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王素侠:聋哑妻子二十六载如一日 精心照料残疾丈夫
发表时间:2017-07-13 11:0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王素侠,女,生于1967年9月,是涡阳县丹城镇白果行政村白果村的一名普通农民。

  事迹简介:王素侠在十三岁时患上了脑炎,经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但落下了个聋哑残疾。张守连在十二岁时在玩耍时不慎摔倒,造成大腿骨折。虽经多方求医,但最终还是落下个终身残疾。这两个苦命的青年人经媒人说合,于1990年9月份结为连理,婚后聋哑妻子二十六载如一日精心照料残疾丈夫感动了大家。

  正文:

  两个苦命人喜结连理,相濡以沫

  在涡阳县丹城镇白果行政村白果村有一对患难夫妻,聋哑妻子王素侠精心照料瘫痪在床丈夫张守连整整二十六载,

  他们相濡以沫、不离不弃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

  张守连1968年2月出生,现年48岁。十二岁时在玩耍时不慎摔倒,造成大腿骨折。虽经多方求医,但最终还是落下个终身残疾。王素侠,1967年9月出生,在其十三岁时患上了脑炎,经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但落下了个聋哑残疾。

  这两个苦命的青年人经媒人说合,于1990年9月份结为连理,婚后两个人相依为命,相濡以沫。刚结婚时,张守连虽然腿有残疾,但是一些轻松的农活还能帮助妻子分担。俗话说“十聋九哑”,妻子由于耳聋,虽然能说话但是只能“半语”,表达不完善、不清楚。就是这样的一对苦难的夫妻,婚后双方相濡以沫、互相扶持、相亲相爱,先后生育了两女一男三个孩子。虽然夫妻二人在生活上相对困难,但孩子的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生机与欢乐,他们的日子过的还算幸福。

  丈夫瘫痪在床,妻子全身心照顾

  三个儿女长大成人后都很懂事,能帮助父母分担一些。眼看着日子越来越好,幸福日子快要来临的时候,祸从天降。张守连的病情加重于2007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这给这个不幸的家庭带来了沉重打击,起初两个女儿还能帮助妈妈照料父亲,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两个女儿相继出嫁,照料父亲的重担全部落在这个聋哑妻子的肩上。由于家庭生活困难,还未成年的儿子只能放弃学业跟随亲戚到无锡打工补贴家用。这家里里里外外的活全部落在了王素侠身上,她又要料理家里承包的三亩地,又要给丈夫端吃端喝,清洁卫生,整天忙得团团转。

  2014年的一天上午,王素侠到地里干活,由于地里的草太多,她想多干会再回家。当她中午12点多回到家时看到睡在床上的丈夫滚到地上,爬到外面正在拿窗户上的农药想寻短见。就在张守连刚想拿到农药准备喝下的时候,妻子李素侠赶紧冲上去夺走农药,两个人抱头痛哭!王素侠用自己的“半语”对丈夫说:“你这是干啥,这么多年咱们都熬过来了,你死了孩子就没有爹了,你死了我们娘俩怎么活啊。”张守连说:“我现在瘫在床上拖累你们,我还不如死了算了,我多活一天你就多作难一天,我死了,你也可以解脱了!”

  这样一对患难夫妻,白果村的群众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他们共同伸出援助之手,有钱给钱,有力出力。有时王素侠在地里干活忙到很晚,邻居们从他们家经过看到只有张守连一个人在家,就会把自己家里做好的饭菜给张守连送去。王素侠不在家时左邻右舍帮忙照料张守连。

  大爱无声,一个聋哑的妻子义无反顾的照料残疾丈夫整整26年,尤其是丈夫瘫痪在床的这九年,更加辛苦艰难。这种相濡以沫、患难与共、不离不弃的大爱很难有人做到并坚持如初,况且是一个自身残疾的聋哑人!

  王素侠是个聋哑人,说不出感人的语言,也听不到大家对她的赞扬,但是她的行动却感动了我们,希望素侠能够健健康康的,希望她的丈夫能够快点好起来。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