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岳坊镇村民戴琳琳:含辛茹苦 用坚守承诺撑起一片天
发表时间:2017-06-13 09:5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戴琳琳,女,1962年出生,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岳坊镇岳东村农民。

  事迹简介:她本有个幸福的家,夫妻恩爱、儿女争气,却在儿女大学毕业之前遭遇家庭变故,作为家里顶梁柱的丈夫突发急性脑溢血昏迷三年,她苦苦支撑花光积蓄、借债数万挽救丈夫,却阻挡不了丈夫病情恶化,丈夫去世后,她含辛茹苦撑起这个家,把还清欠债当作对自己的承诺,坚守承诺撑起全家的天。

  正文:

  人活着,就要有骨气、讲诚信,为了这个诚信,再苦再累她都无怨无悔!

  本该幸福的家庭突遭变故

  1962年10月,戴琳琳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84年,她和丈夫喜结连理。虽然家境一般,但是一家人却其乐融融,尤其是一双儿女先后考上大学,让她和丈夫心里增添了许多欢乐和幸福。可是,幸福的生活是那么短暂,在她还没有来得及品尝幸福的时候,她的家庭突遭变故。

  2010年2月,她的丈夫突发脑溢血,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虽然从死神手里夺回了生命,却成了植物人。听医生说植物人也会出现奇迹,随时醒来。她不放弃,不抛弃,抱着一丝希望,带着丈夫辗转多地开始了漫长求医的征程。

  借债数万只为挽救丈夫

  植物人由于长期卧床会有肺部感染等一系列的并发症,肺部感染的治疗也是住院花费较大的一项,一天基本2000元左右。在外地治疗半年,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亲戚朋友能借的也都借了个遍。她甚至打算把两口子辛苦半辈子盖的房子卖了给丈夫治病,但亲朋好友劝说她要给孩子留个遮风挡雨的地方,只得放弃这个想法。丈夫的病一直没有好转,她每天从早上起床后就一直忙碌,给丈夫洗脸,丈夫胡子长了就给丈夫刮刮胡子,然后就开始给丈夫按摩,手、教、胳膊、腿都按摩一遍。在后期丈夫病情恶化的情况下,她依旧苦苦支撑丈夫、支撑整个家。

  坚守承诺撑起全家的天

  2013年9月丈夫因病情严重去世,她料理好丈夫的后事,想着一定要替丈夫撑起这个家,家里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在读大学的孩子,还有一大堆的欠债。她有个小本子,上面详细了记录了一笔笔的账单,从几百到几万不等,她算了一下,欠款有20多万元。多么庞大的一个数字,对她这样一个一贫如洗的家庭,那是怎样一种负担,是怎样的一种压力。然而她知道自己不能垮掉,再难也要撑起这个家,也要让老人有人照顾、让孩子挺直腰杆做人!

  从那个时候起,她许下承诺:“我一定会把钱还上,一定不会欠人家1分钱。”她一边照顾着家里老人,一边努力挣钱偿还债务。家里的十几亩地主要是靠她一人,播种、打药、收割……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每次种地的收成卖到收购点后,她也是第一时间去还债,每一笔欠款她都记得清清楚楚。

  为了还债,她日复一日的过度劳累,然而心中的承诺支撑着她坚持下去,坚定的承诺让她坚强起来。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用她的倔强和坚持,让亲朋乡邻为之感动。每次亲戚朋友看到她来送钱都以各种借口推辞不要,让她先留着,但她还是坚持自己的承诺,一点一点的还债。好在丈夫生前的单位给了一些补助,村里也给予了许多照顾,三年多过去了,她的生活有所缓和,虽然还有一些债务,但她有孩子慢慢的帮衬,有政府的照顾和周围人的关心,她相信,自己的承诺很快就会实现,她将会还清所有的债务,让这个残缺的家过上好点的日子。

责任编辑:李飞