾金不昧 做好事已成习惯

  就在7月17号下午,马洪连又一次拾金不昧。17号下午5点四十左右,马洪连正在东环北路一个超市门口打扫卫生,一个青年从超市出来,青年掏手机时不小心把钱包带了出来,掉在地上。马洪连恰好看见钱包掉在地上,立即呼喊失主。失主张某已经骑上电动车走了几百米,马洪连追赶着失主,大声喊:小伙子,停一下,你的东西掉了。当时失主以为钱包不是他的,老马不是喊他。老马追赶了大约1000米左右,小伙子才意识到是自己的钱包丢了。接到老马归还的钱包时,小伙子不好意思的连声对老马表示感谢,并且要给老马500元作为感谢,老马婉言谢绝了。

  提起马洪连,同事们没有一个不称赞的。“马洪连是个热心肠的人,同事请假,他主动承担起同事负责的路面保洁工作,面积增大了一倍,也毫无怨言,他早上4点多钟就起床,天快黑了才回家,很少停下来休息,负责扫路段总是干干净净。他工作踏实,干工作让人很放心,有什么脏活累活,别人不愿意干的,他都抢着干,特别敬业。”县环卫处的张队长如是说。

  其实,环卫工人收入并不高,每天都做着又苦又累的工作,面对别人丢失的财物,他们选择了物归原主,从这一点来说,他们不仅美化着我们的城市,更是用行动净化我们每个人的心灵。马洪连的这一举动更充分体现了环卫工的道德情操和风貌,他拾金不昧的行为值得我们大家学习,感动是瞬间的,但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却是永恒的!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