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张文英:二十年如一日照顾耄耋老人 谱写孝老爱亲新乐章
发表时间:2017-06-13 10:0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张文英,女,68岁,家住涡阳县青町镇刘村行政村。

  事迹简介:张文英孝敬老人,关爱亲属,她二十年如一日的孝亲敬老事迹,令人津津乐道。她,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无怨无悔地承担着照顾邻里80岁以上高龄耄耋老人的责任。特别是老人患病期间,生活不能自理,张文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帮老人做饭端饭,为老人请医送药,悉心照料。

  正文:

  怀着感恩的心 回馈社会

  张文英的儿女都在合肥等大都市生活,多次接她去享福,她都不去,她说:农村还有许多老年要自己照顾,我走了他们怎么办。张文英二十年如一日照顾老人,谱写着孝老爱亲的新乐章,她孝老爱亲的事迹让她的身上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深深感动着该村的村民,为村民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孝敬公婆传美德

  婚后的张文英一直与公婆一起居住,日子平淡而幸福。因为是家中的老大,所以在年轻时,张文英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家务活都不让公公婆婆插手,都是自己做。自结婚后一直孝顺家婆,婆媳关系融洽。每天,她为老人洗衣、做饭、洗漱,细致安排老人的饮食起居,老人渴的时候她端茶倒水,老人饿的时候她端来热饭一口一口喂饭给老人吃,有时候,有附近的工地去干活,回家后还要为公婆做饭,为的是能给老人送上一口热气腾腾的热饭,尽心尽力的为老人提供舒适环境,让老人安享晚年。

  公婆在生病去世前的很长时间里,经常卧床不起,有时候还大小便失禁,她为老人端屎端尿,擦身子,换衣服、换被褥,给家婆做按摩。根据季节的变换为老人更换衣物,睡前为家婆洗脚、按摩身体,等婆婆睡后她才拖着劳累疲惫的身体回房休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用自己的真心和真情默默的付出,以女性特有的坚韧和执着为整个家撑起了一片崭新的天空,街坊邻里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她。

  照顾叔父扬美名

  张文英的叔父一个人在家生活,随着年龄的增加,这二十多年来,老人平时的生活都是张文英负责照顾。老人已经是年过80的高龄老人,加之肢体有点残疾,活动不便,都是张文英在家照顾。每当天气突变的时候,她都会提早到老人家中,为老人适当增减衣物,当老人有头痛感冒时,她总能第一时间去村卫生所给老人请医生,陪着老人吊水,到老人身边问寒问暖,端水递药;老年人需要多休息,她就时常嘱咐老人要早睡,保证良好的睡眠时间;有时候老人生病不能动了,她就给老人做饭,还从自己的家里把饭端来喂老人吃饭,就是这样,她从点滴中关爱着老人,从琐碎中牵记着老人,用善良的身心、无私的行动、坚持的信念做好老人的精神支柱、物质支撑、生活挚友和坚实后盾,从平凡中体现了真诚,从细节中倾注了关爱,用自己的行动弘扬敬老美德。

  张文英的老公经常说:“张文英天生和老人有渊源,自从嫁给我后就耐心照顾家婆,几十年从未曾和公婆吵过一次架,她为这个家庭付出了很多”!不仅如此,她还教育自己的儿子也要孝亲敬老,用自己的行动为子女树立榜样。

  帮扶邻里受赞扬

  张文英是左邻右舍广泛赞扬的好儿媳,除此之外,在农村由于大多数劳动力外出打工,村里留守的多是老年人,哪个老人突然有急事,张文英都是第一个跑到跟着问寒问暖,帮助解决,邻居大妈常说“张文英不是儿媳,胜似儿媳,比自己的亲闺女还孝顺。”张文英的丈夫常劝她:“你也60多了,也是老年人,还那样帮助别人。”而张文英常说:“帮助老人大不了就是出点力,都是亲邻亲友的,他们年事已高,都是应该的,而且咱孝敬老人也为儿子作个模范。你别乱说。”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敬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先辈们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人人都敬老,社会更美好!张文英深怀爱老之心,恪守敬老之德,力行孝老之举,以责任去体现孝道,从点滴小事做起,践行传统美德,为老人送温暖,为家庭谋和谐。在张文英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儿女的许多优秀传统美德,孝敬老人、诚实守信、无私奉献、积极乐观,她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默默无闻的为老龄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了积极应有的奉献。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