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何兴让:好干部20余年扶困助学 “退休零存款”传递爱心
发表时间:2017-06-13 10:1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2004年退休后,他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将奉献爱心、感恩社会作为自己的桑榆晚霞。数十年来,他捐助的贫困大学生达20余名。在老弱病残、贫困群众的家中,在社区敬老院等需要帮助的人员和场所,总能经常见到他和爱心志愿者的身影。他就是蒙城县退休干部何兴让。

何兴让扶助开展公益经典诵读活动

  捐资助学,爱心接力

  1996年,家住范集工业园区的高中生小谢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一所全国知名高校,但一贫如洗的家庭无法支付高额的学费,致使她一度产生轻生的念头。何兴让知晓后,立即组织家人和朋友为小谢捐款,亲自带着7000元善款将她送入高校,并包揽了她大学四年中每月150元的全部生活费用。

  城关镇富园社区高中生小蒋同学,爷爷、奶奶、爸爸都是病残人,靠吃低保维持生活。2008年,小蒋考上了大学,爷爷只好坐着轮椅找到老何请求资助。当何兴让把5000元现金交到小蒋同学手里的时候,她非常诧异,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实。2016年春节前,小蒋的爷爷带着钱再次找到老何要“还钱”,何兴让却说资助不是借款不用还,做好爱心接力就是最好的感谢。

  数十年来,何兴让捐助的贫困大学生达20余名,并把爱心接力传递下去。

  扶残助困,奉献爱心

  多年来,何兴让生活简朴,却坚持至少将每月一半的工资(退休金)作为慈善基金回报社会,并兑现了“退休零存款”的承诺。

  在老弱病残、贫困群众的家中,在社区敬老院等需要帮助的人员和场所,总能经常见到何兴让和爱心志愿者的身影。何兴让和他所带领的爱心志愿者团队,经常为贫困人员和敬老院送去食品、衣服等生活必须物资,为敬老院的老人打扫卫生、修剪指甲、洗头、梳头,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贫困人员渡过困难,让敬老院的老人得到切实的温暖和关爱。多年来,何兴让身体力行,拿出自己的退休工资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不图任何报酬。

  2014年12月冬至开始最冷的45天里,何兴让老人组织爱心志愿者团队捐助17万元,为县城的700余名环卫工人提供“爱心早餐”。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2015年冬季,蒙城的14家爱心企业接过了“情暖寒冬,爱心早餐”的大旗,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2015年3月,何兴让得知家住乐土镇柳林的朱梦龙因患白血病而家庭贫困无钱医治时,立即拿出工资5000元送到朱梦龙的家中。在他的组织感召下,爱心志愿者团队纷纷伸出援手,为朱梦龙的救治提供了帮助。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热心公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在母亲节举办孝老爱亲活动。从2012年开始连续五年,何兴让组织蒙城爱心志愿者团队配合县委宣传部、县妇联、县文明委、团县委等政府相关部门,承办了“弘扬传统文化孝亲大会”。孝亲活动开展以来已有数万群众受到了敬老孝亲的传统道德教育。

  通过多次活动,“爱心志愿者”的行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活动曾被安徽卫视、安徽公共频道、文明网、百度网、搜狐网等有影响力的媒体报道,得到了群众的赞扬,弘扬了优良传统,传递了正能量。

  爱老敬老,移风易俗。在重阳节,春节期间,何兴让组织爱心志愿者团队开展爱心敬老系列公益文艺活动,组织开展移风易俗、节俭祝寿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传递了爱心敬老、节俭的传统美德。

  扶助开展公益经典诵读活动。从2013年开始,何兴让老人每年暑假都拿出自己的工资为参加蒙城县图书馆暑期公益经典诵读的小学生购置书包、文具、汉服等学习用品和用具,提高了小学生诵读经典的兴趣,累计受益小学生500余人。

  扶助开展地域文化讲座活动。2015年开始,蒙城县图书馆举办的以“传播优秀文化 建设人文蒙城”为主题的系列地域文化讲座,得到了何兴让老人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为讲座添置了课桌20张、方蹬60个。

  参与全球布衣祭庄大典等公益活动。带领蒙城爱心志愿者团队,多次参与公益祭庄活动,为祭庄做了大量的公益服务工作,高质量的志愿服务活动向海内外学者、来宾、媒体人面前充分展示了“人文蒙城”的良好形象,为提高蒙城文化品位,打造“庄子故里”名片做出了无私的奉献。

  在何兴让的引导和带动下,蒙城爱心志愿者团队经常自发参与值文明岗、义务指挥交通等社会公益活动,并使社会公益活动常态化。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本该颐养天年的何兴让,在退休后却一心投入志愿事业,捐资助学,扶危济困,热心公益,广播仁心善行。在任时,他是基层好干部;退休后,他是播撒爱心的使者。耄耋之年,其余热堪比雪中之炭,让受助者倍感温暖,也令我们肃然起敬!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助人为乐的真正含义,“最美不过夕阳红”,他是自己的王者,人虽已退休,但爱心未退休。何兴让,值得我们尊敬和爱戴!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